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7-08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啊,在座的各位可能都還記得一個月前我們收到一封國小老師的信,還有他畢業考的考題。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5/31/elementary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6/02/elementary2

而信守承諾的我,當然毫不客氣的答應了要錄好一段話給南投光華國小的畢業生!

但是,為什麼這篇文章貼出來的時候好像這些小學生畢業都已經很久了呢?

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阿宅動作慢!

好啦!

其實我們在畢業典禮前農友就不眠不休的趕出一個簡陋版,在早上四點的時候傳給簡老師了啦!

只是阿宅追求完美,好不容易才弄出來一個更好的版本來!

這下子終於公布出來了!

不過阿宅實在是不習慣看著鏡頭講話,因為我們還是習慣看著電腦螢幕科科笑啊….orz….

而且各位趕快來這個連結玩:

是Youtube開放的新功能,可以在影片上加註解留言,就像NICONICO一樣!

各位好,今天應該是各位出生以來的第一個或是第二個畢業典禮。

我叫朱學恆,你可能不認識我,你可以上網去Google看看我到底是誰,但這就不重要了。

我已經小學畢業二十二年,所以,我今天的工作是要告訴你,從今天以後,你的人生會有什麼變化。

首先,如果你有看過海賊王,我要跟你分享一個關於它的經驗。

你可能因為魯夫一開始是因為要找到大秘寶,成為海賊王,而以為這個漫畫的關鍵是在大秘寶。

但其實,如果你有仔細看完海賊王漫畫….喔,對了,你知道嗎?我們那個年代的當紅作品是七龍珠,而海賊王的集數,現在已經比七龍珠要多了耶!

但是,我要說的是,對魯夫來說,這場冒險的重點已經不是在什麼大秘寶了,而是在於他的伙伴。

喬巴、娜美、索隆、香吉士、騙人布這些伙伴都已經比大秘寶要重要多了!

你的小學旅程就像魯夫的旅程一樣,重點不是在於你是不是拿到了大秘寶,而是在於你是不是找到了重要的伙伴們。

如果你現在有喜歡的人,請千萬不要害羞,趕快跟對方告白,因為以後你們很有可能就再也不會見面,現在說出口,總比將來有一天後悔好啦!

喔,對了,千萬不要在MSN上告白,因為對方很有可能會說他要去洗澡了,跟你說掰掰。

喔喔,還有,你的人生有無窮的可能,現在你不過只過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請千萬記住,不要欺負你旁邊那個胖胖的小女生,因為將來很可能有一天,這個胖胖的小女生會變成大美女,而你會很後悔。

你的人生還很長,不管你今天覺得很高興,或者是很無聊,或者是很難過,現在都只是剛開始而已。

未來你還會經歷更多場畢業典禮,你的爸媽不見得會繼續陪在你身邊,你的朋友也是。

你或許以為現在看到的地方就是全世界,但世界遠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大,卻也比你所想像的容易到達。

你會去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作那些你以為一輩子也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你會經歷你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冒險,也會遭遇到你以為你根本挺不過去的打擊。

但你會做到的,你會完成那些冒險,你會挺過那些打擊。

而且,有一天當你回頭時,

即使是那最痛苦的一瞬間,你也會看到彩虹。

你以後會笑的更多,也會流更多淚,因為這樣才是真正的人生。

喔,還有,最後最重要的一點。

你的人生一直這麼走下去,有一天你一定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你所想要的未來,所想要作的選擇,跟周遭所有人的看法都不一樣。

他們會告訴你,那樣比較安全,那樣才是對的,你的選擇太冷門、太危險。

你也會覺得他們說的沒錯,自己的選擇可能只是因為太沒經驗,不夠聰明吧。

但是!如果真到了那一天,請你務必記住我告訴你的這幾句話。

當你遇到了這一天的時候,請你停下來,仔細聽聽你內心的聲音。

你的內心,一定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清楚的告訴你,你真正喜歡的是什麼,你願意為了什麼事物犧牲。

然後我就幫不上你的忙了。

要不要聽從那個聲音,要不要為了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都是你自己的責任了。

對了,我們在網路上有發起一個徵文,標題是「國小老師的一封信」,裡面有很多比你們老很多的大哥哥大姊姊寫信給跟各位一樣大的自己。也許你們可以從裡面學到很多經驗,特別是有很多大哥哥提到了禿頭的問題…..

啊!終於要結束了。最後,就當作給未來的你的一句話吧。

給未來的你:你可以不成為一個偉人,也可以不成為一個明星,你不見得要當總統,也不需要變成太空人。

但是,請你務必,務必讓自己成為一個在12歲的你眼中看起來,值得驕傲的大人。

這條路會很長、很遠、很艱辛,但請你堅持走下去。

因為二十年後,你就會懂了。

啊還要公布那個徵文拿到第一名的作者,因為她寫的跟我有共鳴,所以我講稿裡面還有引用喔!

Phyllis [訪問者]

給小時候的自己

嘿,你是個白痴。

我彷彿又可以看見你站在那裡,期盼著那冗長的典禮快點結束。
你聽見司儀不斷地朗誦著那些重覆了又重複的名字,可是一個都沒有你…
你困窘地看著自己空無的雙手捏著衣角,望著窗外的藍天…
蟬鳴的聲音越來越大,終於到了唱畢業歌的時候,
於是你哭了…搞不清是真的捨不得離開那裡,還是離開了那裡,你就必須真正地長大…。

跟別人不一樣,你從來都沒有覺得自己是個天才。
當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是個天才時,你永遠都覺得自己像個笨蛋,彷彿無論多麼用力追趕,都追不上那些光鮮亮麗美好可愛的。

所以當大家的目光都注視在那些你羨慕的人身上時,你只能呆呆地拿著你的畫筆,跟大家一樣注視著他們,為他們鼓掌。
你從來就不懂得怎麼樣吸引別人,你只會一個人躲在角落,用畫筆在空白的圖畫紙上,塗滿整個下午的白日夢。
常常,為了一筆線條、一個弧度,你可以揮霍所有的時間(因為那時候你總以為時間是無窮的!),
只為了追求你眼中所認定的,一種難以言喻的、極致的美。
你總會讚嘆著各個漫畫家蒼勁有利的線條,然後阿呆地想著,總有一天我要到達那個神一般的領域!

很抱歉,我現在在這裡要告訴你,我依舊還沒有到達那個心目中所謂「神的領域」,不過我依舊走在那條變強的路上!
其實我也不太懂真正的強韌是什麼,不過我想告訴你,儘管這個時代不斷地改變,我仍舊有一件慶幸的事,
那就是我依然保有你喜歡的樣子,或許外表有些改變,但是我相信當你在見到我時,一定會是開心的,所以在畢業典禮上哭過後,笑一個吧。

不管你是害怕長大或是捨不得離開某個過去,我要告訴你,你永遠不會失去你最重要的東西,因為最重要的東西,一直就在你心底。
只要你珍惜自己、不要氣餒、對別人抱持著善意與真誠的關懷,
你一定會遇到更多想珍惜的人事物,甚至變得渴望冒險,期待嶄新、沒有規則的世界,
所以別害怕,大膽跨出那一步吧,我在未來的這裡等你。

嘿,小鬼,我想告訴你,你曾經所以為的全世界,雖然只是午後片刻的一道浮光掠影。
但是,我卻很喜歡你那個吹著風、吃著冰,天空很嚴熱但是卻很澄澈的下午。
儘管你的腦袋總是一堆胡思亂想的餿主意,上課不好好認真上課,課本塗滿各種奇奇怪怪的圖像…
你幻想著,你會在很久很久的以後,踏上那個充滿卡通、當時感覺只有幸福存在的國度(誤),
然後說著那個你聽也聽不懂、卻能朗朗上口、跟著歌唱的語言…

於是,你還真的在十年後一個人提著行李,說著:「我要看漫畫翻漫畫過一輩子!這就是我的夢想!所以我要去日本!」
(天曉得當初面試你的教授聽到時應該都會昏倒吧!不過你的好朋友全部都鼎力支持你就是了!)
然後你踏上了那個夢的國度去當交換學生,遇到很多想要一輩子珍藏在心底的人、精采的事、難以想像的冒險…
而且現在,居然還靠著那個語言吃飯!

十年後,你會以著閃閃發亮的眼神、詭異不已的竊笑,一個人科科笑地置身在日本好幾間二手漫畫書店,然後在不得不返國時,
因為返國前一天跑去看EVA的新版電影,受到難以言喻的衝擊感動,於是決定忽視行李超重的問題,硬是再買了一套原版漫畫寄海運的回家!

你在大學時同時考上了中文系跟日文系,可是卻因為中文系有獎學金拿而且學校比較漂亮,
所以你選擇了中文系,但是在心裡一邊畏縮地想著,要重新再學習另一個語言好難喔…況且,我光中文就這麼爛了…囧。
原本,你以為你就會這樣過一輩子了,當初沒有選擇日文系,以為八竿子跟日本再也打不著邊、再也跟夢想扯不上邊際,
哪想到原來,只要夢想一直在心裡,不曾忘記兒時的感動,在用力奔跑過後,夢想,就會在離你最近的地方,等著你去塗上與想像不同的精彩。

嘿,小鬼,很多很多年後…
你會走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離開你以為會一直待在你身旁的爸媽,獨立完成那些你以為好像很厲害的事。
世界遠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大,卻也比你所想像的容易到達,
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不管你今後到了哪裡,只要你的心還是澄澈的、充滿熱情的,就沒有什麼事別人可以告訴你「不可能」的。

嘿,小鬼,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情,或是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儘管會傷害你,卻會讓你成為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樣子,
所以不要放棄,雖然你這輩子是不可能像朱學恒一樣當男子漢了(因為你是個女的!),但是你還是可以擁有很豪邁的背影!
所以,嘿,你準備好,要充滿期待地出發了嗎?

哈囉,小鬼,我知道,現在有很多話在你看來,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那時候的你,受到某些人際上的傷害,你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能選擇把自己的心門關上,在夜裡蓋上棉被,一個人偷偷地哭,並假裝嘲笑這個世界。
彷彿,一個人跟自己對話,假裝很用力地活著…
就可以掩飾某種困窘不安。
你就那樣彆扭的長大,然後慢慢地知道了,一開始就美好的人生,不是最棒的劇本。

儘管之後會有很多人告訴你像他們一樣做或多認真讀書就可以像他們一樣成功,
但是我知道你還是會很阿呆地說:「可是我不想要變成他們耶…因為一點都不好玩…」
每條規則都會有它的例外,那些被安排好的藍圖或許很燦爛,但是…
人既然擁有了想像的自由,就不是要讓我們照著別人規定的而活~
去吧,雖然有點害怕,但是記得,當你將來變成一個很吵、帶領同學抗議髮禁的笨蛋時,
拍訓導主任桌子時,要拍小力一點唷…除了訓導主任是一個老人家,心臟可能不太好外,你的手會很痛很多天…Orz。

不過不管如何,還是放心大膽地為自己,塗上喜歡的顏色吧。
你不需要證明你活得很好、很有趣,也不需要變得很酷很炫,
但是一定要對自己真心,繼續做認真傻傻的自己,但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喔。

嘿,現在的你依然是個白痴,不過不一樣的是,你是個快樂的白痴,
希望你不要忘記,不管如何,保持自己的真心!而現在的我,永遠只為你喜歡的模樣證明!
加油!

其餘的佳作將在另外一篇文章公布啦哈哈哈~~~

Lucifer

這影片最智障的問題就是我連稿子裡面都寫了好幾個「喔對了喔對了」,結果導致影片做出來也是一直在喔對了喔對了,看起來一整個白癡樣!阿宅就是欠缺一個漂亮的轉場詞。

好啦,如果覺得Youtube上面被加了很多對話匡很奇怪,可以直接下載這個原始檔案給你們學生或是家裡的小朋友看~~~

https://www2.myoops.org/course_material/misc/studient2.wmv

科科~~~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