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10-28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2007年十二月,我跟我老哥開了一百多英里的路到維吉尼亞大學去聽了Randy Pausch教授在那邊的一場演講。

這起因是因為他十年前曾經講過一場同樣題目的演講,也是在他的母校維吉尼亞大學。1998年的時候,Randy Pausch還是一個在維吉尼亞大學拿到終身聘,隨後跳槽到卡內基美隆大學,充滿了希望與衝勁的學術界的新星。

十年前介紹他的是他的好友Gabriel Robins博士。看看下面的影片,你就會看到一個充滿了衝勁與幽默感的不同的Randy Pausch。顯然那時對他來說,人生重點是不停的進步、不停的追求成功……

https://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2750363533451832628

十年之後,兩個人又再度重逢於維吉尼亞大學的校園。同樣的題目的演講,但Randy Pausch的生命時鐘只剩下八個月可走,這也是他以長度上意義上最後一次公開的正式演講。

https://www.cs.virginia.edu/~robins/Randy_Time_Management_UVa_2007_slides.html
(這是他演講的PPT)

我當時也在現場。

Randy Pausch的身形已經漸漸瘦削。

但他還是同樣努力的分享他曾經如何機智、努力的管理時間。

https://www2.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497&setlang=tc
(正體中文版的演講翻譯)

https://www2.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497&setlang=sc
(簡體中文版的演講翻譯)

他的辦公室裡面除了他所坐的椅子之外,其他的椅都是折疊起來的。

因為這樣可以避免訪客或是學生在他的辦公室逗留太久。

如果訪客真的那麼白目,那麼你可以一路送走他送到走廊上去,他不走,你走總可以了吧!

他還在辦公室準備了一包專門給他教的學生哭訴的面紙。上面寫著卡內基美隆大學資科系XX級專用。

他還說明了要如何切斷不受歡迎的電話推銷、送走不受歡迎的客人,因為這些都是你時間管理上的大敵。

他還在現場利用一個四象限圖來解釋了一般人的誤解: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通常可以分為四種

重要,快到期

不重要,快到期

重要,還要一段時間才到期

不重要,還要一段時間才到期

當然,每個人都知道第一時間要完成的是重要,快到期的事情。

但是,在那之後呢?

很多人會趕快去完成那些不重要,但快要到期的工作。

其實,人生中的輕重緩急,應該是以「重要度」來分配,而不是以外界給你的「期限」來分配。

所以,你應該趕快去完成那些重要,但還要一段時間才到期的工作。這樣你才能夠在重要的事情到期前,高品質的完成許多值得花時間去完成的工作。

說老實話,他所說的許多技巧,我現在都還在摸索當中。

包括了他說要用三個螢幕來管理和完成工作…..

這個東西我就還在思索到底是方便在哪裡,而且我桌子放不下呀…..

但我倒是審慎考慮要買更大的螢幕和遊樂器…..囧。

還有他說電子郵件收件夾最好是一封未處理信件也沒有。

但是我現在已經累積了四百多封還沒有時間看呀!

……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夠做到這一點……

所以,簡單的來說,這篇演講是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實用的演講。

它不是什麼勉勵人心或是激勵型的內容,而是希望讓你在生活上可以派上用場。可以留下更多時間給你心愛的人和你心愛的事情的一個說明手冊。

你應該至少可以從裡面找到一些值得思考和執行的步驟。

畢竟,時間是少數全世界所有人都擁有一樣份量的資產。

雖然Randy Pasuch教授的笑容我們只能在照片和影片裡面回味。

但,我們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可不會輕易忘記。

本篇演講翻譯工作人員如下:

英語文本:Friederike Sophie Brand
中文翻譯:姓名: 陳坤裕
畢業學校: 國立高雄大學
系所: 資訊管理學系
email: xspiritualx@gmail.com

姓名: 楊若微
畢業學校: 國立中興大學
系所: 企業管理系
email: noopy220@gmail.com
(他們兩人翻譯到一半還吵了一架,幸好後來和好啦)

中文編輯:馬景文
後期製作:劉慕華
簡體翻譯:陳盈
總校對:朱學恒

喔,對了。這次還有可以直接下載的字幕版影片。

https://sys.myoops.org/upload_temp/Time_Management_Randy_Pausch_UVa_2007b_TC.wmv
(正體中文版)

https://sys.myoops.org/upload_temp/Time_Management_Randy_Pausch_UVa_2007b_SC.wmv
(簡體中文版)


(狗狗!狗狗!)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