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5-25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對於龍應台根本不熟。

所以她的書我大概看過的內容加起來不到一本。

我也只知道她有個基金會,跟她兒子關係不太好但又可以出一本書讓大家奉為神明覺得可以拿來教育自己的子女。

顯然是個很厲害的人。

但是當我偶然之間看到有個網友貼在PTT上面的這個活動宣傳之後,我不禁好奇了起來。

外表清俊出眾,英語流利漂亮,學歷經歷完整,三十歲前已經遍遊全球,既是台灣新青年,也是全球化公民。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配稱作台灣新青年,而且還得外表清俊出眾,又英語流利漂亮,更是學經歷完整呢?

所以我就順手作了一下調查。

然後我仔細看了這個新聞。

哈佛美女碩士 勇敢追歌手夢

當然,新聞標題感覺除了正妹以外其他的人都不存在這件事情我是沒有意見的。

但是內文看了之後讓我胸中有種爆笑感,但一時之間卻不知道要怎麼傳遞出來。

感覺就好像是那個你在路邊看到了香蕉皮,明知道不該踩上去,因為一踩上去就會捲入爆笑的漩渦當中……

但你就是會忍不住這樣做!

好的,有鑑於本部落格讀者的閱讀能力逐年降低,所以我一定要特別聲明。

我對於參加這次座談會的與談人沒有任何意見,甚至裡面還有聲稱是我阿宅一族的人,也有很多追求夢想相當熱血的人,但我實在不能理解的是舉辦這個活動的人和基金會,到底是用怎麼樣的心態再看待一般大眾的?

難道以為我們都是白癡嗎?

咳咳,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這樣說對吧?因為這是四個台灣新青年暢談自我發現和追夢心得的活動,那麼我們到底能夠從中獲得什麼真正的啟發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四位外表清俊出眾,英語流利漂亮,學歷經歷完整,三十歲前已經遍遊全球,既是台灣新青年,也是全球化公民。到底是什麼來頭吧!

第一個台灣新青年:夢想是當職業高爾夫球手和歌手的「秀傳醫院住院醫師、也是醫院集團少東黃士維」。

秀傳醫療體系有多大呢?根據中天的報導,他有6家地區性醫院,近3000張病床,營業額一年據說將近七十億新台幣。

台北秀傳
彰化秀傳
竹山秀傳
台南市立
彰濱秀傳
岡山醫院

https://www.ctitv.com.tw/new/36/100/week950924.html

而根據聯合報的這篇新聞,光是秀傳經營的台南市立醫院,年營業額就有二十億新台幣。

而且,有網友在那篇新聞的留言說,要在美國讀醫科,好像得要有美國公民身份或是綠卡吧?


(這位柯老師看起來相當陽光耶~~~)

第二位:美國賓州大學畢業,念的是經濟和工程系統雙學位的柯沛寧。

https://www.lcenter.com.tw/trend/Teacherdetail.asp?no=16

這是一篇關於他投身教育體系的報導。他熱血的替尼泊爾的一個小村落Basantapur蓋了一棟小學,而且錢是自己募款來的。

但他爸爸叫做柯文昌,是普訊公司的董事長。

https://www.ttv.com.tw/096/12/0961221/09612214786404L.htm

是個可以在交保時,用十五分鐘湊出一億五千萬現金的創投教父。

第三位:一路從北一女、台大念到哈佛碩士的史茵茵。

https://www.etech.ncyu.edu.tw/~etechoffice/xoops2/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2&bdsn=205&fullscreen=

這位唱歌很好聽還翻過好幾本書,又是自稱是英文宅女,還是哈佛大學校友會理事的正妹。(上面的網頁有演講PPT和演講影片,各位可以去看看)

各位有空的話還可以到她部落格去看看。

https://yingying.tw/blog/

她演過四月望雨,演過音樂劇,在星光大道踢館過,毫無疑問很有天賦。(本人推薦試聽的那首AMAZING GRACE)

https://www.wretch.cc/blog/lee0626/23587532
https://chiuchun.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6.html

不過,顯然上面兩個部落格寫的很清楚。「父親是世襲名醫,母親是音樂家。」

第四位因為我媽叫我要吃飯了所以我得趕快寫完這一篇我就沒辦法查啦!

我絕對不否認,就算家裡有錢有勢,任何人也有同樣追求夢想的機會和熱情。

我也完全同意,這四位與談人不管是投身音樂、投身教育、投身醫療體系,每一位肯定都有不遜於一般人的熱情、努力和犧牲。

我也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有什麼樣的特殊背景而對他另眼相看,不管是仰望和低頭都不會,因為我相信這社會上每一個人,上自達官貴人,下自販夫走卒,都應該是對等之人,應該要用同樣公平、嚴苛或是寬容的角度來看待他們。

而每一個人的故事獨立出來,都或多或少有值得深入討論和探究的地方。即使要勵志,我也不反對他們各自現身說法接受眾人的檢驗。

但我完全不能理解的是:主辦單位到底在想什麼?

https://www.civictaipei.org/treasury/foundation/3_393_1.html

根據他們的說法,這是一場「以英語為介面,青年觀點為主軸,為台北開創一個全新的文化客廳,讓國際的環境在「家裡」發生。」的活動。

請問,這樣的活動是要啟發什麼樣的人?這樣國際的環境是發生在誰的家裡?

找了四個與談人聲稱要提供所謂的青年觀點,但這四個人幾乎都是一生下來就注定成為人中龍鳳,請問我們這些出生在小康之家,那些出生在貧苦之地,偏遠山區的孩子們要怎麼獲得什麼樣的啟發?

這要告訴我們什麼? 有錢人其實也是很煩惱的嗎?

就算家大業大其實我們還是不想繼承家業?

唉呀我龍應台基金會就是要跟各位推薦這些有錢在三十歲前成為台灣新青年,而且外表清俊出眾,又英語流利漂亮,更是學經歷完整,你們這些升斗小民慢慢存錢吧。

舉辦這樣活動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讓一般人可以看看名門大院的孩子有多麼痛苦?

或者是怎麼在十幾歲就移民到國外,現在「選擇」回到台灣的台灣新青年有多麼「可敬」?

或者就像這個討論區所講的

Oh wonderful, the last thing I need is more “高級” 小留學生 to make me look bad.

https://www.civictaipei.org/treasury/foundation/3_393_2.html

最白爛的是,四個出過國的台灣人,在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月涵堂舉辦的活動,現場四百多位母語都是中文的參加者。

你他媽的到底有什麼必要全程英語不備翻譯?

是怎樣,講了英文之後就通體舒暢,才能夠勝任台灣新青年的角色嗎?

還是聽不懂英文就沒有國際觀,不能夠在「家裡」/「文化客廳」裡分享所謂的青年觀點?

要矯揉做作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會在母語是中文的國家裡面,面對全部母語都是中文的聽眾,舉辦了這樣一場猩猩作態的活動之後,還可以發了新聞稿沾沾自喜?

難道家裡沒錢,不是少東,不出國留學,聽不懂英文,就不是所謂的新台灣青年嗎?

就算你有資格定義什麼叫做新台灣青年,為什麼要把一場明明就是分享夢想與熱情的活動搞的好像在英租界舉辦的「向英語和二世祖致敬」的活動?

媽哩,我真是超期待這活動可以辦第二場,讓我親自去聽聽到底什麼叫做國際化的青年觀點吧!

Lucifer

本次值星官來自不久前和果子吃過飯的史旺基大人:

象山

拍的當然還是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果子!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