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2-05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喔喔,又到了我自己也很害怕的談都市傳說的時間了….

Lucifer

但是奉了出版社之命,為了打書也只好繼續貼這樣的文章了……

但我保證短時間之內不敢再貼……我連在白天寫這種文章都會覺得手軟腳軟的說…..

喔,這篇文章是因為要補完我出的那本書受限於科技問題,裡面沒辦法插入太多圖片和影片的原因所寫的,所以不管你有沒有買這本書,看了之後都會比較瞭解!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還是建議你不要在晚上看….orz…..


掌心裡面的窗戶…..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無印良品這個由兩位外來歌手所組成的團體,在台灣所推出的第一張專輯「掌心」,這首歌對於很多讀者來說,都是耳熟能詳的。當然,這個團體後來也解散了,或許有更多人知道「童話」這首MV也說不定。不過,「掌心」在KTV和電視裡播放的第一版MV中,確實有一些奇怪的事發生。

這個傳說就是很有名的鬼影和「自己關起來的窗子」。一開始,這個MV的內容都很正常,就是兩個歌手的對唱,但是到了一分十六秒的時候,兩個歌手對唱的背景牆後面的建築物,出現了一個神祕的白衣人影,然後到了一分二十八秒左右,那個人影沒有任何動作,但是窗子卻在看不出有任何外力的狀況下關了起來,感覺好像是自己移動一樣。後續這個人影又在幾個不同的畫面中出現,不過窗子都沒有再動過了。

網路上有很多種不同的謠傳,有人說那個拍MV的背景是什麼香港女子監獄,裡面已經廢棄,所以當時不可能有人把窗戶關起來,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也有人說這是棟廢棄的屋子,裡面不可能有人,當然更不可能有人關窗戶了。

當然,這就是典型的都市傳說,越傳越誇張的風格,到最後都很難追出真正的方向。不過,由於我有不一樣的消息來源,所以這個謠言可以作不同的追溯。
首先,這個MV裡面的場景是在台北市,並不是什麼香港女子監獄,而且也不是什麼廢棄的屋子。

拍攝MV的地址其實並不難找,只是要認出畫面中的場景比較困難,請見我拍的照片(下圖),這是一個位於金華街靠近中正紀念堂的小社區(從金山南路走進去比較近),應該屬於錦泰里。這個小社區的居民大部分以退休的司法人員為主,因為這是屬於官方配發的宿舍(似乎叫作司法新村)。社區裡面其實很窄小,也不歡迎外面的車子進去停車(因為他們自己都不夠停了),我曾經有一次在這邊停車,結果竟然被人刺破輪胎,顯然司法新村的人也不見得很守法,哈哈!(帥的是我把照片弄丟了,因此只有書裡面有,我電腦裡面不見了~~~


引自維基百科台北監獄圍牆遺跡條目

附近比較有名的是兩家牛肉麵店,一家是老張牛肉麵,經常有很多黑頭車在附近停車,讓大官下來吃麵。另外一家則是廖家牛肉麵,今天我去拍照時,已經下午一點半,門口還排了十幾個人的隊伍等著吃麵,真是不得了的牛肉麵魅力啊!(不過老張牛肉麵前一陣子因為拆遷的關係搬到對面去了)

拍攝「掌心」MV的這條小巷子其實平常沒有太多人走,也很少有人注意,但斑駁的石牆和上面的青苔感覺很有味道,可能是因為這樣,MV的拍攝團隊才會來這邊取景。

圍牆往另外一邊看去可以發現,在靠鏡頭這邊的水泥底下露出了紅磚塊,那並不是這個圍牆的一部分,而是該社區為了方便出入所架設的鐵門的一部分,所以是比較後期的建築物。「掌心」的MV就是在這個狹窄的巷弄裡拍攝的。從其他的鏡頭中,還可以看到光良和品冠坐在這個圍牆上的鏡頭,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去看看。

https://smileneko.pixnet.net/blog/post/20605712
(這篇文章有針對這個社區和圍牆很仔細的介紹和拍照)

而背景的建築也就是那社區的房子,製片刻意避開了比較現代化(有冷氣之類)的景象,用仰角的方式以三樓或四樓為背景來拍攝這段MV。既然這地方有人住,而且仔細放大影片來看,那個白衣人的畫面也很像是某個放在窗邊的檯燈之類的東西(現在去看當然沒有),所以搞不好那只是一個沒有把頭或身體露出來的人關了窗戶也說不定。

不過,一件事情絕對不會只有一種解釋方法。前幾年我為了搞清楚這影片中屋子的配置,特別想辦法進到這社區的屋子裡,也挑了面對同一條金華街的方向來作測試。我發現那個白色人影所站的高度,確實差不多就是一般人站在窗前的高度,那個窗子確實就是從我大腿左右開始的高度,也因此,要有一個人在不露出頭手的狀況下關窗子或是移動窗子,確實有點困難。

另外,我還深入打聽了一下這個社區,問了一些住在這個社區裡的人,這附近是不是有什麼不尋常的狀況?不過得到的結果並沒有什麼驚人的地方,也沒什麼兇殺案之類的刺激消息,是相當普通的一個地方。唯一特別的是,由於附近有很多小巷子,晚上照明不好,據說經常有落單的女性看到暴露狂之類的變態,這好像也沒什麼鬼話連篇中的固定設定,就是一個有很多退休老人的社區而已。

不過,因為我天生疑心病重,所以又多花了一點時間去調查了一下;不查還好,一查之下才發現當地確實很有可能發生靈異事件,只是我們一般調查得不夠久遠而已!

照片和MV裡面的那段牆壁,其實是屬於台北市政府的指定古蹟,興建這些石牆的石材,原先是台北古城所使用的石材,在十九世紀末期被拆除後,棄置了很長一段時間。而當時該區域的日據名稱為福住町,明治三十二年(一八九九年),因為大量的抗日事件和起義事件,讓台灣總督府難以處理,因此在此地設立了台北監獄,大正十三年(一九二四年)改為台北刑務所。全台抗日活動如苗栗事件(羅福星事件)、西來庵事件等,都曾在這裡被起訴。


(帥哥羅福星)

一九一四年三月三日,抗日志士羅福星就是在台北刑務所就義的。從相關的史料記載中可以看到:「台北刑務所建地廣達五千八百坪,獄中設有刑場,平面呈幅射形,四周圍以高牆」。這座刑務所的設計是以中間的高塔來監視囚犯,在四周環狀建設囚室,一方面便於監視囚犯,一方面則是以高塔樹立監獄的威嚴。許多的抗日志士都是死在台北刑務所中,有的被判絞刑,有的則是被槍斃。台灣光復後,此地又更名為台北看守所,也同樣是被司法行政部(現在的法務部)繼續當作監獄用途使用,直到一九七三年才將這個地方賣給郵政局與電信局,所得的款項則在土城購買了新的土地,建了後來的土城看守所。

所以,那整個區域其實是台北市區唯一的監獄與刑場舊址。

(某教授補充:

https://www.powtaiwan.org/executed_airmen/keating.htm

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也在此處死了十四名美軍的空軍飛行員戰俘,2005年,曾有美軍家屬一行人來此進行悼念儀式)

這樣一來,到底是誰關上那扇窗戶的?

我也不知道。

美國:電影「三個奶爸一個娃」的神祕男童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聽過或至少在電視上看過電影「三個奶爸一個娃」(Three man and a Baby)。啥?很多人都會詫異一下,這種溫馨喜劇片怎麼會有什麼恐怖的地方?各位太天真了,真正的靈異影片往往都是出現在你最沒有預料到的時刻和地方。恐怖片?那導演努力把氣氛搞得恐怖都來不及了,還會有什麼超自然力量作祟,太難了吧!

沒錯,當你看「三個奶爸一個娃」這部影片時,請特別注意三十五秒到三十九秒之間的窗簾後面,是不是看到了一個小男孩的身影?這件事在當時推出錄影帶時還鬧得很大,眾人繪聲繪影的,還被電視新聞加以報導。

為什麼?因為背後流傳的故事很吸引人。有一派的說法是這個導演有個早逝的兒子,因此在他拍電影時特別出現來「探班」。不過導演當然出面否認了這件事,表示他並沒有什麼死去的兒子。

當然之後又有了新的說法,說這部影片是在加拿大的一棟公寓裡拍的,裡面曾經發生有個男孩被精神失常的母親用霰彈槍打死的意外,所以觀眾看到的就是這個小孩顯靈的畫面。描述者甚至煞有介事地說在畫面中還可以看到霰彈槍的畫面,而且還抓了好幾張截圖,真是讓人看得提心吊膽啊!


(有人說這像是一把槍的黑影)

當然,所有的靈異影片都有其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有人發現不妥;第二部曲就是有人開始流傳各種各樣的怪異理論和說法;第三部曲自然就是有人出來否認,大家發現是誤會一場。

所以,這個消息在第二階段時還格外精彩,包括有人聲稱這個小孩是九歲那年玩槍意外死亡的,所以當他的母親在電影裡發現他的影像時,還特地上遍各大談話性節目,甚至要求電影公司拉掉相關的影片和畫面,但都被以「已經推出錄影帶」為由拒絕,使得這個母親崩潰住進精神病院,再也無法康復,因為她無法容忍自己死去兒子穿著下葬那天衣服的影像,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電影螢幕上。

想當然耳,接下來就是第三部曲的否認和澄清了。首先就是電影製片場出來表示,所謂的公寓鬧鬼根本沒有這回事!為什麼呢?因為這整部片子根本都是在片廠內搭的景,哪來什麼自殺、鬧鬼這種事,既然都沒事,那一切都只是一場誤會吧?當然,這些標準解釋還會更深入,我們在電影片段中看到的畫面,雖然很像是小男孩的影像,但其實只是一個紙板模型,一個人形立牌而已。如果各位常去電影院,自然知道所謂的人形立牌,就是把人的模樣做成可站立的紙板來做宣傳用,最近很多機車行門口都有蔡Jolin的人形立牌,也是同樣的道理。

當然,電影裡面出現立牌很突兀,所以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解釋,這個立牌其實是男主角Ted Danson的角色,原先在裡面要應徵一個麥片廣告相關劇情的道具,只是在電影正式上映前,所有相關的劇情都被剪掉了,所以讀者當然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電影公司還跟著發布了一個小小的Ted Danson跟這個人形立牌的合照以資佐證。

很自然的,在有了這些說明之後,這樣的鬧鬼靈異影片消息就慢慢銷聲匿跡,網路上的各大討論區都有著完整的推論,證明這個說法其實並沒有根據。於是,這個故事就這麼結束了嗎?

也許有些人放棄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說服的。請各位再仔細看看,在那個影片中出現的真的是Ted Danson的人形立牌嗎?這個所謂的人形立牌,其實從照片中看起來,差不多是一比一的比例,而且帶著大禮帽、穿著非常正式的燕尾服跟領結,但在那個畫面中出現的,確實就是一個小男孩,穿著普通的毛衣和一般的褲子,沒有穿外套,而且高度也完全不是另一張照片中出現的成年男子高度。請再仔細多看幾次,就知道這兩者之間嚴格來說差異是很大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就可以接受這種說法跟邏輯,輕易地認同這是一個道具的誤放。

實際上再仔細多次處理過該畫面,會發現這個影像的頭部和大禮帽的影像相差非常多,根本沒辦法結合在一起。所以,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出現在一個應該戒備森嚴的片場?恐怕這個答案沒有人可以確切地告訴你,如果你願意多看幾次,或許會有自己的答案吧!

日本:岩漿上的人影

而有相同情況的另外一部影片,則是日本伊豆大島的三原火山爆發的影片。這也是個日本節目所製作的特集。一九八六年時,離東京九十五公里的伊豆諸島中的大島三原活火山爆發,東京人也感到頻繁輕微的地震。那顆鑲嵌在東京灣蔚藍海面上的明珠,片刻間大火沖天,翠綠的山因此瞬間陷入火焰之中。

由於三原的火山活動一直非常活躍,所以日本在一九八五年三月實施國家火山噴發預報計畫中,建立了伊豆大島火山觀測站。因此在一九八六年噴發前,已積累了大量基礎資料。

一九八六年十月三十日的火山預報聯絡會上作出三原山頂峰噴火口可能噴發的結論,後來(十一月十四日)又推斷峰頂噴火會是接續大爆發的一個先兆。非常幸運的,這些預測都很準確,也因此讓當地居民有足夠的時間撤離,大多數人們都離開伊豆大島避難,少部分堅持不離開的老人家,也被消防隊員強迫遷離,因此沒有什麼重大傷亡,被破壞的大都是建築物。

但也因為這次大爆發非常壯觀,大量的火山熔岩被直接噴發到天空中,如同紅色瀑布般的景象被日本的電視台大規模地轉播和拍攝,而這段歷史甚至被寫進日本的地理教科書中。從相關照片可以看出,這次的大爆發極為猛烈,甚至把附近所有的森林樹木全都夷為平地,變成被高熱泥漿覆蓋的地獄。

不過,雖然沒有重大傷亡,但影像記錄中卻留下了一個非常奇怪的事件。

這個影片是某人拿著V8拍攝壯觀的三原火山爆發時所留下來的畫面。如果你仔細看,就會發現在火山爆發的正中央,大量熔岩四濺噴射的狀態下,竟然有個人形緩緩地步行,走向那座在噴火口附近,幾乎已經抵抗不住高溫破壞的水泥屋中。光就常理判斷,就知道這相當不可思議。

第一,人員明明就撤離了,到底是什麼人還沒有撤離,竟然在這驚人的高溫熔岩中行走?

第二、就算他是沒有撤離的人員,又有什麼樣的人能夠在這種高溫中行走,甚至緩緩步向那棟小屋?從他的腳步看起來,似乎並沒有受到驚嚇,也沒有加速或是步履不穩的樣子,人類有可能做到這樣嗎?

第三、這個人影出現在畫面中的時間長度如此之長,實在不可能用任何石頭滾動巧合等等的理由來解釋。即使目前最先進的科技都無法讓觀測火山的科學家如此靠近火山噴發的地點,更別提當時沒有任何紀錄有科學家靠近這座火山在進行觀測。

而且,事後日本電視台也到現場的屋子裡去實際觀察和搜索,完全沒發現任何相關的資料或是留下任何屍體。這個在火山大爆發中朝向那座連鋼筋混凝土都被燒融的小屋緩緩步行的人影,到底是何方神聖,或者他到底是不是人?同樣的,就跟前一部靈異影片一樣,大概是永遠不會有人知道答案的謎團了。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