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7-17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https://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718/art_id/31794414

考選部在七月十五號悄悄的以專家會議共識決為理由,推翻了自己在七月九號對波蘭醫學認可所做的承諾,破壞了考試制度的正當性與公平性!

什麼叫做共識決?

一種議案表決方式。對於某些爭議性低或已在正式會議上充分溝通過的議案,通常都會
安排共識決的方式進行表決,以提昇議事效率。表決時,與會者不需投票,而由會議主
席對出席者徵詢有無異議,除非有強烈反對意見,否則不影響「共識決」成立,亦即通
過議案。

資料來源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教育部 版權所有)

之前的反波蘭醫師的網路行動很多網友跑來找我叫我支持,我的答案很簡單:

這件事情事關許多醫學生公平競爭的權利,但如果這些醫學生自己都沒辦法團結起來,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外人有什麼資格可以替你們講話?

當時我的回信是這樣寫的:

「沒看到示威沒看到遊行,對抗有錢有勢的人是靠著寫寫網路文章就可以的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更不是打字上網!

要喚醒一個世代的人本來就要有犧牲。沒有犧牲的準備再怎麼樣也都是理由而已!」

雖然我不知道寫信給我的人去參加遊行了了沒有,但我敬重所有願意為了自己的權益站出來大聲疾呼的年輕人!

所以我當然要反對考選部的這種作法!

如果政府機關和公務員沒有肩膀來維持自己對人民的承諾和政策的合法性,那麼你跟作奸犯科的犯罪者之間的差異只是在於你有拿薪水,他們沒有而已!

而且使用共識決這種處理「某些爭議性低或已在正式會議上充分溝通過的議案」來處理這種爭議極大的案件,更是明顯的疏失!

下述兩則法律上的規範,不管就任何角度來看,去波蘭就讀並以同等學歷考取國考的醫生和今年準備要考試的波蘭醫學生,都有嚴重的適法性的問題!根本就不適合用所謂的共識決來處理,更別提這種共識決的政府會議我也參加過,你只要不邀請有反對意見的教授,當然可以把責任都推到專家身上去!

這樣哪叫什麼為國選才的考選部,如果只是怕被告,怕關說壓力,那人民要怎麼相信你會認真的為國選才!

就算法律的規定有爭議,更應該要小心處理,怎麼會推出一個閉門會議來搞出這種結果呢?

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 (民國 95 年 10 月 02 日發布 )

第 8 條

國外學歷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始得認定:
一、畢(肄)業學校應為已列入參考名冊者。未列入參考名冊者,應為當
地國政府權責機關或專業評鑑團體所認可。
二、修業期限、修習課程,應與國內同級同類學校規定相當。

根據 醫師法 (民國 98 年 05 月 13 日 修正)

第 2 條

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醫師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
、獨立學院醫學系、科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
者。

二、八十四學年度以前入學之私立獨立學院七年制中醫學系畢業,經修習
醫學必要課程及實習期滿成績及格,得有證明文件,且經中醫師考試
及格,領有中醫師證書者。
三、中醫學系選醫學系雙主修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
書,且經中醫師考試及格,領有中醫師證書者。
前項第三款中醫學系選醫學系雙主修,除九十一學年度以前入學者外,其
人數連同醫學系人數,不得超過教育部核定該校醫學生得招收人數。


鄉民iammatrix所做的影片懶人包

所以很多人週一要去集結抗議。

我的建議很簡單,既然你們所對抗的力量擅長遊說和台面下作業,那新時代的對抗法就是要結合陳情、遊說和網路的力量。

找監委要拖很久,不如找各位各自選區的立委!

所有權益會受損的的人,請從下面的第七屆立法委員通訊錄裡面:

https://www.tma.tw/bill/bill_files/%E7%AC%AC7%E5%B1%86%E7%AB%8B%E6%B3%95%E5%A7%94%E5%93%A1%E9%80%9A%E8%A8%8A%E9%8C%84.pdf

找到屬於你選區的立委,打電話過去,請他做他一定得要做,而且必須要做的「選區選民服務」:處理陳情案。

請告知對方的助理,你們因為考選部的錯誤決策,導致權益受損,甚至更導致醫師執照的資格和公平性有嚴重的偏頗,因此向他們陳情,要求立委關切該案。

然後,你把這件事情寫在你的部落格、網誌、討論區上,用這樣規格的標題:「國民黨立法委員謝國樑處理波蘭醫師考照陳情案進度」、「民進黨立法委員余天接受波蘭醫師考照陳情案進度」,然後所有的人把這則陳情案的記錄彼此連結,留在網路上。


順便貼個余委員玉照哈哈

透過這樣的方式去記錄哪些立委認真處理陳情案,哪些立委沒有認真回應,甚至是透過網路的公開透明化,去監督和要求這些立委處理這樣的事件,這一屆的立委當初當選時有113位,只要有上千人願意對自己選區的立委陳情和要求,每個人至少就有十個陳情案要處理,再加上這些資料和進度、回應都會被公開在網路上,大家彼此串連和討論,自然可以讓關鍵字的排名往上提升。

如果立委夠聰明的話,就知道就算幾個立委可以接受獻金和收買,但幕後的這些利益團體就算再厲害,也不可能收買113名的全部立委(就算可以,還是有別的辦法啦,下次再談)。所以,面對這種少數的利益團體遊說時,你們該用的就是遍地開花的方式:去找各自的選區立委陳情,然後公佈他們處理陳情的態度來對這些民代施壓!

部長、次長的摸頭會議還是出席一下,但出席的目的是告訴他們會發動全面性的陳情和體制衝擊。

你們必須要懂得取得力量,然後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啊!

Lucifer

如果你們願意試著這樣去做,遵守承諾的我們會想辦法守護你們的。

啊,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史旺基的果子真的永遠拍不完啊!

象山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