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6-10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各位懦夫們大家好。

由於前一篇的文嚴格講起來是在懦夫在下敝人小弟我為了趕著打電動所寫出來的文章。

所以特別推出這一篇補完的內容,為各位深刻分析所謂的奴隸勇者理論到底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就當作一個背景吱識吧。

首先,我們必須要讓各位看看楊基寬先生當年創辦104銀行時所抱持的理念是多麼的高潔!

https://www.igshanghai.com/tzsh/tz_news.php?id=242

這篇文章是104人力銀行在今年想要轉大陸市場時,所接受專訪的內容!

請各位看看!

因為楊基寬不希望他女兒二十年後看到的社會跟他看到的是一樣的!他成功了!因為台灣的勞工市場成功的在他的幫忙之下,更往奴隸市場的方向邁進!

那個時候的楊基寬,剛好沒有工作,而社會基本上沒有一個福利制度來解決他的問題!←他成功了!那時沒有福利制度,現在有,但你如果留在學校讀書,他會罵你是懦夫!

楊基寬開始常常的反思:作為一個標準的受害者,感同身受這種不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所帶來的痛苦,如果我可以設計一個人性化的職場管道來解決我自己的問題…..←他成功了!所以他變成老闆,但曾經深受痛苦的受害者,現在變成資方的第一把交椅要來幹攪大學生和勞方有多麼不長進!

楊基寬的一個美好的近乎理想化的願望:要讓我們的社會及整個職場更加的人性,更加的有尊嚴。這….很可惜他的成功導致了我們的失敗,這是一個更沒有尊嚴的職場!因為他認為你找不到工作就該去幫企業免費的打工!

其實,我在今年參加鐵支人力銀行協辦的活動時,那時候在交大我就對學生講過,多花時間進修或是去參與國防役,躲避不景氣的低潮,沒有什麼好可恥的。

ㄟ,等等,你別以為我是鐵支人力銀行的打手,他這次還跳出來說什麼大學生沒有懦夫之類的…..呿呿,這根本就是尚書大人的行徑哪!

鐵支銀行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可以亂寄廣告信寄到教育部跑出來發了下面這篇文,也算是全球人力仲介業者首開先例的妙招了!

https://www.excellent.lhu.edu.tw/ToNews.aspx?Bnx=16890199

啊,抱歉,岔題去罵鐵支人力銀行了。

總之,我當時跟交大阿宅所說的這句話很簡單。

當景氣不好的時候,求職市場上有很多擁有經驗的被裁員者在跟這些大學或是研究所的應屆畢業生搶飯碗,同時合理的薪資也被拉到很低的程度。

應屆畢業生如果硬是在這個階段湊熱鬧擠上就業市場:顯而易見的結果有幾個:

第一、公司在合理相同薪資範圍內,當然用有經驗的老鳥,所以應屆菜鳥找不到工作。

第二、就算找的到工作,起薪也低到讓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就輸在起跑點,要再跳槽找新工作想要更多錢就變得更困難。

第三、應屆菜鳥一直找不到工作,導致畢業之後好幾個月甚至一年成了空窗期。下次面試時HR就會問你:「是不是能力有問題所以畢業之後這麼久都找不到工作啊?」

所以,先去讀個研究所的碩士,或是去國防役工作,等到景氣回春之後再回來投入就業市場,很合理呀!(補充一下,以上策略是本人意見,請分析認同之後再服用,不管用可別怪我啊~~~

為什麼這樣就他媽的變成了個懦夫?

然後104銀行本身的立場也是很妙,一直跳來跳去。之前他們說要對企業多多付出,要有忠誠心,等到他們推出外包網,想讓上班族兼差時,就會跑出來說:

利用下班時間兼差,不但可增加收入,也可擴展其他職涯發展可能

楊基寬說:社會指望你讀研究所是希望你論文的研究主題能為社會或產業解決某一個學士生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指望你拿一篇長篇大論甚至是廢話連篇的論文來滿足你個人狹隘的虛榮心和薪水的要求

你老闆都說讀碩士不可以只為了虛榮心和薪水,然後為了推104教育網,邱文仁又跳出來說2009職場趨勢念研究所是上班族求生的解藥~~~

工作不好找,因此上班族學習意願更強。在104教育網中,前五名的關鍵字搜尋是「在職進修、推廣教育、彩妝、日語、全民英檢」,可以看出目前上班族增進職場競爭力的方法及目標。另外,由於大學文憑的價值低落,60%沒有碩士學位的上班族未來有唸研究所的計畫。顯示在職場的生存壓力下,進修是許多上班族求生的解藥。

媽啦,這樣我到底要相信誰?

好啦,另外楊基寬最帥氣的一個勇者策略其實也不是這次在成大第一次提出來的,其實過去幾個月104銀行已經喊了好幾次,只是可能因為太好笑,大家沒有認真看待而已。

早在2008年10月31號的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中,104銀行的李明倫營運長就說了至理名言啦!

然後楊基寬又在2009年5月21號的記者會裡面老調重提:「自告奮勇的去跟你想要去的那一家公司,我願意當義工,我不拿薪水的意思,這可以展現你的決心,獲取職場最需要你的工作經驗,磨練自己,不會生鏽」。

好啦,別的不提,就只說楊基寬在成大畢業典禮上的這個勇者策略好了!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哪家智障公司會用這種莫名其妙穿著西裝跑上門做事不要錢的神經病啦!

難怪網友說這個勇者策略是台灣勞工權益大倒退到蓄奴時代以前了,因為當奴隸主人還得供你吃喝,讓你有力氣工作,但楊基寬的勇者策略連上班交通費和便當都要自己買耶!

這樣是不是比奴隸還要慘!

Lucifer

好了,暫時宣洩了我胸中多日來的一口怨氣。

於是最後跟各位分享楊基寬亂問亂答的一個小花絮:

在連續兩家公司都是改變不了環境就離開的楊基寬大人……

在人家投書問他是不是該離開科技業創業的時候,楊基寬大人的回答竟然是:


「與其現在創業,不如先試著讓自己在原公司裡創造一次反敗為勝的成績,信心來了,創業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啊你當年咧?

有沒有創業成功之後就忘記自己當年經驗亂回答的八卦?

所以啊,楊基寬說話,大家隨便聽聽就好了,別太認真啊…….

Lucifer

補充…..原來楊基寬這個勇者策略叫做府兵制….

https://www.plurk.com/momizi 幫查出來的….orz….

府兵平時務農,戰時為兵,並自備正武器。糧食和衣物,能節省國家養兵之費。

還有,補充一下:104的員工,請各位來這邊理性討論,不要只會匿名放話抹黑和警告人,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呀!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6/10/slave2#c59120 (看看這留言就知道了。)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