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6-17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如何以寡擊眾?

答案是,不可能。

好啦,但是,只要運用得宜,是有可能至少替自己爭取到足夠的時間執行前一篇文章的逃跑策略

換句話說,這篇文章就是前一篇文章之前的引導,如何在面對眾人(惡少或是飆車族)圍毆時,能夠爭取到足夠多的時間來逃跑。(可惜是偏重室內的技巧)

我也不是要替這本什麼《男子漢養成術》打廣告,事實上是因為我自己寫不出這麼智障的文,所以都全文轉貼,既然都全文轉貼,當然得要說明文章來源。不然有愧我這個彬彬有禮的阿宅的美名~~~~(羞)

再次強調,本書只是我當年當顧問時引進,是2005年出的一本舊書,現在賣多少跟我沒關係啊~~~~

如何以寡擊眾,殺出重圍

詹姆斯.卡特警探(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飾演,正被惡棍重重包圍中~):滾~離我遠一點!閃一邊啦~你們這些癟三,搞不清楚狀況,本大爺可是…(其中一個惡棍往他臉上狠踹一腳!)幹!那個混蛋踢我~?
-電影【尖峰時刻】Rush Hour

在敵眾我寡的對戰情況下,如果你不是一個英文不太靈光而且身懷絕世武功的大師,我們勸你還是別妄想能打贏!重點是把命留著~即使是全宇宙最強的格鬥家也會告訴你,在這種情況下,落跑保命絕對是最重要的任務,而且要快~所以你要隨時留意可以趁機閃人的空檔或路線(不管是一個緊急出口,或一個讓人分心的假道歉~),或任何能讓你留下狗命,活著見到明天太陽的方法。

在對戰中生存

第一步、別讓你被團團包圍:
持續、不斷的移動,千萬別停,最好能移動到對方視覺盲點的外角。一個移動中的目標是很難被打中滴。

第二步、設法讓你的對手排成一行:
設法讓情況變成你的對手們都必須排成長長地一行。這樣你就能一次對付一個傢伙,用一個擋住另外一個,而不必擔心有被圍毆的危險!

贏得混戰!

1. 千萬別讓自己被包圍起來。
2. 讓對手保持排列成一直線。
3. 移動躲閃、左搖右晃。
4. 攻擊要又快又狠。
5. 製造混亂或讓人分心的事件來製造逃脫機會。

為戰鬥做準備

了解你的交戰範圍:
在纏鬥、對戰中會有不同的交戰範圍。而當你被丟進真實的戰鬥情境中時,你根本沒時間思考如何在這些範圍間相互轉換的問題。因此,你必須在平時就能充分熟悉你的交戰範圍,並在不同範圍中迅速地、隨心所欲地交互轉換。

困獸範圍:屬於直接接觸的戰鬥範圍。在這種範圍中適用的是摔角中的鎖腕與鎖頭技巧。

近戰範圍:大約與身體距離12吋的範圍。在此範圍內適用的是霸王肘、膝蓋攻擊與鐵頭功!

中距攻擊範圍:約距身體24吋以內。在此範圍內適用的是拳擊與徒手攻擊的技巧。

踢技與長距離攻擊範圍:約距身體48吋以內。在此範圍內適用的是前踢、側踢或用撞球桿K人。

扭打範圍:與身體的距離約稍長於手臂或腿可以觸及的長度。在此範圍內適用的是繩鉤或射擊武器。

熟悉你的環境:
隨時留意在你身邊的任何事物-酒吧的腳凳、酒瓶、球棒、梯子等等-一些可為你所用或被敵人拿來當作武器對付你的東西!

開發並善用「情境警覺」:
所謂的「情境警覺」是由你的五種感官所決定的,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以及味覺。舉例而言,你要讓你的視覺保持高度敏銳,做到能隨時眼觀四面、綜覽全局,而不要光死盯著一個敵人。而聽覺上的訓練則可以幫助你覺察到可能從後方殺來的偷擊。高度靈敏的嗅覺偵測則可以讓你得知對方是否持有火焰發射器或其他毒氣攻擊武器。至於味覺~不是要你去舔你的對手!噁~而是要你察覺腎上腺素的分泌情況。因為當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時,會使得口中留下一點類似金屬的味道。

第三步、不要逗留在同一點,也不要讓你的對手呆在一個地方:
讓身體的重心及姿勢不斷變化移動,並在房間內持續左搖又晃、上閃下躲、東跳西竄。這樣會讓你的對手們窮於應付,擬不出一套完整的策略來料理你,也讓你不容易被輕易鎖定!在以一敵多的混戰中,老是待在地面是最不利的空間策略。

第四步、如果真要打,一定要又快又狠,然後打了就跑:
善用前面所介紹,有關交戰範圍的各種知識來K眼前的第一個對手!K完之後立刻閃退,離開他的攻擊範圍並讓敵人們持續排成一列。在這種強弱極為懸殊的惡劣環境下,你就不要想跟對方來什麼光明正大、公平公正的對戰啦。要善用周遭任何可以派上用場的非傳統武器來增加你的勝算,像是椅子、酒瓶、石頭等等。

第五步、在混戰中及早盤算如何脫身逃亡的具體策略,當時機對的時候就立刻落跑:
在思考逃亡策略時,你必須要有創意,像是從垃圾疏通道中滑溜下去、攀著建築外側的水管一路下爬、或是跟猴子一樣抓著繩索盪到大型懸吊看板上。只要能成功落跑,怎樣都行。在一般情況下,你的對手十之八九會將常用出口或逃脫工具通通封鎖,像是門、汽車、或像通往頂樓陽台的樓梯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你從非常規的逃脫路線下手,然後等待最佳時機落跑。

第六步、製造混亂或令人分心的事件來爭取逃脫時間:
當你眼前堵了三個混蛋,而你大喊「來呀,蠢貨!」,他們通常不會在同一時間內朝同一方向作出反應。你可以善加利用這現象,在這小小的延遲與不一致中製造逃脫空檔。若要製造混亂騷動,你可以轟隆發動鋸木機、霹啪推倒一排櫃子、或把垃圾桶匡啷扔向人群!這些都可以讓敵人們一時間內陷入小混亂、四散逃逸,而這也就是你一溜煙閃掉的最佳時機。

Lucifer

本段內文及畫的很爛的那張圖片感謝奇幻基地提供。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