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3-15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4447

最近每次只要李家同一投書到報上,就有很多人會寫信到我信箱,在部落格上留言,在PTT寄信和傳訊,等著我來痛罵他一頓。

從之前的小四學生考文法的文章,到現在核心技術比棒球重要的文章,幾乎每一篇都被抱怨到爆炸,所以我收到的要求就越積越高…….

沒錯,阿同伯最近犯的錯實在讓人難以忍受,所以我也的確要寫篇文章。

但是,我必須要套用斷水流大師兄的一句名言。

我不只是說李家同有錯,我說的是,在座的各位都有錯!

好吧,先從他在東吳發表的那篇演講開始說起吧。

他講的那段,根據那篇聯合報新聞下面的當場聽眾的記載是這樣的,我也查證過了,基本上這個留言者說的沒錯。

至於新聞為什麼都不敢提到國宴這兩個字,請各位可以去問當天報導的記者演講完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也懶得多說:

現場聽眾之一 2009/03/15 00:09:07
‧標題:李家同說「國宴」
李家同教授在東吳大學演講時提到「國宴」的原文是:
「我最近參加我們的國宴,裡面有一個音樂我注意到,一個叫作『Danny Boy』,各位有沒有聽過?我不好意思在這裡唱,唱了你們就知道這個歌了。可是這個歌你去看它的歌詞,是葬禮上使用的(聽眾笑聲),歌詞說『我死了,可是我會回來』,對方說『你死了,可是我還是會到你墳墓來』,我也搞不清為什麼在國宴的時候演唱Danny boy(聽眾笑聲),外交部也應該有一點普通常識。這普通常識哪裡來的?我要告訴各位,這不是看書看的,到圖書館來看書,看死了你也不知道Danny Boy是在葬禮唱的,可是你如果看電影,就像我這個人喜歡看電影,我現在也強迫我的學生常常看電影,電影上都是的,尤其英國人去世最後都是Danny Boy大家一起大合唱,蘇格蘭、愛爾蘭更加是,還有各位不妨上網去把Danny Boy這個歌詞美的不得了,相當相當的美,而且很明顯它是蘇格蘭的民謠,它有些字都是蘇格蘭人才會用的。所以這是滿重要的,我們必須要知道很多國家的歷史等等,以免出醜。

好啦,各位。

李家同教授覺得大學生缺乏,他自己感到很自傲的普通常識是對的嗎?

請看維基百科的Danny Boy條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nny_Boy

“Danny Boy” is an Irish folk song written by Frederick Weatherly and (in its modern version) set to the tune of “Londonderry Air”.

Danny Boy是由Frederick Weatherly所做詞,近代的曲則是用Londonderry Air的愛爾蘭民謠。

上面這則是紐約市慶祝聖派崔克節(也就是一個愛爾蘭人的節日,由於美國愛爾蘭移民眾多,因此許多地方都會盛大慶祝,甚至會把整條河水染成綠色的。不久前Youtube標誌變成綠色的原因也是這樣)的第247屆遊行前開場,由Celtic Thunder所頌唱的代表愛爾蘭人的Danny Boy。


(不過大家很愛把這一天當作喝個爛醉的理由….orz….)

李家同教授還蘇格蘭蘇格蘭蘇格蘭的講個不停哩!

這是愛爾蘭的民謠,而且廣為被國際間的一般大眾和愛爾蘭血統者所熟知為愛爾蘭的代表歌曲,會廣泛的在各種場合獻唱,甚至在許多愛爾蘭酒吧裡面,只要酒酣耳熱,大家就會一起大合唱這首歌,完全沒有什麼只在喪禮中演唱這件事情。

李家同所說的「可是這個歌你去看它的歌詞,是葬禮上使用的」完全是他主觀的,看了歌詞之後的自行推論。很顯然的錯到不能再錯。

如果說是一個老教授單純犯的錯也就算了,人生在世誰能無錯呢?

但是,真正的問題來了。

有沒有注意到?

一個這麼明顯,任何人願意在網路上做重複查證就可以知道的錯誤,為什麼一個國立大學的外文系教授竟然不敢署名指正李家同?

而且這麼明顯的錯誤,聯合報也不敢直接指責李家同講錯了,竟然只敢把這類明顯正確的看法歸類在「另一種意見」,版面小上五六倍的欄位裡面。

如果你是一個沒有辦法判斷的讀者,你會覺得這個欄位更小,被寫成「另一種意見」的看法是正確的嗎?

或者是你會選擇相信另一個權威的意見?

深入探究,發現現場的狀況更讓人替台灣的知識界覺得哀傷。

由東吳大學圖書館主辦的這場名為「洞悉E世代,提升創新力」的演講,現場除了學生之外,還有大量的我國高等教育學府的圖書館人員,光以列表來看,就至少有東吳大學圖書館館長、台北大學圖書館館長、台灣大學圖書館館長、政治大學圖書館館長、文化大學圖書館館長五所大學圖書館的館長。

https://www.lib.scu.edu.tw/meeting/program_list.htm

難道在這一場李家同想要證明大學生缺乏國際常識,卻反而證明自己缺乏普通常識的演講中,現場這五所大學圖書館的館長和眾多理應管理各大學知識寶庫的圖書館從業人員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來反駁這樣一個明顯錯誤的內容嗎?

難道現場的數百名大學生聽眾,竟然也沒有一個人有辦法立刻上網去查詢這些資料,並且在活動結束之後舉手發問,告訴李家同教授,「你所說的知識和我們所知道的知識不一樣!」

難道在這一場「為推廣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提升讀者的資訊應用能力及閱讀思考力」的活動中,現場讀者竟然沒有辦法應用資訊,並且馬上思考台上人所講的資訊對錯?

難道事後報社的編輯也沒辦法查證到底何者為錯,何者為對嗎?

這不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嗎?

https://www.lib.scu.edu.tw/meeting/reading.pdf

看看李家同在那場演講的投影片裡面的第十六頁和第十七頁。

這種武斷,主觀到極點的論調,他並不是第一次提出。

年輕人喜歡閱讀網路文章。但是這類文章是沒有經過刪選就出現的。其中有一些可能完全不合邏輯,但反而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6/25/lee
(2007年李家同在本部落格出現的第二篇文章就是這個主題!)

難道我的這篇網路文章沒有經過篩選就出現,會比李家同的這場演講要來得不合邏輯嗎?

難道他把他旗下研究生的寫作能力的問題一再歸罪於網路文章的作法會更合邏輯嗎?

難道,李家同教授底下從來沒有一個學生敢當面跟他講這樣的推論太過武斷嗎?

否則,我們怎麼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這同樣的荒謬言論一直出現?

但是,真正荒謬的地方在於,李家同的演講中雖然舉了諸多的錯誤(更別提那本他因為宗教因素甚為貶低的達文西密碼批判師出無名←前面那連結有),但他也說出了真正的問題:台灣人迷信,且崇拜所謂的大師

在面對這種大師時,台灣的媒體、官方、教育體系、聽眾、學生、家長,全都棄守了真正重要的批判能力,把所有思考、指責的工作,都交給了這些所謂的大師。

https://tinyurl.com/ch8hoo

就像這個部落格和他原文一字不漏轉貼的李家同文章一樣。除了應和之外,他們都因為李家同是大師,所以根本不加思考就把他的邏輯和思想直接傳遞出去,卻從來沒檢證過自己所崇拜的這個大師到底是不是對的!

看看上面部落格站長在轉貼文下面的文章:

clement 2009/02/23 23:35

關於這篇報導,有不同角度的看法及解讀….
雖然是以比較恢諧的方式~~仍值得一看^^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2/21/lee5#more501

DearJohn 2009/02/24 00:22

看完了,
但很後悔,
因為完全是不值一讀、東拉西扯,
不知所云的文章….
這位部落客向來是為反對而反對,
也講不出什麼有內容的東西來。

吧,既然你閱讀能力低落到看不懂我這篇文章的內容,就讓我來幫你順一順你的思考邏輯吧。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2/21/lee5 (幹我覺得這篇寫的相當好懂)

李家同在上面一篇文章中抱怨我國考試不該考英文作文,因為這樣會剝奪偏遠地區孩子的升學機會。

但是天哪,難道各位都忘記了嗎?

之所以學生的英文成績會被這麼強調,都是因為像李家同這樣的蛋頭學者不顧教學資源和公平度,一昧的強調英文好才有競爭力的結果呀!

你記性不好,李家同的記性不好,網路可沒有這麼容易忘記!

看看底下這篇新聞:

https://www.nownews.com/2004/10/24/327-1703880.htm

李家同在2004年10月24號在師範大學的這場演講中說的是什麼?

資工系教授李家同表示,考選擇題沒有用,要會寫英文文章才算學好英文

更別提李家同在 李家同:英文不好 乾脆別念大學 2008年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這麼的說。

所以說,到底是誰主張那些寫不好英文作文、學不好英文的人不該上大學?

就是人文關懷權威,台灣社會的良心李家同!

清楚了嗎?

這什麼阻礙學習成就、阻礙未來發展的高牆就是李家同打造出來的,過了五年之後,忽然之間又開始大聲疾呼不該考英文作文? 自己蓋高牆,五年之後又跑出來一派無辜的拆高牆,有沒有這麼自產自銷兩面討好的 好事情,我也想要呀!

你說他什麼在埔里教小孩英文平均了很多機會,但你有沒有想過那些在埔里之外,無法獲得資源的,那些被他一昧鼓吹英文能力等於競爭力之後,因為灰心喪志而學不好英文,甚至放棄了升學道路的學生怎麼辦?

難道不在埔里,沒有李家同照顧,就活該倒楣要被犧牲在他的英文能力等於競爭力的荒謬言論之下嗎?

難道只因為李家同是三個學校的榮譽教授,當過兩個學校的校長,我們就該毫不考慮,毫不查證的接受他說的話嗎?

所謂的國際常識可以學習,挑戰權威的勇氣一旦放棄了,一旦學會當個順民之後,這勇氣就再也找不回來了呀!

https://udn.com/NEWS/OPINION/OPI4/4793344.shtml

這就跟李家同之前所發表過的另一篇文章一樣:「我能不能說一句不中聽的話:工業技術絕對比棒球技術重要。

難道他身邊就沒有一個門生故舊敢跟他說:老師,棒球運動跟什麼工業技術是兩回事,沒有誰重要誰不重要這件事情 ? 難道就一定要把棒球壓低到比工業技術不重要,然後台灣的工業技術就可以起來了嗎?

難道李家同一定比王建民重要我們才會聽李家同的話?

難道棒球和工業技術是這麼簡單可以擺在天平上,由你李家同說了那個重要就算對了嗎?

更之前吧,還記得李家同又對小四學生考中文文法這件事情發表了意見嗎?

https://www.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980307.htm

奇妙的地方在於,這個題目說老實話,並沒有那麼難,好歹我還可以回答出幾題來。

排比和映襯看起來都沒這麼難。

為什麼李家同連中文文法的題目連一題都回答不出來?

如果照李家同在這篇 大學生知多少 裡面的態度,只要大學生不知道他所舉出來的自己知道的三十個名詞的答案,就加以痛批大學生缺乏普通常識的態度一樣,那幾年後他寫的這篇文章,是不是我們該說大學教授缺乏中文常識?連小學生四年級的題目都做不出來?!

不對吧?

PTT上有篇推文寫的很正確,顯然大學生並不是都像李家同所認為的一樣是酒囊飯袋,也能夠作許多一針見血的批評的:李先生會的,大家都要會,李先生不會的,就叫強求

而且更別提李家同此文一出之後,忽然之間各報的民意論壇就充滿了那些應和、攀附、甚至表示「我好幾年前就想講」的文章,紛紛對小學的中文教學大表反對。

那你們之前在哪裡?

為什麼你們不敢提出批判,只能眼巴巴的寫信等李家同為你們申冤?

如果這是你的子女,台灣教育的未來,為什麼你不敢挺身而出?

難道李家同不站出來說話,台灣就不會有改變嗎?

這樣懦弱、退縮,只敢跟所謂的大師站在同一邊的心態,才是今日台灣真正的問題所在!

就跟那些他媽的每次都寫信來叫我罵李家同的人一樣!

你自己為什麼不寫!你為什麼要放棄自己批判教育制度的公民權?

等等,我們再來看看那篇投書背後的故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236513858.A.FFA.html

李家同的學生出來說了:「後來李盃盃越想越生氣,在當天的上課中,請助教把這一題印出來發給在座的每一位114的大學生,結果還是沒半個人能完全回答出來。

等等,我怎麼不知道李家同在清大有教國文課?

如果沒有教國文,為什麼會在李家同的課堂上寫這國小四年級的國文試題?

面對這種上課內容和課名不符合的狀況,這些清大的學生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敢說話?

我雖然當年考不上清大,但好歹還在劍橋和麻省理工混過幾堂旁聽的課,我在劍橋大學進修時遇到老師教的不是我們需要的東西時,就會跟課程規劃提出要求,請他們立刻修改課程的方向。(因為這課程是劍橋大學為我們的計畫所設計的,當然有權利要求)

你想也知道如果老師把上課時間拿來做他私人的研究時,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了。

為什麼台灣頂尖大學的學生已經對大師服從到這種上課時隨便他幹什麼都不敢吭聲的程度了?之前李家同教的課就曾經被他拿來考什麼鬼常識,現在又來考國小中文,誰知道下次到底還要隨堂考什麼他感興趣的題目?

但不管這些事情怎麼樣,不管李家同如何荒腔走板,你們都噤口不言,你們都選擇沈默。

如果你經常看到你老師的文章因為犯錯而在PTT上被噓到爆炸,為什麼你不敢告訴他?

是誰讓一個所謂的人文關懷權威淪落到成為大學生的笑柄?

是誰讓這個照說應該發言為人所佩服的國策顧問每次說話都漏洞百出?

除了李家同自己之外,在座的所有人都有錯。

是那些媒體不加查證,登出他的錯誤言論讓他影響更多人。

是哪些網友不加查證,轉寄他的言論,讓他的權威被更加建立。

是那些老師不加查證,在課堂上一遍又一遍引用,讓學生真的以為李家同的言論連老師都會引用…..真是很正確。

是那些匿名,不敢正面指正李家同的教授的姑息,讓他真的以為自己可以插手所有非專業、沒有研究的領域。

是那些看到老師言論明顯犯錯,卻不敢指正的李家同學生的怠惰,才會讓他越戰越勇,真的以為自己所知道的都是真理。

是你,和那些袖手旁觀,因為他是大師而不敢與之抗衡的一般人,讓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神化,成為了所謂的社會良心!

我不只是說李家同有錯,我說的是,在座的各位都有錯!

當然,如果這篇文章就這麼結束了,實在一點教育意味都沒有。

正因為我是如此之賭爛,因此我在成功大學的座談,和市立圖書館的對談裡面,都提到了這件事情…..

…..和它背後的荒謬意涵。

不久之後我接到了一封信。

有讀者認為我為什麼沒讓李家同知道這些事情。

但因為你也知道,我對於寫信給老人這件事情……有時不是那麼積極……所以我就建議不如由他做起。

於是我又接到了一封信。

當然,李家同教授這麼有風度,沒有惱羞成怒,真是讓我相當佩服……

只不過很可惜的。

他又錯了。

身為三校榮譽教授,兩個學校校長的李家同教授,在那封回信裡面又寫錯了。

於是我又回信了。


他最後一句話又錯了,要麻煩你提醒他更正。

https://www.sibeliusmusic.com/cgi-bin/show_score.pl?scoreid=64323

https://tinyurl.com/df99wo

(這裡我現在多加一行資料)
https://old.emigrant.ie/cormac/aug21.htm
The Man who sings Danny Boy at weddings is the backbone of this country.

Danny Boy也可以被當作婚禮上的祝福之歌….:>

如果他還繼續用這種錯誤的觀點回信,不知道還要誤導多少人哪!

最後,我又收到了一封回信。

是的。

我也覺得的很好。

只要我們願意持續的挑戰權威。

只要我們還有勇氣像是拆穿國王新衣的那個小孩一樣。

就算是李家同,也會改變的。不是嗎?

Lucifer

而就算是這麼嚴肅有教育意義的文章,也要貼大圖!

好久不見的史旺基原來跑去看陳綺貞演唱會去了!

象山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