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29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創作共享Creative Commons是一個很知名的授權方式,他讓創作者和消費者可以自由的將人類累積的知識與創作用自由的方法利用與傳遞。

我們家的開放式課程用的也是同樣的授權。

他是由Lawrence Lessig教授所最初始發起和推行的一個運動。

但當初Lessig教授到底為什麼開始發起和制訂這項規範呢?

其實可以從《自由文化》這本書開始談起。

我們早在三年前,就藉由和大陸以及台灣網友的合作,將這整本書翻譯成中文,放在網路上。

後來這本書也出了實體版,但這個網路版本依舊可以開放下載。

2006.09.04
《自由文化》
(Free Culture)
原作:Lawrence Lessig:史丹佛大學法律系教授。網站:https://www.lessig.org。
翻譯:https://www.socialbrain.org/freeculture/
繁體中文審定:章忠信(https://www.copyrightnote.org/)
下載: (原文)(繁體BETA版PDF)第1~12章(繁體BETA版DOC)第1~12章
摘要:知識應該被分享,而且應該盡可能的免費分享。這是所有人的直覺,但實務上幾乎是不可能達到的。但這本名為「自由文化」的書是一個有趣的嘗試。原作者 Lawrence Lessig是麻省理工學院所使用的授權規範「創作共用」(Creative Commons)的創始人之一。而本書的內容也是在說明為何這個世代會需要一個知識分享的授權規範,讓更多非商業性的自由創作有更多的依循,讓人類的文明有更多傳承和保存的機會。

看看下面這個故事,或許你可以明白對著作權不擇手段的維護會產生何等荒謬的結果與故事。而這樣的事情,其實也依舊在我們身邊發生……

下文摘自《自由文化》一書第三章節:目錄

2002年的秋天,來自紐約Oceanside的Jesse Jordan就讀於紐約Troy的仁斯利爾理工大學(RPI,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在RPI,他主修資訊科學。雖然他不是程式開發者,不過在那年的10月,他決定開始嘗試改造RPI校園網內的搜索引擎。

RPI是美國最重要的科技研究機構之一,提供從建築、工程技術到資訊科學等領域的學位。在RPI的5000名在校生中,有超過65%的人是高中母校畢業生的前10%。正因為如此,這所學校是一個能力和經驗的完美組合,足以想像和構造網路上的新世代。

RPI的校園網路將學生、教職員和行政管理部門彼此相聯。同時它也連接著網路。在RPI校園網內的資源並非每個都是外界所能使用的。但是這個網路就是為學生們使用網路而設計,也希望能夠讓整個RPI社區的成員都能夠更緊密地相互接觸。

搜索引擎是網路親和程度的一個度量。通過對網路上搜索質量的改進,Google讓網路變得與我們更為緊密。那些專門性的搜索引擎能做的更好。內部網路搜索引擎(在特定機構的網路內搜索的搜索引擎)的構想,就是要讓機構內的用戶能夠更好的使用機構內部網路的各種資源。商業組織一直都在做這些事情,讓雇員能夠訪問到組織內的資源,而組織外的人無法訪問。大學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這些引擎之所以能夠運作源於網路科技本身的特性。例如,微軟公司有一個網路檔案系統,讓搜尋引擎可以很容易的與這系統協調,查詢內部網路內公開的資料。Jesse的搜索引擎就是利用這種技術的基礎上建立的。它使用微軟公司的網路檔案系統創建了一個RPI內部網路所有檔案的索引庫。

Jesse的這個搜索引擎並不是針對RPI網路的第一個搜索引擎。事實上,它的引擎是在別人的基礎上做簡單的改動而得來。他對那個引擎所做的更動中最重要的改進不過是修改一個程式的錯誤:這個微軟檔案分享系統的錯誤能夠導致用戶的電腦當機。在前一個搜索引擎中,如果你試圖造訪已經離線電腦上的檔案,那麼你的電腦將會當機。Jesse對系統作了些修改,成功的解決了這個困難,他所作的只是加上了一個按鈕,讓用戶能點擊查看留有那檔案的電腦是否在線上。

Jesse的引擎在當年十月底上線運行。在後來的六個多月中,他不停的在細節上做調整讓功能更完善。到2003年3月,該系統一直運行的很好。Jesse藉由這個搜索引擎在他電腦的目錄中收集了一百萬個以上的檔案,包含了用戶電腦上的任何檔案類型。

他搜索引擎的索引中包括了圖片,學生們可以把它們用來放在自己的個人網站上;筆記或者研究報告的複製;資料小冊子的複製;可能是學生們自己創作的影片片段;大學簡介手冊—包括所有RPI網路用戶電腦共用檔案夾中的東西。

毫無疑問的,這個索引也包括了音樂檔案。事實上,Jesse的搜索引擎所列出的檔案中,有四分之一是音樂檔。但顯然還有四分之三的檔案不是,並且,毫無疑問的,Jesse並沒有做任何勸誘人們把他們的音樂檔案放置在共用檔案夾中的事情。他也沒有特意製作一個專門搜集音樂檔案的搜索引擎。他只是一個在大學主修資訊科學,喜歡改造類似Google技術的年輕人,而在這個環境,他本來就該進行各式各樣的嘗試。重要的是,他和Google或微軟不同,他並沒有意圖要把這嘗試和任何商業行為結合在一起獲利。他只是一個操弄改造科技的孩子,而在他所屬的環境中,這本來就是他該做的。

2003年4月3日,RPI的學生事務長聯繫Jesse,他告訴Jesse,美國唱片產業協會,也就是RIAA,將對他和另外三位他根本不認識的學生提起法律訴訟,其中的兩位是其他大學的學生。幾個小時之後,Jesse收到訴訟的相關法律文件。當他閱讀這些文件和關於他們的新聞報導的時候,他感到越來越震驚。

「這太荒謬了,」他告訴我說。「我不認為我做錯了什麼,我也不認為我的搜索引擎有什麼錯。我的意思是,我並沒有作任何推廣或是協助盜版的修改。我對搜索引擎所作的修改,只是為了它更容易使用。」再者,這個搜索引擎,並不是Jesse自己動手創建的,它使用的是微軟的檔案共享系統。這個檔案共享系統,同樣也不是Jesse自己創建,它讓RPI社群成員訪問的內容,也不是Jesse自己創作或者發佈的,況且其中絕大多數的內容和音樂沒有任何關係。

但是RIAA認定Jesse是一個盜版侵權者。他們聲稱他經營該網路,並因此「故意」違犯了著作權法。他們要求他就他的過錯向他們支付損害賠償金。對於「故意」的案例,著作權法案詳細規範了律師稱之為「法定賠償」的規定。這些賠償允許著作權人對每例侵害索取十五萬美金的賠償金。RIAA聲稱共有超過100例的明確的著作權侵害發生,因此,他們要求Jesse支付至少一千五百萬美金的賠償。

該單位也針對其他三位學生提出同樣的法律訴訟:其中一個就讀於RPI,一個是密西根技術學院的學生,還有一個來自普林斯頓大學。他們的情形與Jesse類似。雖 然每個案例在細節上不同,但他們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巨額損害賠償金要求,RIAA聲稱那是他們法定擁有的權利。如果你把這些金額合計起來,那麼這四起訴訟要求美國法院裁定給原告的賠償金總額接近$1000億美元,這個數值是2001年美國電影產業利潤總額的六倍!

Jesse打電話告知他的父母此事。他們表示支持,但顯然,他們也被這事嚇到了。Jesse的叔叔是律師。他開始與RIAA協商。RIAA要求知道Jesse有多少錢。Jesse在暑期和其他工作共存了一萬兩千美金。於是RIAA要求Jesse給他們一萬兩千美金和解。

RIAA想要Jesse認錯。他拒絕。他們想要他同意一個禁令,這個禁令讓他這輩子都不能從事許多科技方面的工作。他也拒絕。他們想讓他明白,這場官司絕不輕鬆愉快。(依照Jesse父親向我轉述的,這個案例的首席律師,Matt Oppenheimer,告訴Jesse,「你別想再像我一樣有錢看牙醫」)從頭到尾,RIAA堅持要把這場官司打到耗完Jesse的每一分錢為止。

Jesse一家被這些要求激怒。他們想和RIAA繼續對峙下去。但是Jesse的叔叔努力讓一家人瞭解美國的法律制度。Jesse可以繼續和RIAA對峙,他甚至可能獲勝。但是類似這樣官司的成本至少需要二十五萬美金。如果他勝訴,他也拿不回這二十五萬美金。即使他勝訴,他將獲得一紙勝訴文件,以及破產通知。

這樣,Jesse面對的像是跟黑道討價還價一樣的選擇:花費二十五萬美金爭取極低的勝訴機會,或者花一萬兩千美金和解。

唱片產業堅持說這涉及法律和道德問題。且讓我們把法律放到一邊,來看看所謂的道德。像這樣的訴訟哪有道德可言?殺雞儆猴又何來美德?RIAA是個強有力的遊說集團。據報導,RIAA主席每年所收入超過一百萬美元。另一方面,創作者們卻遠沒有這麼好的報酬。音樂創作者的平均年收入是四萬五千九百美元。RIAA通過許多方式和途徑影響甚至主導政策的制定。從執行搜索引擎軟體的學生那裡拿錢怎能算是道德的行為?


(這位胖子就是RIAA的主席。)

6月23日,Jesse把畢生積蓄匯給了RIAA的律師。針對他的這起訴訟因此解除。經歷此事,這個因為玩電腦而被求償1500萬美元的小夥子成了激進分子:

以前我不是一個激進分子。我也從沒有真的打算成為一名激進分子。但是現在我已經被逼到了這個地步。過去我從沒有想到會出現這樣的事情,我認為這完全是RIAA所作所為的荒謬造成的。

Jesse父母對於這位別無選擇的激進分子透露出來某種程度的自豪。依照他父親告訴我的,Jesse「認為他自己非常的保守,我也是。他還不是一個環保狂。我認為他們找他的麻煩真的很讓人費解。但是他想讓人們知道這些人並沒有殺一儆百。他想要更正那不公平的記錄。」

為了保護人類知識與智慧的自由流通,Creative Commons也才就此誕生……

而國內最大的使用CC授權的單位,除了我們開放式課程之外,就屬去年剛合併幾個國科會計畫之後所出現的一個新入口網站: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

https://digitalarchives.tw/

他們今年應該也會辦一個跟開放授權數位學習有關的研討會,我所認識的國外相關領域的學者有不少都被邀請來。(但顯然本人位低權輕,這些消息都是美國那些學者友人來信告訴我滴,我好像連報名都不夠資格,帥吧。)

不過重點就是!

其實在這個單位裡面是有阿宅潛伏的!

他用了阿宅的思考模式,希望能夠找到利用這些數位典藏的成果來作出一些新的創作來!並且讓年輕世代的人們更能夠有不同切入的角度和瞭解!(而且他用四百GB的A片跟我交換一篇介紹文!我怎麼可能拒絕!)

這次他們準備在FF13現場免費放送五千本來做為前導的宣傳作品!

免費的是不是太帥了!各位阿宅去那邊的時候記得去國際會議廳領一下!

所以我特地跟他們要了很多張圖來秀給各位看!

這還有頗有Steam Punk風格的作品。

還有山海經的美少女化!

這是九尾狐!

《南山經》云:「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海外東經》云:「青丘國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大荒東經》亦云:「有青丘之國,有狐九尾。」

這是應龍!

大荒東北隅中,有山名曰凶犁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旱而為應龍之狀,乃得大雨。

這是祝融!

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話,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視融。

南方祝融,獸身人面,乘兩龍。

還有把台灣瀕臨絕種的熱帶魚美少女化!

這樣更是喚起阿宅愛護環境的決心!

這是漂浮蝴蝶魚!

中文名 漂浮蝴蝶魚
學名 Chaetodon vagabundus
中文科名 蝴蝶魚科
英文科名 Chaetodontidae
中文俗名 假人字蝶
英文俗名 假人字蝶

這是眼斑海葵魚!

學名:Amphiprion ocellaris

中文名:眼斑海葵魚

俗名:公子小丑

棲息環境: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這是黑背蝴蝶魚!

中文名 黑背蝴蝶魚
學名 Chaetodon melannotus
中文科名 蝴蝶魚科
英文科名 Chaetodontidae
中文俗名 太陽蝶、曙色蝶
英文俗名 太陽蝶、曙色蝶

這是一字刺尾鯛!

學名 Acanthurus olivaceus
中文科名 刺尾魚科
英文科名 Acanthuridae
中文俗名 紅印倒吊、一字倒吊

一整個就是帥!

底下就是詳細的說明嚕!

過年嘛!就是要多看圖!

Lucifer

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2009
CCC創作集2009~愛與無料的謎之大合本

FF13 2009.1/31、2/1 國際會議廳 免費索取

[刊物名稱] 《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2009》[攤位名稱] 【CCC創作集】[作者] 封面:古怪KoKai
    彩頁:氫酸鉀、LOIZA、Lulu、蚩尤、Camille
黑白頁:Close、Murmur人、YinYin、eelegg、九子、靛藍斯洛、古怪Kokai、史萊姆、柏斯[內容] 插畫、連環漫畫[規格] B5 | 彩色100P 上下 黑白300P上下[售價] 免費,索取方式詳閱FF場刊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