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6-02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本部落格奇妙的地方之一,就是很多事件都會有後續。

在前一篇文章因為有送iPod引起廣大迴響之後,我一邊在整理那些文章,一邊發現一件妙事,感覺很多男生都在抱怨小學畢業之後頭髮越來越少……

因此在此特別推薦一首我每次聽電台廣告聽到之後都會跟老婆一起朗朗上口的廣告歌:長頭髮,長了頭髮變年輕,變得有信心,~~~~變得真開心~~~~

不過,總之我又收到簡老師的下一封信。(而且他並沒有臭罵我哈哈哈哈)

所以我又把信件的內容貼了出來。

教書17年。天天與學生拉扯、周旋。很無力,很疲倦!要如何教會他們自愛、誠實、肯負責?做錯了事,要懂得道歉,而不是光會報怨?

擔任生活教育組長的我也常聽到同事「告狀」:「學生見到老師連招呼都不打,生活教育太差了,有待加強!」聽到這樣的評語,實在汗顏!我開始思考:天天耳提面命、「加強宣導」,到底有多少成效?

我決定改變這一切。就從我開始。

不再等待學生點頭問好,我先向學生問好:「吃早餐了沒?」「你看起來好有精神!」學生鮮少有不回應的,最少、最少,也有一個靦腆的微笑!好,我的信心增加了不少。上課時,不再嘮叨著要學生多讀書,而是告訴大家:「老師又讀了一本書,內容很有趣喔……!」沒多久就有人向我借書。

原來是這樣!學生並不是愚癡、不受教的。他們也在等待,等待老師有「一個開始」!於是今年的畢業考,我出了這樣的題目:

(哇,感謝MESO又熬夜改圖了哈哈哈哈~~~但他自己部落格都不寫新文章~~~~)

監考的同仁對我說:「我以為題目太困難,搞得大家回答不出來,緊張得都哭了!」好些學生還在考卷上寫了一大篇的回應:「老師向學生道歉?這只有電視上才有的吧!其實我們才該說:『對不起』..。」結果閱卷的我也「情不自禁」流下了「男兒淚」。

謝謝你們。我的孩子們,你們教會我的,比我期待的還多出許多!原來說的再多,不如親身去做。

也許我得年年出一張「畢業考卷」,但我對教育的心卻永不畢業!


為了緩和一下氣氛,貼一張比基尼圖片

不過說老實話,我這個人是很悲觀的。

我總覺得老師們在第一線拼死拼活,有時實在不確定自己的努力到底有沒有效。

簡老師說的沒錯,很多人都抱怨國小被老師打或是排擠等等,就像我那個作音樂的小舅子一樣,國小和國中對他來說簡直跟地獄一樣,當然,他沒有去追隔壁班的陳綺貞顯然是因為他品味有問題,不能怪老師。

不過,如果你一年又一年的面對都是不同的學生,就算你救了這一屆的彆扭學生,下一屆或下下一屆的學生可能不管你怎麼努力都救不了。

會不會你當初的雄心壯志,那種想要拯救世界的熱情就這麼慢慢消磨殆盡了?

會不會你當初的理想,那種一個都不能少的豪邁氣魄,就在這麼一個又一個的壓力、排擠和催折之下,漸漸的消失了?

我相信,那些每次告訴學生「你的熱情不重要,等你考上好學校再說!」的老師,也許大多數一開始不是這樣的。

也許他們一開始也想要相信熱情可以撼動世界,堅持可以改變教育體系,但因為鼓勵太少,因為回饋太少,因為感謝太少,因為壓力太大,因為工作太重,因為學生太過健忘,因為家長太機八,漸漸漸漸的,他們也變成了每天只是打卡上班,希望趕快結束這一堂五十分鐘課的老師。

也許,我只能請求各位老師,在這麼大的壓力和社會的逼迫之下,請各位千萬不要忘記一件事情。

也許台下的那雙眼睛對你來說,只不過是你從事教職以來看過的幾千雙眼睛中的一雙,一句鼓勵的話你可能會覺得每堂課就算只講一次,十幾年下來,可能幾千次跑不掉。

但是,也許,對他來說,你卻是他讀書生涯中唯一一個,曾經在課堂上鼓勵過他的那個老師。

你永遠都不知道,十年後,二十年後,當他寫一封信給小學畢業典禮時的自己時,會不會特別提到你的名字。

又或者是,你怎麼知道不會在幾年之後,因為有個阿宅把你的信件貼到部落格上,因此讓你曾經教過的一個學生,特別寫了一封信感謝你呢?

她可能不太好意思告訴你,就讓我來轉貼這封信吧。順便再送其他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好老師一個GJ~~~

Lucifer

今天拿到一張小字條,

是國小時一位我滿敬愛的老師請我弟拿給我的,

老實說,

剛拿到的時候我非常的興奮,

大概是很久沒看到他了吧!

有點想他……〈我保證照他的個性看到這裡絕對自戀的大笑……!!〉

之前陸續寫給他幾封信,

因為工作忙碌,

目前只收到一封他寄的e-mail〈在這裡聲明我的信箱已經被盜用很久了,雖然勉強可以撐一下,不過老師,以後有什麼事可以多多來我的部落格留言,順便灌灌水啦!!〉

打開字條後,發現裡面是一排網址: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5/31/elementary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心裡好奇便照著網址把它打開來看看,

想不到朱學恆先生的網誌,

首篇文章竟是關於我們老師?!

內容大概是我們老師希望在這一屆學弟學妹畢業時,

給予他們不一樣的祝福,

不再是一帆風順、鵬程萬里這些老掉牙、〝歷史味〞濃厚的句子,

他寫信拜託朱學恆先生錄製一段影片,

鼓勵學弟、妹們。

我看完以後真的很感動!!

在我的印象中,

簡老師一直是一位十分有想法,

他不但對教育富有十分的熱忱,

對學生更有萬分的熱情!!

但是對學生的關心,

他往往不露於形色,

總是把他自己對學生的關心付諸在行動上,

所以不深入了解他這號人物,

就不會知道,

他那愛開人玩笑的個性之下,

隱藏多少對學生的在乎與關懷!

就像這次,

老師寫信給朱學恆先生為的是什麼?

同樣又是對學生的那一股衝勁與熱忱!

最近一次回學校看老師,

他那〝三千煩惱絲〞不知何時,

增添了許多〝歲月的痕跡〞,

心裡雖疑惑,

卻也不便多問。

後來收到他寄的電子郵件,

才知道他在教學上遇到了瓶頸,

來自於家長的不支持,

甚至有人直接跟他說:

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就交的那麼難!

對於這位家長尖銳的用詞,

我不予置評,

但是我必須跟大家說:

簡老師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

曾經身為他的學生,

我,很幸福!!

我文筆不是頂好,

只是一位平庸帶點自以為是地傲氣的國二女學生,

沒辦法用文字完整的形容在我看完那篇網誌內容後,

那股發自內心的激動與感動!

我想,

這就是所謂〝筆墨難以形容〞吧!

我只能說,

自己能遇到這樣一位對學生用心付出的老師,

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

我的部落格網址:

https://tw.myblog.yahoo.com/tina84425

2009.6.2

啊今天值星官是史旺基拍的果子的婚紗照…..但並不是跟史旺基一起拍的。

象山


(測試先貼超小圖預覽)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