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9-12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是一篇舊文重貼,是阿宅每年中秋節都要對抗政府要求升斗小民節能減碳不准烤肉,卻不敢要求大企業減少碳排放的不爽幹攪文!

這是為了烤肉的民主自由而奮鬥的的文章!

許多人都不知道我其實相當熱愛全球暖化的研究和資訊。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1/18/thomas

Thomas Friedman尚未出版講綠色革命的新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書名這樣很像痴漢電車說……這倒底是誰有這麼經典的文字美感),我早在八個月前就翻譯了相關的演講。(關於此書在台灣的出版還有精彩八卦,以後可以再分享)

我甚至還結合了我對於大食王小林尊的熱愛,義務翻譯了一則拯救地球暖化的公益廣告打槍救地球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9/18/bbq
而且我以前還寫過高科技烤肉爐的文章!我果然是個熱愛烤肉的阿宅!

但很遺憾的,我是個熱愛烤肉的阿宅。

烤肉有很多種烤法…..

也有所謂的火烤漢堡…..

因此,當我聽到這次我國至高無上,節能減碳第一先鋒的環保署發動不鼓勵烤肉的運動時,我的心都碎了。

https://web2.epa.gov.tw/enews/Newsdetail.asp?InputTime=0970826193857


一家四口烤肉2小時估計約須燃燒1公斤木炭,因燃燒木炭所排放二氧化碳約3.7公斤,全國2,300萬人若有3成民眾烤肉,將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以2008年夏至舉辦關燈活動,全台關掉60分鐘的燈,省下28萬度的電,換算減少178噸二氧化碳,中秋節全國一晚不吃燒烤的效益可抵舉辦36 次關燈活動。

特別是知道我們這些升斗小民他媽的烤個肉竟然會讓三十六次關燈活動前功盡棄,不禁讓我更是痛心疾首!

但是你知道阿宅的個性的,一邊痛心疾首,一邊我手就去摸計算機和電腦了….

首先我一看到那個一公斤木炭會產生3.7公斤的二氧化碳這件事情就覺得屁股有點癢,根據一個理工阿宅的直覺,我認為這句話有問題!

因為一般來說木炭是用相思木之類的木頭來烘烤出來的……木炭的製作不是直接用火燒相思木,而是把土窯加溫逼出相思木的水氣,使它脫水、炭化,這個過程火要日夜不斷的燒差不多兩個星期左右。(溫度約在攝氏三百五十度至一千零五十度間)  經過上述約二個星期的「陽火」加溫後,須將窯門,排煙口及添材加溫門封閉,用窯內的「陰火」將木材再悶上五十天左右才可以開窯出炭。此時窯內的溫度會自然降溫,經過這些流程後木材方得變成可利用的木炭。

因為首先有個很顯然的怪異狀況,這個公式顯然是假設木炭是純碳(C),換句話說,他得出來的數據除非是全台灣那六百六十萬烤肉眾都拿著純碳來烤肉才會得到這種結果呀!


(台灣國民所得達到三十萬美金之後大家用鑽石烤肉示意圖)

https://www.npf.org.tw/particle-2477-1.html

所以國家政策基金會的副研究員 胡思聰就對此提出反駁啦!

舉例而言,該基金會公布的「用1公斤木炭產生3.7公斤CO2」說法其實有瑕疵,因為木炭不是100%為碳(元素C)的成分。要計算二氧化碳產生量必須先算出C的重量比,然後再以1莫耳C產生1莫耳CO2的分子量關係進行化學計量:44 / 12=3.667,這就是3.7倍係數的根據。燃燒過程需要有空氣的供應,通常1公斤C的空氣化學計量為22.4 Nm³ ÷ 12 ÷ 21%= 8.89 Nm³;若考慮完全燃燒所需的過剩空氣比需達1.5以上,則所需空氣量至少為13.3 Nm³。

環保署用一個這麼不嚴謹的的公式來亂算,恐嚇我們這些烤肉的人民是不可以滴!

好吧,就算我們英明神武的環保署引用的烤肉數據是正確的,製造出6,382.5噸的二氧化碳又是多麼的罪孽深重呢?

我又從環境資訊中心撈到這一則新聞…..

https://e-info.org.tw/node/28636

最受爭議的是鋼鐵業能源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六輕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6769萬公噸,大煉鋼廠預計每年排放1490萬公噸,加起來幾佔台灣年排放總量4分之1強。當京都議定書落實後,台灣將因本案而蒙上更龐大的經濟與社會成本負擔。

一年來,換走被政府視為阻礙發展大石頭之環評委員,10月的環評經表決不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引發民間不滿環保署對開放媒體和民間團體旁聽之行政措施,遭質疑是否是捍衛環境或預設為廠商護航立場之譏。

好啦,原來六輕一年排放二氧化碳6769萬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排放185452.055噸的二氧化碳。

換句話說,就算台灣有六百六十萬烤肉眾,每天烤每天烤,也要烤二十九天才能烤掉六輕一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耶!

簡單的歸納:

環保署請勿隨便引用民間基金會自己亂算的數據,阿宅最尊重科學力了!

原來六輕少排放一天,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就可以烤肉9.6天!

Lucifer

老外的阿宅技術力就是不行,還用那種拋棄式相機哩,瞧不起他們!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