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3-05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前一篇說過,我現在人在加州的Monterey開會。

這裡是一個很多有錢的富豪退休之後居住的地方。

附近有一條很著名的風景道路,叫做17 Mile Drive。

是一條沿著海岸線開闢,有時會被霧氣籠罩的道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還叫做Big Sur。

這是我當兵退伍之後,在去奧美工作之前,拿到美國簽證第一次踏上美國的目的地。

那次我只待了五天就馬上飛回台灣。因為再晚就會錯過Offer Letter的時間了。

去的時候因為屁股太大買的商務艙位置還莫名其妙的消失,最後換到三個經濟艙的位置……當成平躺床在睡~~~

我也還記得魔戒中文版最早的幾個篇章,就是在某年三月,在這座小鎮開始翻譯的……

這裡的春天會開一種很漂亮的粉紅小花,把海岸邊的草地都蓋滿。

那裡的海邊沙灘岩石中,有時會有看起來鬼頭鬼腦的小鼠出沒。

牠們甚至會站起來跟你乞食。

你很難抵擋牠們的誘惑。

那邊每週都會有Farmers Market,會把一條街封起來給農人們擺自家生產的果物。

有很好吃的香菇和草莓。

也有每次買都很難吃的熱狗和照燒烤肉。

那裡也有一個很知名的水族館。

裡面有很可愛,會在肚子上敲東西吃的海獺。

裡面也有很大的翻車魚。不過台灣人會把牠拿來吃,聽說都快殺光了……

因為海獺可愛,所以多給一張~~~

水族館裡面也有很高的三層樓海草的展示區。

還有很多看起來很像雞蛋的水母在水槽裡面飄來飄去…..

昨天開會的人下午稍晚的時候,都跑去參觀這個水族館了。

但是,我沒去。

我躲在房間翻譯歐巴馬的就職演講。

我想到崔護的這首詩。

還有很多很多其它的事情。

希望我不會有一天忘記今天想到的這些事情。

人生,有很多事情很難預料的。

博陵崔護,資質甚美,而孤洁寡合,舉進士第。

清明日,獨游都城南,得居人庄。一畝之宮,花木叢草,寂若無人。扣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誰耶?”護以姓字對,曰:“尋春獨行,酒渴求飲。”女入,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余妍。崔以言挑之,不對,彼此目注者久之。崔辭去,送至門,如不胜情而入。崔亦睠盻而歸,爾后絕不复至。

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徑往尋之。門院如故,而已扃鎖之。崔因題詩于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后數日,偶至都城南,复往尋之。聞其中有哭聲,扣門問之。有老父出曰:“君非崔護耶?”曰:“是也。”又哭曰:“君殺吾女!”崔惊怛,莫知所答。

父曰:“吾女笄年知書,未适人。自去年已來,常恍惚若有所失。比日与之出,及歸,見在左扉有字。讀之,入門而病,遂絕食數日而死。吾老矣,惟此一女,所以不嫁者,將求君子,以托吾身。今不幸而殞,得非君殺之耶?”又持崔大哭。崔亦感慟,請入哭之,尚儼然在床。崔舉其首枕其股,哭而祝曰:“某在斯!”須臾開目。半日复活,老父大喜,遂以女歸之。(出《本事詩》)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如果有比我年輕的,我好想告訴你們:

有很多地方,要趁年輕的時候去,很多事情,要趁年輕的時候作……

有些事情也許你們現在不懂,但再長大一點就會懂了。

有些事情,則也許不會再有機會說了。

謝謝你,對不起。

還有兩件事情要請各位幫忙啦!

第一個就是我今年四月一號要去斗六高中演講,大約是下午三點到五點左右!

由於我們基金會出動一次相關的器材和交通費都有一定的成本,從台北到斗六也不近,所以想說是不是附近有什麼學校當天剛好在這個時段以外可以讓我順便去講一場了!斗六高中的陳老師幫忙問了很多所學校都沒辦法。

希望是高中職以上(包含高中),能夠有五十到一百人的啦!那個只有十個人什麼的就不要了啦~~~~越多人的當然越好喔!

如果有什麼消息請寄給我的助理大人: never0703@gmail.com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那個以前載我去吳道源警員派出所的司機何剛先生,他曾經出現在上面那個連結中,因為那次出的車禍後續賠償事宜他需要一些後續的法律協助,請有法律相關專業的網友撥空給他一個電話諮詢一下~~~~感謝啦! 電話是0916750263,何剛先生~~~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