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2-24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先看一下這個新聞。

https://udn.com/NEWS/NATIONAL/NAT1/4753956.shtml

然後我要跟你說幾個故事。

我經常去很多大學演講。

有些有錢,有些沒錢。

有些排名很前面,有些排名很後面。

有些有拿到卓越教學計畫,有些連申請經費的計畫書都寫不太好。

所以我看到不少東西。

教育部的卓越教學計畫後來有把語言能力當作一個評估實施結果的標準。

你也知道我對英文等於國家競爭力的看法相當的不同意。

但是因為那個標準最低階的規劃是「全民英檢」初級。

初級具有基礎英語能力,能理解和使用淺易日常用語,相當於國中畢業程度。

你都讀到大學了,甚至是大學畢業了,總不會連英文的國中程度都沒有吧?

那等於是高中和國中都形同白過了耶。

所以我也就接受了。

據說也有不少學校開始將這個英檢合格的部分設為畢業門檻。


(當然,每個學校和科系都會自己規定)

也有學校還會補助學生去考英檢的報名費,只要考過了,都可以全數退還。

直到有一天,我去某所學校演講,才知道一個奇妙的事實。

我當時客氣的詢問校長,全民英檢現在大概已經都變成各校的標準了,不知道學校執行起來有沒有什麼困難?

校長很為難的說:「我們有設置協助學生提升語言能力的語言學習中心,也有補助英撿費用的方案,但是效果一直都不好。」

我想說,當然嘛!大學生對於這樣的額外要求是一定會抗議的。不好,大概就是只有八成通過這類的吧?

校長的臉色還是不好看,他說:「委員,不瞞你說,我們全校的全民英檢初級通過率只有15%。

然後他就上台致詞,然後我就上台演講了。

然後等到我坐著高鐵回到台北後,我才突然意識到……

這代表的是那所學校竟然有85%的學生英文能力沒有國中畢業的程度?!


(這學校平面圖相當可愛,暫時借用一下)

等等。 我知道你心理在想什麼。 你可能就像是幾天之前跟我吃飯的台大教授一樣,會說:「台大學生應該都沒有這個問題啦。應該都是那些學校太爛。」

對,我知道全民英檢初級不過這個問題也許這不會發生在頂尖學校裡,但我要說的重點不是這個。

請你聽完我下一個故事。

(作者:米奇鰻……但我不吱道他為啥畫這麼大~~~ https://bremen.blogspot.com/ )

於是我又去了另一個學校演講。

路上詢問來接送的老師同樣的一個問題。

她說:「對,我們學校把全民英檢初級訂為畢業門檻時真的遇到很多阻礙。去年有個學生,因為這樣差點畢不了業。他就又找立委,又找家長來鬧,把大家都搞的雞犬不寧。」

我想,的確,這類的事情我們聽過不只一次。有學生找蘋果,有學生找議員來關說…..

但我們的作法很簡單,把獎勵的控管標準訂在那邊,壓力施在學校上,學校自然要想辦法解決。

我的想法很簡單,學校挺不住,後續經費就拿不到。

他們自然要想辦法。

學校挺住了,學生的能力就可以有保障,後續的企業獲得的人才素質就可以達到標準。

我也不知道今年還會不會擔任相關的審查職務,你也知道,我一向很惹人厭的。

但我覺得這個邏輯很合理。

我甚至希望有些取消學分比例不及格退學制的學校恢復這樣的要求。 不過,這是另外一回事了。

然後,我就問那個老師:「事情鬧了這麼大,最後怎麼收尾呢?」

那個學生最後還是畢業了。

不過,前幾週學校收到他寄回來的一封信。

原先全民英檢初級都沒有通過的他。

現在已經通過了全民英檢中級。他正在準備全民英檢高級的考試。

他寫信回來是要向學校道歉當初造成那麼多困擾,現在看起來實在很不懂事。

至於他為什麼會心甘情願的去考全民英檢?

原因很簡單。

他在大吵大鬧畢業之後,寄了很多履歷去找工作。

卻連一個面試的機會都沒有。(這是2008年夏天以前的故事,所以狀況跟現在不一樣。)

他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

好不容易有一次獲得了一個面試的機會,主考官當面告訴他,連全民英檢都沒有通過的人,公司不太放心你使用機械設備和生產線的產品。

他只得拼了命的保證一個月之內一定會考過初級。(可能他運氣好剛好應徵時間靠近考試時間)

在面對考不過全民英檢初級就會丟掉飯碗的壓力下,他考過了。

後來,過了幾個月,相當珍惜這個工作機會的他工作相當努力,上司想要拔擢他當小組長,但是…..

於是…..後來就……

你應該知道後來怎麼了。

這是那個老師告訴我的故事。

你要認為這個故事太過勵志也就算了,我也沒有要強迫你相信。

雖然你可能還是不相信,但這個故事的重點也不是在全民英檢。

而是在於我國的教育體系教導出來的學生,本來就會和社會上需求的人才有一些差距。

有的是學校教育不夠周全,那麼畢業後的學生在找工作碰壁的時候,自然知道自己應該要更努力補足,或者是再去更好的學校進修。

有的是學校教育有要求,但學生在沒有需求,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根本不可能相信師長的苦口婆心,多費力氣去提昇自己的能力。

同樣的,他在面臨生活壓力,找不到工作的時候,自然就知道自己必須有哪裡需要加強,從而主動的提昇自己的能力。

我不是沒有拿過政府案子的人,今年我的基金會也有接到一個政府研究案。

但根據報導裡面的分析,實在讓人覺得很難以想像這預算有經過周全的考慮。

該計畫主要是為了促進大專畢業生就業,其中竟有高額經費得用於支付給人力銀行,每名臨時工需加計薪資3成支付外包人力派遣公司費用,就連宣傳推廣等事項,也要透過人力派遣公司進行。

這就跟我在審一個學校文化創意產業的企畫案時,看到內文中寫著「擬在學校電梯及重要建築門口裝設大尺寸LCD,播放文創產業相關內容,以促進學生對文化創意產業的認識。」

我一時之間就他媽的心頭火起,冷冷的對著站在台上的校長問道:「校長,裝設LCD這件事情我相信對我國的面版產業有所幫助,但我看不出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幫助在哪裡?

顯然我又得罪人了。

但感謝上天,至少這個計畫沒有過關,沒有拿我們繳的稅去買不太需要的LCD。

看到這個經濟部工業局與商業司配合推出的「產學聯合研發計畫」,我也必須要問:我看得出這個計畫對於我國的人力銀行和人力派遣公司有所幫助,但我看不出來對於長期就業職務的增加幫助在哪裡?」

人力派遣公司和人力銀行一點也不在乎這三億五千萬能不能夠創造出長期職缺,他們只要找到一個能夠把這個人安插一年的工作就好了。就算把這三成利潤跟那家公司對半拆帳都還有賺頭!!!

你說這樣是不是極為有助於人力銀行和人力派遣公司?!

另外在教育部的「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中:

https://www.cepd.gov.tw/m1.aspx?sNo=0011504

二、計畫內容摘述
(一)計畫目標
本計畫係以近3年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及教育基金會從事職場實習員、行政及職涯輔導之專案管理人員、及進用從事研究與研發性質之高科技產業失業人員為主要對象,就其不同性質與需求研擬相關促進就業措施。目標如下:

1. 提供近3年大專畢業生至企業或基金會實習機會。
2. 提供近3年大專以上畢業生創業計畫。
3. 短期進用從事行政專案管理及職涯輔導教師。
4. 短期進用專業人才到高中職學校協同教學。
5. 短期進用高科技產業人才到大專校院協同教學。
6. 短期進用專業人才至國立社教機構協助辦理館務。
7. 擴增學術研究人員,並建構博士後研究機制,以促成大專校院與高科技產業共同合作研發等措施。
8. 透過學研合作的研發模式,鼓勵企業結合國內大專院校共同研提研究計畫,組成研究團隊,發揮國內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之研發能量,共同進行產業關鍵技術之合作研究。
9. 解決國中、小專長教師之不足,以偏遠及小校為優先考量,增置教師員額以提升教師教學專業化及學生學習成效。
10. 加速縣市政府整合各級學校體育運動重點發展,建立系統化培訓銜接體制。
11. 促進農業轉型,提升農業競爭力。

這些我查不到詳細執行方案,但相信一定是公務人員們拼死拼活在極短的時間裡面擬出來的,因為通過和繳交特別預算書之間的時間極短。

只是,光是短期這兩個字就出現了四次,原因很自然,因為即使「本案期程為98至99年,所需經費為292億5,770萬元。」,你也沒辦法硬逼著沒有需要的企業產生出不需要的長期職缺來。

而且,我最擔心的是,那些「近三年的大專畢業生」們,有多少是本來應該經歷職場和社會磨練,從而得知自己不足,並且更加成長變強的人,現在卻因為「博士學歷薪資逾5萬元、碩士月薪4萬3350元」這個更為優渥的待遇,而跑回頭來搶這特別創造出來的短期就業機會?

我剛剛打電話問了幾個在科技業任職的朋友,問了一下他們用人的大概狀況,基本上科學園區碩士新人晉用的確接近四萬三、不過那是一年前的價碼,他們都已經人事凍結很久了。台北的一些跨國科技公司則是不再聘用正職員工,全都是約聘的人員,但他們行銷的新人晉用薪水大約三萬出頭,有很多還不用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其他的一些公司則是趁這個機會希望可以用比較便宜的薪水雇用到比較優秀的人才~~~

而這創造出來的6.9萬人就業,是不是又反而把那些原先可以用較為便宜薪水晉用的研發、行政人才從本來應該會去應徵的企業手中搶走了呢?

換句話說,這樣的計畫,至少以我有限的能力看起來,是攔截了企業本該獲得的(包括失業回籠,中年重新就業)的低廉人才,也阻止了畢業生面對社會真正壓力自我提升、自我覺醒,甚至是獲得真正工作經驗的磨練機會。 它真的夠好嗎?還是有其他的辦法?

如果讓這些人真正經歷社會的磨練和失業的壓力,不就能夠用更低、甚至有些不合理但可以餬口的薪水雇用到他們,從而用這些更低成本的研發能力把握這機會進行新的開發和研究!

(慘了,看完才發現我還認識部會聯絡人…..希望他不要打電話來剿我~~~)

至於你問我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我只能說我能力也很有限。

只是前幾天跟麻省理工的人開會的時候,才知道即使是在金融風暴中,連麻省理工都必須終止很多新計畫和新建築的時候,新加坡卻正準備要花費更大筆的經費投資在教育上,委請麻省理工從頭開始替他們新規劃一個結合麻省理工研究和教學人才的新大學……

不,我講的不是找幾個MIT畢業生來做的這種小家子氣的計畫。

我講的是趁著這波金融危機,趁著連麻省理工都很好講話的這個時刻,真正開啟大型的合作計畫,真正引進大量的研究資源和所謂的核心關鍵技術,也許這是一個機會。

多年前沒有人願意出那六千萬美金跟麻省理工合作在台灣引進師資和資源,建立亞太創業中心。

就像當年杜邦本來因為覺得成品還有瑕疵,要廢棄尼龍前身的聚合物研究,卻因為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的關係,重啟這項研究,加派更多工程師和科學家給計畫負責人,並且進而讓尼龍成為杜邦最重要的產品,也成為二十世紀最大的工業突破之一。

唉呀,但這只是我野人獻曝而已。我相信那些大教授一定看到這麼多的資源會很高興吧,我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大家一定很辛苦的在寫研究案吧?但你們真的那麼厲害,可以在短短幾週之內變出原來沒有的前瞻性研究計畫?

我不吱道啦。吱吱。

Lucifer


去遊戲橘子演講,感覺相機有很厲害的柔肌模式!

厲害,PTT網友andypan帥氣手動做出的光華商場地圖…..感覺可以做光華商場阿宅消費促進計畫之用……

靠邀忘記補充,看完這篇發表意見者可以抽《異數》四本和《神火之賊》一本~~~一週之內抽出~~~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