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5-27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好啦,好不容易審判日終於來臨。

電影第四集終於上映了,約翰康納也終於換了個比較有救世主樣子和魄力的人來演了。

但整個劇情設定卻有很多奇妙沒有講清楚的地方……

第一,在各個時空中的未來,天網追殺下的人類其實都是處在壓倒性的不利之中的。

但沒想到這一集的故事鋪陳之中,卻變成了集團軍事化行動的所謂反抗軍。

甚至擁有軍事基地和強大的A-10攻擊機。

而且還擁有核子潛艇當作指揮部?

甚至在對話中感覺天網和人類竟然是三分天下的感覺?

某些區域是天網的集中區域,人類不敢靠近,但相對之下其實就會有人類的勢力範圍,這點幾乎可說是顛覆了第一、二代電影的所有設定。

還記得一、二代中描述的未來嗎?

在那個未來裡面,根本整個地表都是天網的勢力範圍,人類幾乎都躲在坑道裡面,只有白天可以出門,因為Hunter Killer和各種獵殺版本的機器人在晚上用紅外線影像看的更清楚。

在小說的設定裡面,人類甚至必須用熾焰彈來混淆敵人的熱感應系統,而要毀滅一台敵人的裝甲機器人,甚至必須用三人一組的小隊進行自殺攻擊才行。

也因為這個樣子,天網才需要開發出T-800型 Infiltrator的魔鬼終結者來進行滲透任務。

但是在電影中,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人類似乎在自己的勢力範圍毫不懼怕基地曝光,或是引起天網的注意,大張旗鼓的追殺Markus。

這點實在跟T1、T2,甚至是T3所預測的未來有非常大的差距。

而且以合理的戰略推斷來說,如果人類反抗軍的基地這麼明顯、甚至是擁有制空武力。

那麼天網應該要開發的是大量的強襲機器人以及大量的空襲武力,把整個反抗軍的基地全都炸平就好了呀!

另外最大的一個疑問就是,天網怎麼會知道Kyle Reese這個人,甚至把他列為頭號追殺目標?

第一、約翰康納不可能告訴別人(除了他老婆之外)未來天網會發明時光機器,並且會派人追殺小時候的他,而且告訴大家他爸爸就是目前還是青少年,沒有出現的Kyle reese。

因為大家會覺得他是神經病,再來,這等於是把自己存在的可能性最關鍵的秘密公告周知,這樣任何人就知道殺了Kyle Reese,人類反抗軍就會瓦解。

就算他要去找Kyle Reese,他也不能夠告訴別人原因。

第二、天網在2018年的現在並不知道自己會發明出時光旅行機器來,當然以邏輯來說更不可能會瞭解Kyle Reese在歷史中有多重要的角色。對機器來講要怎麼瞭解一個原先不存在的時光旅行理論?

接著,而論證一如果為真的話,人類反抗軍那邊也只有約翰康納和他老婆有可能知道這件事情。他們當然更沒有理由以任何形式讓天網知道時光旅行這件事情。

甚至,論證一如果為真,天網只需要自暴自棄:啊啊啊那我不要發明時光機器就好了….


(科幻片真是缺演員,Kyle Reese就是Star Trek裡面的俄國小天才Chekov…..該演員名為安頓‧葉爾欽)

魔鬼終結者系列就會這樣宣告結束….orz….

就算退一萬步來想,天網知道Kyle Reese對約翰康納來講很重要,那為什麼不一抓到他就把他殺了?反正約翰康納也不會知道呀,天網又不是什麼守承諾的男子漢,抓完把他殺了就好呀~~~幹啥還要讓約翰康納有救出他來的機會?

以McG過去的能力來講,這個導演和他的團隊,多半沒有辦法編出合理的劇情來圓這些編劇上的疏忽,我甚至不相信這些疏失是刻意的。

這部片唯一一個試圖接上時間線的努力就是讓約翰康納在最後臉上被T-800的原型割出符合設定的疤痕來。

總結,這部片真的讓終結者系列的影迷頗為失望。

失望的地方不是在第二女主角Bloodgood的裸露戲份被取消。

失望的是在於即使以目前這個劇本,還是可以讓人有許多感動或是振奮的地方。

像是如果我們知道Marcus Wright到底當年是作了什麼樣的事情,讓他一心求死,就會讓最後的捐心行動變得感人。

而不是人類反抗軍好不容易獲得了一個擁有人類之心,終結者戰鬥力的利器,結果最後他說要死要捐心,大家就忽然之間舉雙手贊成,連個屁遺言也沒有留下來。

這樣不就是跟機器沒什麼兩樣嗎?

還有就是約翰康納請求大家不要動手攻擊天網總部的那段演說,和反抗軍最後決定集體違抗最高指揮部攻擊命令的那段,其實都是很可以透過分鏡和配樂讓人感動的片段,只是這幾段都偏偏給安排的毫無起伏,一點感人的地方都沒有。

結果搞的PTT還有鄉民說,「約翰康納感覺好像很想紅的樣子,每次廣播完之後都要大喊:我是約翰康納!」

而且我也覺得很認同……

因為這劇本和對話寫的太爛啊啊啊啊~~~~

看完之後一點也想不起來有什麼特別值得回味的片段,有啦,Marcus Wright單槍匹馬和一堆終結者作戰很帥啦,可是結果他最後就莫名其妙的死啦!

Lucifer

也許當年他如果照著2008年外洩的劇本來拍可能會好一點:

https://www.aceshowbiz.com/news/view/00022980.html

Ain’t it Cool News當年揭露了,原先該集電影劇本的結局是,約翰康納在結尾一戰中被T-800給殺了。

然後為了讓人類覺得還有希望,讓人們覺得救世主還活著,反抗軍高層決定把約翰康納的皮給扯下來。

然後套在Marcus Wright的合金骨架上。

但後來據說華納因為收到太多反彈,最後決定把劇本給改了。

可是至少原先那樣的結局有點驚喜嘛!

另外,各位有沒有覺得電影裡面的那個Star……

很像是小叮噹啊!

什麼東西她都可以拿的出來!

要子彈有子彈!

人家忘記帶走的遙控引爆器她也會帶著!

幾乎什麼都可以從她身上掏出來呀!是不是有四度空間口袋啦!

敬請期待,魔鬼終結者五:機器貓的復仇!

有人說天網的計謀真是太好了….喔是啦,人類反抗軍都太久沒看電影和三國演義了是不是?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