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6-08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https://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yu20090608123115

104董事長楊基寬,受邀為畢業的學弟妹致詞,他開口說的這句話引爆話題。104董事長楊基寬:「延畢的同學或許不在現場,生平第一次,就當了躲起來的懦夫,那麼這一輩子,你還能期望懦夫的主人有什麼擔當呢!」

各位都知道,本人大學的時候就是延畢了一年,既然都被人家罵是懦夫了,那當然得要跳出來回應一下。

話說這個楊基寬,多年以前我也跟他一起參加過座談會。

那時因為公司規模還不夠大,他很多活動還得要自己出席。

https://www.epochtimes.com/b5/3/9/1/n368345.htm

那應該是Smart雜誌和Udn以及104人力銀行合作的一個調查。


這是跑去北大教課的照片,2003年我大概已經胖成這個樣子了…orz…..

記者會是在2003年9月1號,我查了一下當年發言的草稿,發現跟現在的狀況實在有一種尷尬的類似情形:

三、四年級做決策,六、七年級買單
決策者不管是政治或是商業界,全都是三、四年級的人。下情不能上達,最基層的人在負擔最沈重的責任。
有80.3%的30世代,擔心自己儲蓄不足,無法順利享受退休生活。決策的風格不合,六、七年級要規劃未來就會很難捉摸。因為根本不懂老人的想法。

說老實話,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理解作決策這些人的想法。

所以我對楊基寬的行為和言論,也還是不能理解。

只是我有的時候不禁想要問,到底是要位高權重多久,才會忘記當初不也是一樣選擇自己逃避職場,從公司辭職離開?

看一下104人力銀行自己發的新聞稿吧。

https://www.104.com.tw/cfdocs/2000/pressroom/message900606.htm

失望之餘,楊基寬選擇自己離開。

如果不過是延期畢業一年,就要被當作懦夫,就會被視為「這一輩子還會有什麼擔當」的話,那麼只因為「覺得創業團隊不再有當初的熱誠,失望之餘,楊基寬選擇自己離開。」又算是多麼負責任的表現?

如果自己當初在失業的時候會躲進書房假裝要工作,甚至從家裡跑出去到山區閒逛,為什麼創業成功之後不到幾年,就可以在畢業典禮上大聲斥罵自己的學弟妹是懦夫,將來一輩子還會有什麼擔當呢?

https://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608/art_id/31690586

更有甚者,在蘋果的補充訪問中,他還特別強調:「他建議畢業生若待業逾三個月,不妨嘗試「勇者策略」,選擇理想公司,提出其產品問題解決方案,並願在景氣回春前免費上班,「公司若有職缺,肯定優先進用,他的能力也已超過其他空等的畢業生。」 」

哇,這位楊基寬先生,你當年失業的時候是多麼窮途末路,躲在家中,甚至連第二份工作都不敢找:「失業的時候是沒有人格的,只有把自己關在書房,研究自己想做的事時,才有人格。 」失業時間愈長,楊基寬更加不甘心再去找工作。「如果繞了一圈,還是淪落成為上班族, 恐怕會被別人恥笑。」」

在你失業的那幾年時間,你當年連有薪水的工作都恥於去找,為什麼過不了幾年,卻可以站在成大的畢業典禮上侃侃而談,要求你們眼中那些所謂的沒有抗壓力和不夠努力的草莓族學生,做到你當年不管多麼窮途末路也作不到的:免費幫企業賺錢的奴隸行為

甚至,更不要提楊基寬當年因為自己失業,所以初衷是要作一個「幫別人找工作」的網站,但是因為利潤的來源都是來自於企業,所以過去這十幾年來,各位可以仔細的去調查追蹤一下,這傢伙從來沒有站在勞方的立場說過話,永遠都是站在資方的立場要求勞方要更加拼命、要更加認份,拿更少錢,做更多事,有更少意見,說更少話…..

難怪網友每次都會笑這些人力銀行的任務根本就已經從「幫別人找工作」轉而變成了「幫企業找奴隸」!

想想看,在這世界上,除了奴隸之外,還有誰會幫企業和主人免費的賺錢?

而在這些奴隸銀行的大量鼓吹之下,竟然真的有越來越多單位去登錄所謂的不支薪實習生,或是實習期間不支薪的工作。

更別提他們自己可是很認真的執行所謂的不支薪實習計畫,還有大學這麼興高采烈的幫忙宣傳:

有沒有把企業經營成非營利組織是多麼英明神武的八卦?

另外,我每次看新聞都已經厭倦了看到這些奴隸銀行恐嚇求職者和大學生的數據分析了。不知道各位是不是會有跟我一樣的看法?

既然是幫人找工作的人力銀行,你他媽的大家找不到工作不就是你們的錯嗎?還出來唸個屁啊!

Lucifer

呿呿…..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