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12-29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最近又開始在看日劇Change,雖然才看了一兩集,但他的劇情一直讓我想到一本漫畫《政治最前線》。

那描述加治隆介因為父親意外死亡而踏入政界的故事,和《Change》的相似程度甚至曾經讓日本媒體追問原作者弘兼憲史是否劇集有類似抄襲的嫌疑,不過弘兼憲史不太在乎就是了。

但這也讓我想起來我四年前因為弘兼憲史來台,因而寫過他的相關介紹!因此順手把他給貼了出來,好歹我當初寫得很認真呀!(而且難得我圖片不是盜圖,竟然都有授權或是自己拍的!)

誰可以告訴我那個播音小姐正妹到底叫什麼名字!

(漫畫封面:尖端提供,弘兼憲史拍照兩張:我拍的!)


什麼樣的漫畫會被一個國家的外務省選為「最能代表日本現況」的媒體,並且將它送給邦交國和大使?能夠畫出這種漫畫的又會是什麼樣的漫畫家?

今年五十七歲的弘兼憲史所創作的漫畫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給青少年看的漫畫。相反的,他的作品其實主要的閱讀年齡層是上班族,甚至是和他一樣步入中老年的讀者。弘兼憲史生長在漫畫發達的日本,但從小到大的生長模式卻完全是個菁英教育下的菁英份子。他從小很喜歡跟著父親看電影,看完之後馬上把感想畫出來,但母親卻不准他做這種玩物喪志的事,於是他只好偷偷的用廢紙作畫。


(西野翔也是早稻田畢業的!)

在九歲那年他開始嘗試著學習手塚治蟲的畫風,花了一個暑假的時間自己摸索出一個成果來。在接下來的日子,他就像日本的菁英一樣考上了早稻田大學的法學部,志願則是當個主持正義的記者;不過,也就像日本大多數的人一樣,畢業之後開始當起了上班族。

弘兼憲史在松下電器(Panasonic)的宣傳部工作了三年,因為他擔任公關的工作,因此接觸到很多漫畫家;在被這些熱血男兒的工作態度深深感動之後,他決定辭去工作投入追逐夢想的生活中。在經過四次投稿,三次得獎之後,一部連載二十年的漫畫「課長島耕作」就此展開了‧‧‧


(本人號稱什麼主題都有正妹可以配!並不是浪得虛名!)

「課長島耕作」從一九八三年開始連載以來,在日本銷售了超過一千五百萬部,有一半以上的上班族看過。而且其內容正好經歷了日本泡沫經濟的最高峰到平成不景氣。島耕作也一路從課長升到部長,最後成為公司的取締役。而且,由於這裡面部分的經驗是取自於弘兼憲史當年在松下電器時的經驗,所以讓松下電器成為新鮮人最熱門的應徵公司,大家都擠破頭想要進去體驗島耕作的生活。

不過,對於弘兼憲史來說,漫畫家的生涯並沒有那麼容易。雖然他出道的過程很順利,但因為他並不是從助手開始做起,所以其實很多基礎的畫技都必須要從頭摸索。而且他本來以為當漫畫家會比上班族要輕鬆,但其實他所面對的工作環境更為嚴酷。由於他每天幾乎都是從早到晚不停的作畫,大概一天都只能睡四小時左右,所以連抽空看書面資料的時間都不多;他只能夠利用一邊作畫的時間一邊聽收音機來吸收最新的知識,偶而看看電視觀看更多的畫面。至於許多更進一步的資料,就必須透過和編輯之間的合作了。

如果弘兼憲史對某個主題有興趣,編輯就必須要上山下海的找出所有關於這方面的資料來給他參考,這樣才能夠將漫畫家本身的時間作最精簡、最有效率的運用。也由於他的時間這麼緊縮,所以連在外面吃飯的時間都要好好的利用。弘兼憲史通常會到那種全家人都可以去的連鎖餐廳,在裡面沈思或觀察周遭的人。從這些人生百態中看到了各種各樣新主題的可能性。不過,幾乎整個人生都投注在漫畫上也會帶來一些問題,弘兼憲史就經常一邊洗澡一邊思考題目,搞的自己常常忘記洗了幾次頭,只好一遍又一遍的從頭再洗。

漫畫家的趨勢解讀
在島耕作系列的最新作品中,島耕作也到了上海去發展,這樣的劇情安排自然是為了符合區域局勢的演變所安排的。在弘兼憲史的解讀中,他認為日本和台灣同樣面臨著中國大陸市場的挑戰。中國市場雖然目前技術和資本都還不是很成熟,但未來掌握了關鍵技術之後將會是很可怕的對手。所以,日本目前的生產力低下,未來的競爭力必須要靠智慧財產權、Content和娛樂產業(動畫、漫畫和遊戲)。日本政府最近也開始注重起娛樂產業的部分。

在弘兼憲史看來,漫畫是這些內容產業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對日本來說,漫畫可以成為電影、電視影集和遊戲、動畫的原著,所以也是一切創意產業的根源。

而且,目前日本的學校都太過於重視成績,不重視「情操教育」,所以兒童都缺乏創造力,日本的教育部也開始被迫重視這個問題。因為,今後日本、韓國和台灣都要走創意路線,所以從小培養相關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他也承認,目前日本的漫畫產業其實在走下坡。因為電玩產業的相對發達,所以年紀幼小的讀者不願意閱讀字數太多的漫畫。而且,日本的青少年把大部分的錢都花在手機上面,所以沒錢購買漫畫,導致少年漫畫產業開始慢慢的被手機產業給取代。所以日本漫畫界也在面臨到不同的競爭問題,漫畫界的人士也都在苦思解決之道。

漫畫趨勢大師答客問:

問:在真相夜線、政治最前線中都有許多牽涉到真實世界黑暗面的描述,是否曾經遇過事件主角的抗議呢?
答:以政治最前線來說,在繪製之前曾經訪問過許多的政治家,都參考他們的意見來進行編劇。而且因為故事的內容都是用暗喻、正反並呈的方式,所以並沒有遇到類似的狀況。

問:如果您自己的子女想要從事漫畫的行業,您會怎麼想?
答:我自己有兩個小孩,一個女兒在美術大學學設計方面的課程。其實她自己也在學著畫漫畫,只是因為害羞,都不肯讓我看。如果考慮到她們的未來發展,其實我不會反對,因為雖然初期比較辛苦一點,但收入還算是相當不錯的。

問:未來會有什麼作品改編的計畫嗎?
答:事實上台灣的吳念真導演正在洽談改編「黃昏流星群」的故事,希望未來有機會改編到不同的媒體上。根據我過去的經驗,如果原作者一直堅持一些很小的細節,通常改編就很難成功。所以我一向放手去讓大家發揮,所以在最後的時候自己也可以用新鮮的角度去欣賞。

島耕作系列介紹

這部作品真實的反應了日本上班族的生活和整個日本企業界的發展。由於泡沫經濟讓全日本的企業開始跨向全球,變成極大規模的經濟體,因此許多的產業開始涉獵非常非常多的特殊領域。島耕作就曾經進行過紅酒方面的工作,參與過對抗惡性併購的戰爭,甚至加入了娛樂產業來規劃藝人的出道和走紅。所以,從這系列的漫畫裡面確實可以看到非常多精彩的商業鬥爭和內幕。在日本還衍生出利用島耕作職場生涯經驗所規劃的文字書,台灣有出版「島耕作成為頂尖男人的80準則」、「部長島耕作成功方程式」,讓漫畫轉而變成商場人士的最愛。

島耕作成為頂尖男人的 80 準則
  「不要緊抱著虛無飄渺的『自信』不放」、「不顧損益認真行動的時刻」、「輸了就是輸了,無須拖泥帶水地辯解」、「追尋自己內心真正的執著」、「不要遺忘了快樂生活的真諦」 —— 站在社會的第一線上的男人,需要具備哪些要件,才能通過考驗、成為強悍的男人呢?上班族的好朋友 —— 島耕作現身說法,將強者的準則一一道來。
   本書偏向職場工具書,為男性向書籍,目前正值社會新鮮人求職時期,堪稱為社會叢林求生指南。

部長島耕作成功方程式
  當您面臨人生轉捩點時,您會做怎樣的抉擇?從『部長島耕作』的故事中,您將能尋找所有可能的選擇!當不景氣的風暴來襲時,「島耕作」與他周遭的人物都面臨了職業生涯的轉捩點,這些人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都有各自的抉擇,這都可以做為現代上班族尋求「轉機」時的參考。本書的重心放在「面臨轉捩點時的抉擇」、「確立自我的價值觀」、以及「離職後的規劃」,對於現在不景氣時代的上班族而言,堪稱是全新的「成功方程式」。

不過,由於島耕作幾乎每到一個新工作就要和當地的女性或是該公司的女職員發展「關係」,所以在本地的漫迷間也有一個「課長搞跟作」的暱稱。

課長島耕作 全 17 集
  身為一個上班族,在大企業的體制下,有許多層面是相當無奈的。而《課長島耕作》則正是描述一個中階的管理階層,在派系及組織利益下,面臨工作、事業、家庭、愛情種種危機轉機、禍福相依的故事。島耕作任職大型企業初芝電產販賣助成部的宣傳課長,是個忠誠又單純的上班族,認真並熱愛他的工作,接受安排,卻不涉入派系,偏偏在企業體制下,選擇,只是身不由己……
  弘兼憲史曾在松下電器宣傳課就職三年,《課長島耕作》便是以當時得到的寶貴經驗為基礎畫出來的。他說「上班族的世界是充滿妥協與無奈的,蘊含著不為人知的悲哀,這也正是我最想畫出來的東西。」也唯有如此,才描繪得如此深刻,獲得廣大上班族的共鳴吧!
  此書並被日本外務省(相當於外交部)譽為最能反映日本上班族及社會現象的作品,並以此作饋贈海外邦交國。在日本銷售數字超過一千三百萬部,並於 1991 年得到第十五屆講談社漫畫賞的殊榮。

部長島耕作 全 13 集
  中澤社長從前的老朋友 ─ 杉田六朗來向他求助了,為拯救即將遭人惡性併購的曙製作所,島耕作被派到靜岡去。面對對方可能已經擁有超過百分之五十股票的惡劣情勢,島耕作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扭轉劣勢、完成中澤社長交付的任務呢?而後背負起初芝電產業績不振的責任,中澤喜一決定辭去社長一職,並為島耕作另行安排了戰場 ── 葡萄酒市場。
  從零開始的島耕作除了幸運得到「恰可」酒吧老闆娘的葡萄酒知識傳授外,也到了葡萄酒原產地 ── 法國,與大町久美子相會,並展開了另一個成功的契機。並在紅酒掮客艾米爾‧羅倫的引薦下,成功地取得了不輸名酒「拉‧班」的美酒「普雷斯提修」年產量一半的海外代理權!為了在法國葡萄酒最大消費市場 ─ ─英國打響知名度,經由大町愛子的幫忙,「普雷斯提修」除了得到品酒專家羅伯特‧貝克的高度肯定與宣揚,還進入「克利斯畢茲」的葡萄酒拍賣會,引發一股搶購熱潮。然而,島耕作和大町久美子的戀情卻在此時產生了變化……
  《部長島耕作》乃是《課長島耕作》的精采續集,喜歡《課長》系列的讀者們更不能錯過。

取締役島耕作 1-4 集
  從係長、課長、部長……島耕作終於晉升成為取締役,儘管薪給提高,但他發現取締役的工作比想像中還要累人。另外,初到上海的島耕作與其秘書楊春華為了了解民情,便深入民間,讓島耕作在一連串的行程中,對當地的生活有了一定的認知。來到上海的恰可老闆娘野心開張了一家酒吧「女狐」,然其合資人卻是當地具有黑道背景的柳燕生,甚至迫使恰可也染上了毒癮……
  將時空背景轉移到大陸的《島耕作》,隨著職位高昇面臨許許多多前所未有的難題,在這一系列《取締役島耕作》系列故事中,會長夫人大泉笙子病故、前任秘書高市千鶴結婚、過去的死對頭今野屆齡退休,充滿了喜怒哀樂,同時,也深入探討被裁員的中年人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開發中國大陸市場的現況。


(搞跟作今年就任社長,還推出專用的初芝手機!)

而且,今年島耕作榮登社長寶座的時候,他的故事背景很簡單…..

2008年5月,根據鬼畜之道:地獄人間記實的翻譯

初芝電產及五洋電器合併後,將於6月成立的初芝五洋控股集團(初芝五洋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於昨日表示,將由島耕作先生(60) (CV: 井上和彥)成為第一任社長。島社長指出該集團將以生產大型OLED 顯示屏(有機ELパネル)為主要目標。

島耕作先生在五洋電機遭韓國電子企業星三電子(ソムサン電子)惡意併購的時候,大膽帶領初芝充當白武士,成功拯救五洋並與初芝進行業務合併,社長之位當之無愧。五洋電機社長勝浦大喜先生在此酒會上,對初芝成功阻止五洋的技術流入韓系企業之手,以及合併之舉保全了五洋及初芝的工廠表示感謝。

然後,鬼也知道五洋電機就是影射三洋,初芝就是影射松下,而星三不就是韓國的三星電子嗎?

結果,妙就妙在這裡…..2008年12月19號:「砸九十億美元 松下併購三洋」

【大紀元12月19日報導】(大紀元綜合報導)日本Panasonic公司(舊松下電器)19日說,由於三洋電機公司的大股東同意出售持股,該公司收購三洋電機的障礙已被排除。據悉,此筆併購案是日本近年來金額最高購併交易之一。Panasonic亦將超越日立與新力成為日本最大的綜合電機廠商。

據中央社報導,Panasonic表示,在美國投資集團高盛(GoldmanSachs)等大股東同意出售持股後,該公司已與這些大股東達成協議,將以每股 131日圓收購他們的股票,這筆交易金額高達8000億日圓(約90億美元)。Panasonic在聲明中說,該公司將展開投標報價,以取得三洋電機 70.5%股權。

你看這趨勢預測的多準!整整早了五個多月!

政治最前線介紹

這是把日本的派閥政治、老人政治等缺陷一一指出的系列作品。藉著一個商業界人物加治隆介踏入政治界的過程,把日本政界眾多的問題一一點出,包括了日本外交問題、國內稅問題、政治獻金問題等等,可以透過這套漫畫回頭看看台灣的政界,將會有很有趣的對照。

  加治隆介原是丸講物產的飼料課課長,由於身為政治家的父親加治元春車禍身亡,本不欲接替父親政治地盤的他,卻在看了父親的手記後而決定投入政治。「人類最終的發展目標並不是無止盡的發展,而是人類之間能以最接近平等的方式和平共存。同樣的,政治家的最終目標亦即『全人類的幸福』 … 此等放眼世界的胸懷,正是我等政治家理應專心致志之最大課題。」也是因為這段話,加治從出馬競選到現在,都一直主張「地方事務交給地方議員,國家政務交給國會議員」而致力於全國人民的福祉。

  由於他公正不阿的形象、誠實對應選民期望,積極勇敢地貫徹理念,即使面對對手惡意中傷而不得不暫時離開政治舞台,也懸念日本與周邊國家外交關係的未來發展,而預行考察了解各種外交困境,並為美日關係尋求出路,讓日本國民了解政府實施消費稅的苦心、自衛隊非戰爭工具……隨著政治時勢的推移,《政治最前線》隨時反應最真的情勢推演,欲了解日本政治現況及為台灣政治生態做一反省,此書被譽為「政治教科書」當不負虛名。

真相夜線介紹:
這是把弘兼憲史大學時的夢想轉化成漫畫的一個過程。漫畫中描述了一個電視台的夜間節目如何挖掘真相、面對日本體制內的媒體鬥爭和政商界的角力,最後製作人帶著原來的班底成為獨立的電視台,也成就了一個獨立超然媒體的理想,新聞界的人士看了會特別有感觸。

日野湧介是CBS電視公司「真相夜線」的製作人。「真相夜線」這個節目的時段是在深夜的十一點五十九分,以短短的十一分鐘針對當天所發生的新聞做一個深度報導。主角日野湧介可說是個典型的新聞從業人員,有靈敏的新聞鼻子及追求真相的熱誠,他懂得如何從蛛絲馬跡中找到新聞的切入點,並且帶領手下的工作人員花最少的時間,最準確地命中事件核心。由於他執著於事實的真相、絕不和壓力妥協的特質,不是乖乖牌的他,也因此總得不到公司的重視。


(這個故事則是讓我想到日劇「美女或野獸」(Kiss or Fight))

在劣幣逐良幣及高層利益交換下,「真相夜線」雖獲得廣大觀眾的支持,卻還是難逃被犧牲的命運。失勢的日野為延續「真相夜線」的慧命而四處奔忙,欲化危機為轉機。在資金及設備均有限的情況下,「新聞專門台 TOKYO 24TV 」終於成立,承繼「真相夜線」的使命,繼續為探求新聞真相展開無止境的挑戰。本書雖然揭露許多傳媒界趨利的現實,也藉由主角實現「無冕王」的理想以及遺忘的熱情。

黃昏流星群介紹:
由於戰後嬰兒潮的問題,日本在2007年將面臨大量的退休潮。整體社會的老人化該如何處理?老人們要何去何從?弘兼憲史自己聲稱這套漫畫是希望為了這些即將退休的上班族所繪製的,讓他們能夠預先看到未來的可能發展,甚至做出心理上的建設和準備。

 一種可以讓人在美麗的幻覺中死去,名為「帕來素」的新產品,為什麼會在未來的老年人中流行開來?難道老年人在未來的人類社會,真的只是一群對社會毫無用處、只會浪費糧食,應該被社會淘汰的族群嗎?
   其實在這世界上有許多年過 40 的人,他們總是期待在生命邁入終點之前能再轟轟烈烈地談一場戀愛,就像流星一般。這群人我們稱呼他們為──黃昏的流星群。從這些胸中埋藏熱情、對生命產生焦慮不安的中年人們,我們可以看到聰明的年輕少女與智慧老人的精神交流,艷麗美女與老夫婦的三角關係,小鎮醫生與真情老婦的心靈戀情,抑或是,兢兢業業工作卻遭到裁員的銀行主管如何面對危機,將其變為轉機的人生歷程。

弘兼憲史短篇集 全 6 集
  一個生長在熱狗、可口可樂盛行年代的少年哲夫,他的生活環境充斥著美國海軍、酒吧、從事色情行業的特種人士,整個城鎮沉醉在美國夢中。然而,從海軍隊基地、工廠、風光明媚的錦帶橋,夾雜著各式風景的混雜小鎮裡,透過少年的眼睛,又呈現什麼樣的景色?
  此一系列作品,不但有作者以自己的家鄉山口縣岩國市為故事舞台,描繪出日本戰敗後,地方居民與美軍奇妙的共存關係;也有弘兼憲史早期描寫浪人和庶民百姓如何在武家社會中生存的時代物語,也是弘兼憲史獲得 Big Comic 賞的真正出道之作;更有包含弘兼憲史年輕時代,勇於挑戰的各類不同領域的題材,蒐集了弘兼憲史的科幻短篇,算是弘兼 SF 創作紀錄。其中有些創作是弘兼憲史在發表代表作〈偵探物語〉之前,也就是 1970 年代後期所推出的熱情作品,為弘兼憲史相當難得的短篇傑作集中珠玉之作。

偵探物語 全 23 集
  本書為弘兼憲史推出第一部長篇作品,雖然內容是偵探故事,卻不像電影版所演出的,盡是些超級英雄人物。主人翁是阿卡偵探社的七瀨五郎,綽號叫「刺蝟」,是一個第六感敏銳、感情脆弱、發財美夢常落空的年輕人。故事以東武東上線沿線為背景,內容是描述如何全力偵破發生在都市角落的案件。由於為撫平每位寂寞者內心的傷痛而東奔西走,乃是偵探這一行的職責七瀨五郎除了對人情及女性無法招架外,不管再困難的案件,總是能夠以他敏銳的第六感及行動力去解決。作者以其獨特深奧的洞察力,描寫出複雜的人世間感情漩渦,為弘兼憲史個人獨具的寫實風格奠定基礎。

補充一個怪異的慶祝作品,為了慶祝島耕作當上社長,其他漫畫家熱烈推出無力的廢柴家裡蹲失業島耕作……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這篇文章要放這麼多大圖呢?(幹,我知道你不會問,但我們寫文章需要一個破題法嘛!)

因為我今天看了這篇文章:

https://blog.kej.tw/2008-11/15/gm-script-fix-img-width-on-lucifer-blog/

挖靠,針對GreaseMonkey特別開發針對本部落格的男子漢擊破對策!

這他媽的也太有針對性了吧!

https://blog.adahsu.net/ada/comments/start/2008-11-13/1

還有這篇也是一樣……

https://blog.adahsu.net/ada/comments/start/2008-11-13/1

啊哩,寫了那麼一長篇改掉原先這個版型的CSS,難道沒人想到可以來幫我改一下原始版型設計就好了嗎?

註:那些針對本部落格開發預防對策的阿宅們,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哼哼哼~~~~

Lucifer

今日圖片來自攝影濕SGG413~~~

2015_Computex-01

奇怪,資訊月什麼時候有在賣蛋糕了?

幸福企業奇美的SHOWGIRL~~~~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