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9-16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男子漢遇到以下三種情況,
就算是來亂的,也要奮戰到底!

第一、男子漢在緊要關頭,要當仁不讓!
第二、現在就是緊要關頭!

第三、我們就是男子漢!


這一篇講的是我相當沒有研究的棒球…..orz…

由島本和彥的《逆境九壯士》改編的電影《功夫棒球》是個很白癡的電影。劇情說的是東京的「全力高中」校園,出現一支史上最弱的棒球隊伍,在校長不願再見校譽為此顏面盡失的情況下,決定立即廢除棒球社。然而,名叫「不屈鬥志」(玉山鐵二飾)的棒球社熱血社長,卻不願見棒球隊倒在他手裡,決定發憤圖強,讓球隊脫胎換骨、起死回生,爭取棒球社生存機會。

九局下半,全力高中對日之出商業學校,全力高中所有隊員皆已經倒下,場上只剩隊長不屈鬥志一人。比數是112比零!但只要不屈鬥志沒有倒下,比賽就沒有結束!

漫畫的原作者島本和彥是以超級熱血的誇張風格著稱。但即使他不論怎麼誇張的筆法,在漫畫中九局下半面對112比0的比數就已經是難以想像的逆境了!

但在真實世界,日本高中甲子園的歷史中,真正的逆境比這個更為難以想像!

這麼弱的球隊沒有出場的資格啦!對對手太失禮了吧!

1998年7月18日。在日本以產蘋果著名的青森縣,有一所學校踏上了甲子園比賽的前期青森縣預賽會場:青森縣立棒球場。

這所學校叫做深浦高校。

它位在JR東日本深浦站的附近,光看這個站的規模就知道這是個超級小,超級偏遠的地方。深浦高校創立於1957年,是個歷史相當短的學校,而它也因為日本少子化的關係從20年前的全校五百人的規模,縮減到那時全校只剩下一百五十人左右的超迷你學校。

當天深浦高校的應援團和一些師生出席了這場比賽。不過,從球員的狀況看起來似乎這場比賽很不樂觀。深浦高校野球社的全體社員都是一年級新生,參加比賽的十個人也是好不容易才勉強湊齊的,他們在國中時幾乎都沒有任何的棒球經驗。但他們還是決定不能夠錯過這一場高中生涯重要的機會,畢竟,苦練了那麼久,誰會想要臨陣脫逃呢?

當年度的甲子園正式稱呼是「第80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而這一年度的比賽是也是平成怪物,目前在波士頓紅襪隊引領風騷的松坂大輔率領橫濱高校在甲子園封王的一年。

不過,即便如此,沒有人想像的到,這一場發生在青森縣預選的比賽,將會吸引日本全國媒體的注目,甚至創下再也無法超越的紀錄!

完全沒有手下留情也真了不起!

而與深浦高校對戰的則是在1796年(寛政8年)7月9日由弘前9代藩主津軽寧親所創建,校訓是「敬神愛人」的野球名門東奥義塾高校。

東奧義塾高校曾經四次打進甲子園,在青森縣算是相當知名的棒球強隊,當時的隊長則是小野智嗣。能夠率領這樣的棒球強隊,想必小野智嗣也是個經歷過嚴格訓練,以進入甲子園為夢想的男子漢吧!

不需要作到這種程度吧!

就在深浦高校師生的目擊之下,日本高校棒球史上,史無前例更是空前絕後的大屠殺展開了!

深浦高校的先發投手佐藤勝敏完全沒有解決所面對的第一輪24名打者,他所面對的是棒球實力壓倒性強悍的敵人,每一名打者都是安打、上壘、全壘打……這樣惡夢一般的循環不停出現…..

光是第一局上半,東奧義塾就取得了如同籃球比數一般的39分的驚人領先。接下來他們更是毫不停手的施展全力!

第二局得到10分!

第三局得到11分!

第四局得到17分!

第五局得到16分!

第六局得到12分!

第七局得到17分!

東奥義塾的打者149人次、86個打數(31個2壘打,21個3壘打,7個全壘打,36個四壞球保送,78個盜壘,1個三振),東奧義塾高四棒珍田威臣更創下兩次hit for the cycle,也就是一人包辦一壘二壘三壘安打以及全壘打兩次,連續11打數擊出安打,全場個人擊出14安打攻下12打點,全隊同時亦有3人締造完全打擊的紀錄!

這場比賽在日本高中野球史上創下的紀錄計有:

連続安打記録  11打席連続安打  珍田威臣(東奥義塾)

一試合最多打点 12点 珍田威臣(東奥義塾)16打数14安打

一試合最多盜壘 76個 (東奥義塾)

一試合最多得点 122点 (東奥義塾)

戰至最後真是偉大啊!

而那10名高中以前從來沒有打過棒球的深浦高校的選手是怎麼樣回應東奧義塾如同狂風暴雨一般的攻勢呢?

深浦高校的打者在25人次中,半個安打也沒有打出來,有16人次是被對方三振,在旁觀者的眼中這簡直是被打的潰不成軍,一面倒的大屠殺。

在日本高校棒球的規則當中,有所謂的放棄試合的規則。也就是比賽隊伍可以選擇停止比賽,而這樣的棄權之後,會被登錄在記錄中的分數都是九比零。

由於比賽的慘烈,到了第五局,深浦高校已經落後九十三分的時候,旁人看不下去,擔心深浦高校缺乏經驗,所以不知道放棄試合的規則,因此特別告知他們這條規定,希望他們的選手不要因為過度疲勞而有了運動傷害,葬送了未來的前途…..

不過,深浦高校的選手婉拒了。

因為他們說:「現場還有這些觀眾,只要有他們為我們加油,我們會奮戰到終場!」而場邊當時觀看比賽的不過只有驚嘆於如此懸殊比數的一百五十名觀眾而已!

而在這場比賽的前一場記錄中豊岡実業對松山中(72:0),很明顯的棒球強校在打到一定分數之後就保留實力了。

所以,現場也有人問東奧義塾高校,在面對這麼弱的敵人時幹嘛還要這麼拼命,難道不能保留一點體力嗎?

東奧義塾的隊長小野智嗣這麼回答:「如果我們放水,便是對深浦高校的不敬!」

所以,東奧義塾高校的選手即使擊出內野必死球,還是拼了命的滑壘!即使面對這麼弱的敵人,還是抱持著敬意的盜壘,和面對縣內第一強隊一樣使出各種各樣的戰術!

雙方的鬥志從來沒有因為比數的懸殊而有任何的削減!場邊原先冷淡的一百五十名觀眾也開始被場內隊伍的熱情燃燒起來,每當東奧義塾選手有人出局時,場邊就會傳來大聲的歡呼加油聲!

最後,這場3小時47分的高中棒球比賽就以創紀錄的122:0結束!

從那之後,日本高中比賽的規則也跟著修改了,改為五局差十分,七局差七分作為提前結束比賽的標準。這事件給全日本的體育新聞界帶來相當大的衝擊,而因為規則的改變,這樣三位數的比賽數字再也不可能出現了!


但是,深浦高校浴血奮戰的歷史還沒有結束!

1999年,經過一段地獄般苦練的深浦高校,在縣大會預賽,抽中實力堅強的青森戸山高校,結果是0比54!

2000年,深浦高校的籤運仍然不佳,首戰就遇到五次打進甲子園大賽的弘前工業,結果是0比19!

2001年3月份,有感於深浦高校奮戰不懈的精神,這段122:0的事蹟被列入神奈川縣內871所公立小學的課外教材!

而在2004年,這段故事更被講談社選在當年度出版,由川井龍介所編著的《122対0の青春―深浦高校野球部物語》,書中描述了這個在日本少子化危機之後,連學校本身都面對隨時可能廢校的生死存亡關頭的深浦高校,是怎麼樣在野球部社員的堅持和努力之下,一路走到2004年的關鍵時刻……

2004年的7月16日,當時全校師生僅剩87人的深浦高校全體師生又來到了傷心地青森市球場,這個曾經目睹他們多次慘敗的地方。

今年,深浦高校首次抽籤抽到了實力接近的松風塾高校。眼看從1986年初次參戰以來,苦等十八年的機會終於要出現了!

但是,逆境又出現了!當年度因為學生數量太少,野球社僅僅招收到八個社員!於是他們只好趕快向校內的足球社和空手道社借將四人!這才終於符合人數資格,得以順利報名參加比賽!

最後,這場比賽,在全體師生共八十七人的面前,深浦高校以13:6,終於獲得了該校野球部歷史上第一次的勝利!

深浦高校贏了!

深浦高校贏了!

深浦高校贏了!

不過第二場他們又輸了…..

你以為這樣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神一定會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嗎?

不。

當年度,深浦高校被正式決定廢校,將於2007年改名為青森県立木造高等学校深浦校舎。

2006年第88回的夏季甲子園預賽,深浦高校又在地區首戰輸球。

2007年,深浦高校正式改名為青森県立木造高等学校深浦校舎。

2008年,4年前曾經為他們寫過《122対0の青春―深浦高校野球部物語》的川井龍介又再度前往訪問他們。

https://kaze.shinshomap.info/special/13/01.html

他們這次依然是個棒球弱校,野球部社員人數僅有十二人,是全青森縣人數倒數第二少的野球部。

同樣的還是只有兩台遊覽車就載完,少的可憐的應援團、老師和家長冒著大雨為他們加油。

這是深浦高校在1998年被以122:0大敗之後的第十年。

觀眾席上瀰漫著一股悲壯的氣息。這次他們有曾經打入過甲子園的大湯教練訓練他們,但對手青森工業是傳統的棒球強校。

但一個人數少到都被廢校,僅有十二人的的弱小社團,面對這樣的強敵,就算再怎麼樂觀,恐怕也開心不起來。(原文用的是:就像風中殘燭一般…..)

但是,這次,深浦高校的野球部……喔,正確的稱呼法是木造高等学校深浦分校的野球部,再度讓觀眾席響起了震耳欲聾的歡呼,讓大家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因為,深浦高校野球部在八戶市的長根球場,這次,終於以5:4擊敗了棒球傳統強校青森工業!這是他們創校以來的第二次勝利!也是廢校以來的第一次獲勝!

佐藤隊長帶著全體十二名隊員興奮的衝向三壘應援團所在的觀眾席!

而雖然深浦高校已經被廢校,但賽後所唱的勝隊校歌則依然是擁有五十年歷史的深浦高校的校歌!

然後第二場,深浦高校又被另一所多次打入甲子園的強校光星學園給打爆了!

我說過這不是漫畫,不會有那種比數122分可以逆轉勝的奇蹟!也不會有122:0輸給對方,第二年可以獲得甲子園冠軍的戲劇化結果嘛!

但是,將來,如果你要抱怨自己懷才不遇,自己遭遇挫折……或者,就像是昨天我接到的另一個阿宅寄來的那封信一樣:「我彷彿處在生命的低潮狀態太久太久,失去了生命的能量或者說失去了靈魂和活下去的勇氣和興趣!!我常看到很多人活得很辛苦每天為了生活掙扎處在各種巨大的壓力中找不到方法和出口,我很想幫忙卻無力卻感到自己渺小和軟弱,偏偏自己也不爭氣……所以就想放棄這樣的生命因為連自己看了都不堪!!

請你想想深浦高校的野球部,和他的那一群少的可憐的社員。

他們從1987年參賽18年,從來沒有獲得一場勝利。

但他們從來也沒有錯過一場比賽。

他們幾乎每一場比賽都被人打爆,但他們也沒有就此廢社。

他們被東奧義塾打到122:0的悽慘比數,但第二年還是繼續參賽。

東奧義塾面對這樣的對手,也使出渾身解數向他們致敬。

他們連社員人數都不夠,經常需要向人家借將。

替他們加油的人連兩輛遊覽車都裝不滿。

連他們的學校都因為學生人數不足被廢校,跟人合併。

但如果深浦高校野球部都沒有放棄,你他媽的有什麼資格說要放棄?!

這他媽的才有資格叫做雖敗猶榮啦!

Lucifer

參考眾多網路資料:(很多原作者都逸失,在此向未能正確引用作者而致歉)

https://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ife/article?mid=6039&prev=6044&next=6049
(這是YAHOO的運動摩人蔡明里的文章,但是不知道為何隱藏了起來,這次我內文大量參考和改寫其內文~~~要特別感謝他)

https://sports.yam.com/forum/view.php?p=/sports/basketball/sbl/&articleId=16356607&from=1&num=16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85%A8%E5%9B%BD%E9%AB%98%E7%AD%89%E5%AD%A6%E6%A0%A1%E9%87%8E%E7%90%83%E9%81%B8%E6%89%8B%E6%A8%A9%E5%A4%A7%E4%BC%9A%E3%81%AB%E9%96%A2%E3%81%99%E3%82%8B%E3%82%A8%E3%83%94%E3%82%BD%E3%83%BC%E3%83%89

https://kaze.shinshomap.info/special/13/01.html

還有感謝阿亞公主的翻譯!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