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2-10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在本部落格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說過我很愛看的阿宅雜誌是一本叫做Wired的雜誌!

當時我還立下一個假裝認真的誓言,說什麼以後每個月都要介紹該雜誌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像是這是美國奧克拉和馬州的人偶山~~~)

而那篇介紹Wired雜誌的文章真的相當受到歡迎!

有多受到歡迎呢?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6/10/firstblood

這篇文章有堂堂四個回覆!

四個耶!

所以我後來就懶得寫介紹了…..

但是時值不景氣,剛好這個Wired二月號又有相關的題目了,於是我還是不爭氣的介紹了…..阿宅當然要向阿宅聖經低頭!

如何保住工作:

Wired這次找了一個美國著名的網路奴隸銀行Adecco生涯長Bernadette Kenny來提供意見,讓你思考要如何保助你的工作。

https://howto.wired.com/wiki/Keep_Your_Job

作者:Mathew Honan

1.自我提升:

利用新的一年又來到這種理由來請你的老闆給你一些意見。同樣也拿來問你的同事們。然後試著遵循他們的意見:不管是建議你學一種新的語言或是學中文,你都沒有餘裕說不!

2.吸引注意:

現在可不是一個保持低調的好時機。請設法找到讓人欣賞你的方法。Kenny表示:「在現在這個狀況下,公司需要冒險者和有創意的人。」你可以透過提出新案子來展現你的動力!


3.保持低調。

請不要輕易的將你的履歷丟到網路奴隸銀行去。(除非他們保證防護滴水不漏)

如果你老闆發現你在騎驢找馬,那麼你將會是資遣名單的第一名。(題外話:一直有謠傳台灣的各大奴隸銀行都有提供人資部門觀看員工履歷的流動情形,不知道真相如何?但至少如果你用同一個履歷帳戶應徵進那家公司,同時再在那個奴隸銀行找下一個工作就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了!)

4.安排退路。

更新你的能力,人脈。尋找可能的雇主。如果你在一個夕陽產業(像是紙本雜誌(驚!)←Wired不就是!)試著腦力激盪看看如何將你的經驗應用到新的領域去。

如何開除別人:

作者:Sally McGrane

https://howto.wired.com/wiki/Lay_Someone_Off

史丹佛大學的管理學教授Robert Sutton給你以下的建議讓你弄髒手卻又不會得罪太多人啦!


(為什麼我查You are fired這個關鍵字,Google會給我這張圖?難道是體諒大家壓力太大嗎?)

1.要讓人可以預料:

預先警告你的部屬什麼時候會發生裁員,一味的隱瞞只會造成更大的壓力。

2.要讓人可以理解:

人類(特別是阿宅)總是希望能夠知道為什麼。給你的受害者一個他們被裁員的合理理由。

3.要有彈性:

讓他們有所選擇,譬如說可以選擇延長醫療保險時間或是換呈現金之類的。這可以減輕對方的壓力。

4.同理心

設身處地替對方著想是件好事。你甚至可以不用叫警衛護送對方。

如何安慰被資遣的同事:

作者:Tommy Wallach

https://howto.wired.com/wiki/Comfort_an_Axed_Coworker

1.對事不對人。

就像是面對父母離婚的小孩一樣,我們必須不斷提醒這個倒楣鬼:「這不是你的錯。」

2.看清時勢:

別讓你老朋友忘記現在一天都有幾萬人被裁員,面對同樣的處境。

3.別妖魔化上司

要小心事後的幹攪大會。培養對公司的恨意總是有危險的。(特別是當你還在公司工作的時候!)

4.體貼對方。

讚揚你同事的才能和能力。提及其他會很樂意聘僱你朋友的公司。記得要提到Google!

5.財團法人救苦救難基金會:

更重要的是,當你們在附近的餐廳吃飯吐苦水的時候,記得搶先去付帳,別讓對方付錢。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