2009, 7-19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2009年7月19日,Yahoo奇摩新聞針對李家同作了一場領袖專訪。

當然,照慣例,台灣社會的良心,受人尊敬的教育家李家同又發表了很多意見。

而這是他在受訪時所講的一段話。有三千一百零一個人認同這段話。

2008年2月19日晚上,我曾經在新竹的某個學校演講。那天也是我的生日,我記得很清楚。

打死了余之斌的那幾個少年,有幾個是從那所學校畢業的。

我不知道那幾個不太常上課的少年當天晚上有沒有留下來聽這場演講。

我只知道那天我依然自費五萬塊,帶著四百吋的螢幕,總推力超過三千瓦的喇叭、六千流明的投影機和好幾位工作人員到了那邊。

試著盡我的責任,把我在人生之中覺得重要的事情告訴他們。

可是,不管我再怎麼賣力,其他的同學再怎麼捧場的回應,我注意到了,在右手邊最後面的一小區塊,有幾位學生連頭也不願意抬起來。

我試著靠過去看看,他們大部分都染了頭髮,看起來似乎比較成熟,的確就像是一般社會上覺得沒有乖乖讀書的孩子。

我也試著和他們互動,問了幾個問題,看看是不是能夠激起他們的興趣。

但,這樣的動作並不是很成功。

所以我放棄了,我還得要去照顧全場其他一千多人的流程和反應,我沒辦法一直待在那一個區塊。

一年之後的今天,我常常會想,如果我當時沒有放棄。

如果我讓他們體會到這個世界和自己都是值得被愛和去愛的,一切會不會有所不同?

如果我當時再多堅持一下,會不會南寮地上的那一灘血可以不用出現?

我不知道。

但我的內心總覺得有些愧疚,因為我不夠努力。

我總覺得我對不起那些現場聽了演講卻沒有什麼反應的人,因為我的演講不夠好。

但我從來不敢認定任何人將來註定要作奸犯科,誰有這樣的資格能夠這樣論斷他人呢?

這段則是李家同受訪的另外一段文字,一路從英文不好推斷到他們將來會變成社會邊緣人,不會受到社會的尊重,最後一定會去做不好的事情!

認同這段文字的人,有一千三百三十三個人!

2005年的某一天,我從台北搭車下去,在清大校長劉炯朗教授的安排之下,要見我當年還很尊敬的李家同。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天可能是六月二十四號。因為那一天早上七點,有一台化學車在中山高南下路段林口交流道的地方起火,上萬輛的車子就這麼被塞在高速公路上動彈不得。

所以,我晚了兩個小時到清大。

因此,在到達清大見到我當時還很尊敬的李家同之前,我內心充滿了歉意。

不過,李家同並沒有因為我遲到而當場大發雷霆,我們找了一個他據說平常錄盲人有聲書的地方,兩個人面對面坐了下來。

我開始簡報我們所做的開放式課程。

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中,我對這個號稱台灣的良心,媒體眼中的教育界的聖人的敬意和歉意,慢慢慢慢的消失。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在媒體前面露出一臉慈祥和藹容貌的老人接下來的轉變。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李家同提到技職教育體系的學生,和那些英文能力不好的人的時候,他臉上露出的鄙夷和不屑的表情。

我永遠不會忘記,除了金庸小說中的君子劍岳不群之外,這是我第一個見到公開場合和私下場合差距這麼大的慈祥長者!

而在這一小時當中,那些消失的敬意和歉意開始被滿腔的怒火所填補。

為什麼只因為英文能力不好,就要被你認為不足以就讀台灣那少數的頂尖學校和科系?

為什麼只因為就讀技職學校,就要被你認為能力不足?

而為什麼抱持這樣偏頗、武斷的歧視的老頭,在台灣卻有成千上萬跟一小時前的我一樣,從未見過他本人卻對他盲目崇拜的群眾!

李家同用功課好或不好來判斷一個人將來會不會幸福,這種武斷的言論,竟然也有三千一百零一個人認同?

而媒體的訪問竟然還標榜這傢伙是什麼弱勢關懷者,亦儒亦俠的知識份子?

一個李家同,面對窮困、孤苦、弱勢朋友,是位懷抱虔誠信仰與愛心的宗教家,即便遠從學生時代就做這些事,仍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多、不夠好。但面對社會上有權有勢的強勢族群時,另一個嫉惡如仇、勇於批判的文人李家同立即現身,挑戰起眼中的錯誤價值毫不留情,甚至幾近固執嚴厲。

為什麼功課不好,就連幸福的權利都要被你剝奪?

為什麼我們不能去尊敬那些擁有專業能力,也許國文英文能力不那麼好的藍領工作者們?

我尊敬我常去修車的重慶輪胎的老闆,因為雖然他臉上和手上永遠都有油污,但他能夠修的好我的車,所以比我厲害,我尊敬他。

我尊敬我經常去買雞排的內行人炸雞的老闆,因為雖然我上了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他也從來不會給我打折,但他炸的雞好吃,所以我尊敬他。

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會讓這個一口咬定課業成績不好,將來就一定會變成社會邊緣人的偏執學者,一手扮演歧視那些課業不好的學生的迫害者角色,一手卻又扮演「因為你課業不好將來一定不會幸福,所以我要教好你的英文!」的救世主角色?

你有沒有想過,這個抱持著比「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更偏激的「不讀書,英文能力不好不幸福」的偏激學者,就算他幫了幾十個幾百個部落的小孩,同時卻又欺壓了幾千幾萬個個青少年,只因為這些人成績不好,就被他打入「將來就一定會變成社會邊緣人」的刻板印象中?

將來老師、家長就可以光明正大的說,教育界的良知李家同告訴我們說,你一定要讀好書才會有幸福,不然只能夠作奸犯科!

你真覺得李家同這樣在幫助整個社會進步?


(插畫:米奇鰻

而他媽的偏偏就是有一堆教育界的人士把這個一手建立高牆,一手推倒高牆,刀切豆腐兩面光的偏激人士當作我國教育的救世主!

更別提他自己講的什麼教育理念顛三倒四,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執行,每天光是在媒體上吹捧自己這種理想國卻毫無實行能力的學者,當個校長還被逼著倉皇下台的學者,倒底有哪裡值得尊敬?

看看李家同面對媒體多麼大義凜然討論犯錯應該要如何虛心檢討!

更別提李家同過去幾年的言論中有多少出錯的地方!

Danny boy這首歌的自以為是,達文西密碼的胡亂批評,報紙投書的科技和歷史的錯誤,把日本說成自殺率低的國家,我在部落格裡面都只略略提過一部份而已!

但你有看過李家同何時虛心檢討?何時針對自己的錯誤道過歉?

你只會看到這傢伙繼續寫著一篇又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在媒體上繼續吹捧自己是多麼的悲天憫人,多麼的照顧弱勢,但你看過他在媒體上公開承認過錯誤嗎?

難道李家同真這麼厲害,全世界所有人都會犯錯,就他自己不會犯錯?

還是,台灣這個社會就跟Yahoo奇摩這次的領袖專訪一樣,根本不敢對所謂的領袖提出反對意見?

沒錯,在這個領袖專訪中,你是不能對他的受訪內容點選「反對」,只有支持的按鈕可以給你按!

不能批評的領袖,算是什麼鬼領袖?

這樣的領袖講出來的荒謬言論,如果有十個人支持,我就要跟這十個人對抗!

如果有一百人支持,我就要跟這一百人對抗!

如果有一千人支持,我就要跟這一千人對抗!

就算要跟三千人、一萬名李家同的支持者為敵,我也要站出來反對李家同,因為沒有人敢反抗權威和說出真話的社會,才不是我要給我孩子的未來!

Lucifer

順便宣傳一下阿宅反抗軍七月二十五號的誓師大派對~~~

而且說老實話,一個模特兒如果認真保持身材,辛苦走台步,我對她們的敬意還比李家同要高的多!

好久沒用Hardworking大濕的照片了啊科科科~~~

2048_4A452E0A-55C3-A67E-B5B2-D66871E82EF5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