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8-24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黑暗騎士我看了好幾遍,到了這個時候,終於到了可以分享我的觀後感的時候了。

但是我要先說,這文章裡面故事劇情不多,卻有很多我在這幾年體會到的人生看法。

因為,我認為,這部作品,不單純只是一個超級英雄的黑幫電影,也不單純是蝙蝠俠的人性衝突;對我來說,它是給下一個世代,那些想要幫助別人,想要做一番事業,但目前依舊羽翼未豐的那些年輕人的備忘錄。

Batman: Sometimes, truth isn’t good enough, sometimes people deserve more. Sometimes people deserve to have their faith rewarded.
有時,真相並不夠好,有時人們需要比真相更高尚的事物。有時,人們的信念應該獲得回報。

在這部落格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參與之前寄卡片給吳道源警員的活動。

當我去泰安鄉拜訪吳警員的家屬時,你們知道我最害怕的是什麼嗎?

我一直很擔心如果他們像是當年高雄的羅倫佐的油張家三兄弟的故事一樣怎麼辦?(高雄的張家三兄弟和其父張明輝於幾日間募得七千萬善款,卻吝於分給其他罹患同樣病症的家庭)

如果他們開口要我們給不了的捐助怎麼辦?

或者,如果他們覺得亂寄一堆卡片給他們的我們很白癡怎麼辦?

如果網友因此日後都不再願意相信別人,或是不願再給予別人善意怎麼辦?

說老實話,我不知道。因為我發起的時候根本也沒去想那麼多。

但是,我想,我們是幸運的。吳警員的遺孀和全家人,比我們想像的更值得尊敬。因為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一樣…..

除了應得的因公殉職的撫卹之外,她們婉拒了所有的捐款,「因為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比我們更需要這筆錢!」

謝謝你,吳警員和你的家人為我們立下的典範。雖然後來這則小小的新聞又馬上被貪污、洗錢的新聞給蓋了過去……但沒關係,我們記得的。

喔,對了,我們光是收到數位板的卡片已經超過三百張了,是當初我覺得幾乎無法達到的一百封的三倍以上。

https://www.meso.idv.tw/hero/

上去看看吧!這是因為你們選擇相信善意的這股信念,所獲得的回報。

kuanyen [訪問者] · https://kuanyen.blogspot.com/
剛剛吳太太打電話給我,
因為我寄了參考書及一些課外讀物下去,
包裹上有我的電話。

寄下去的都是不須多花錢的東西,
只是單純希望孩子好好讀書(我的職業病),
沒想到收到電話,
而我竟顯得口拙。
電話兩端的人互相道謝,
她謝謝所有網友的關心,
她們全家都覺得好溫暖、好感動;
而我則謝謝她的堅強帶給我好大的力量。

問她近況:
孩子都要開學了,
民宿因喪期不方便,所以要到明年才會再營業,
甜柿在十一月正甜的時候,歡迎大家訂購品嘗。
她說:
吳警官會在天上祝福大家,
所有關心她們的人,
都能健康平安。

--------------
大家寄下去的卡片不一定有附電話地址,
畢竟為善不欲人知。
而接到電話的我,
想藉此轉達給大家以上吳太太的話,
很多對這個行動的猜測、質疑,
應該可以得到解答。

十一月,
會是品嘗甜柿的金色季節……

Harvey Dent: 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And I promise you, the dawn is coming.
黎明前的夜晚最黑暗。我向你們保證,黎明正要到來。

這是哈維‧丹特在自稱蝙蝠俠被捕前對冷漠的大眾所做的一場慷慨激昂的演講。但大眾只關心自己的生命和安全是否能夠獲得確保,對他這樣的說法視若無睹。

我有經歷過類似的狀況。當我下定決心要成立奇幻基金會和舉辦奇幻藝術獎的時候,那個時候雖然奇幻出版界看起來好像充滿了希望,但我知道許多出版社臨時、沒有脈絡的推出奇幻作品,只不過是打壞了與讀者之間的互信而已。而且當時的政府推廣文化創意產業,重點卻只擺在經濟部的產值上面,忽略了從最根源的教育著手。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鼓勵年輕人朝向創作發展,我覺得應該要給他們一個機會證明他們有興趣,也有能力往這個領域發展。

每個人都覺得這樣的獎項應該很容易,應該有很多單位要贊助。但卻沒有人想過遊戲廠商再怎麼賺錢也不願意投入,傳統的藝文單位根本不懂你在做什麼,幾乎都沒有任何單位願意贊助,每一屆的奇幻藝術獎和國際書展的參展,幾乎全都要由我獨力負擔大部分的經費,在同一時間卻還有不懂事的小朋友在我們付出心血開設給他們的討論版上頤指氣使的大罵為什麼不能把獎項辦得再好、再大一點?!

難道我忍心對這些人說出真相:除了我之外,沒有人有能力和意願照顧你們,為你們舉辦獎項?

我不忍心。至少在當時我做不到。

所以,奇幻藝術獎就這麼結束了。這還是農友當年剪接出來的回顧和影片,據他說他邊剪邊哭……(幹!這個愛哭鬼!)

多年以後,其中一個得獎者看到這個影片。寫信給我,說她雖然現在興趣轉向別的地方,但她看到這個影片,回想起當年的熱情,決心要再重拾起寫作的意願,再度開始寫作。

我回信謝謝她的來信,鼓勵她繼續寫作。

但我的內心其實很清楚,她不會再踏上寫作的這條道路。但我不忍心告訴她真相。

但是別擔心,我當年舉辦這樣的獎項和活動,本來就不是為了別人的致謝、感激和鼓勵所做的。我甚至不需要人們認為我做的是對的。而是因為當時,我覺得應該要做,值得去做,所以就做了。寫在這裡,也不是為了要向讀者討一個同情,而是給自己留下一個記錄……

因為男子漢不需要別人理解、支持和同情,只要覺得值得去做的事情就會去做!

但男子漢因為太熱血,有時會不小心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會去做,不寫下來以後靠Google就找不到了!

Lt. James Gordon: They’ll hunt you.
Batman: You’ll hunt me. You’ll condemn me. Set the dogs on me. Because that’s what needs to happen.
他們將會追捕你。
你也要追捕我。你必須宣判我的罪刑。派狗來獵殺我。因為我們必須要這樣做。

年輕的阿宅們啊!有一天你會知道。做正確的事情,不代表你就會獲得大家的讚賞和誇獎。

正義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正義是必須要挺的住打擊的,正義是必須要在絕望的被敵人環繞的時候,明知極可能會敗北,還願意挺身而出的事情,才叫真正捍衛正義的信念!

就像幾個月前四川大地震我因為看到只因政治立場不同,就對他人天災冷嘲熱諷的話題而忍不出下筆開幹一樣!

這當然會被立場不同的人圍剿,當然會被前後左右猛攻,但看到這樣的情景,如果冷漠以對,我還算是個阿宅嗎?

就因為有這麼多人圍剿和開炮,這才證明我們信念的可貴!這才是一種值得為其犧牲的理念!

不只那次我會迎戰所有炮火,以後再有任何類似的狀況,我還是會起而迎戰!

下次會,下下次也還是會!


如果說這就是耶和華留給後世人類的遺產,我很高興我和你沒有同樣的信仰!
如果說這就是政治文寫手的心態和程度,我很驕傲我和你沒有同樣的理念!
如果說這就是熱愛政治,關心時事的網友所會認同的文章,我很自豪我和你不是同樣的人!
這樣的政治愛好和關心時事,不過只是把自己變得跟自己痛恨的人一樣的程度而已!

Bruce Wayne: People are dying, Alfred. What would you have me do?
Alfred Pennyworth: Endure, Master Wayne. Take it. They’ll hate you for it. But that’s the point of Batman, he can be the outcast. He can make the choice that no one else can make, the right choice.
每天都有人犧牲,阿福。你覺得我到底該怎麼辦?
忍耐,韋恩少爺。承受它。他們會因此而痛恨你。但這才是蝙蝠俠存在的真正意義。他可以離經叛道。他可以做出沒人能夠做的選擇,那唯一正確的選擇。

類似的狀況我也遇到過。在毫無任何利益、回報的狀況下,我曾經在這個部落格上對一個社會、經濟、學術地位高出我無數倍的交通大學電資學院的院長林一平教授抗顏以對。那是除了得罪人之外,一點好處也沒有的事情。下面不過是連續幾篇文章中的部分而已。

從他無論無名小站及自己的學生如何出錯,如何違背社會觀感,如何損及交通大學名譽,也對自己的學生曲意維護,絕不口出惡言來看,對簡志宇、吳緯凱(等六人)來說,林一平教授顯然是個好老師。

但是,林一平教授,你忘記了一件事情。

我們(包括所有網友)之所以一直稱呼你教授,是因為你對這個社會、對交通大學來說,你也是個這社會的老師,也是交通大學的教授。

你不能只當自己學生的好老師,而忽略了你對社會、對國家的老師身份。

對學生犯的錯你不規勸、不承擔責任,甚至為他們辯解、推波助瀾,我們認為你沒有善盡到後者的責任。

不論你學術成就有多高,這都是失職,且讓人失望的。

這世界上有許多人有錢沒操守,但也有人沒錢但有操守。一個好的教育家應該要教導學生選擇後者!一個男子漢應該寧願成為後者!

在看這個Blog的讀者有高中生,也有我過去的學生,更有很多在社會上才剛起步的年輕人。

這一堂課雖然表面上是要教給林一平教授的,但其實,這是我們用身體力行的方法教給各位的最重要一課:有些東西,再多錢我們也不該賣出去!

我只是很討厭嚴肅的說教,但並不代表我的道德標準就很低!

還有,今天,就算無名小站失敗了,我還是會譴責他盜用國家資源的問題,這是道德問題,不是金錢問題!

Two-Face: You thought we could be decent men at an indecent time. But you were wrong; the world is cruel, and the only morality in a cruel world is chance.
你以為我們可以在這個扭曲的時代作正直的人。但你錯了;這個世界很殘酷,在殘酷的世界裡面,唯一的道德就是機率。

我還是認為,即使時代扭曲,你還是可以做一個正直的人。而且,正因為時代扭曲,你才更應該做一個正直的人。

我們過去寫了那麼多指責無名小站的文章,他們還不是照樣賺了幾千萬,數錢數的爽歪歪?林一平還不是照樣當他交通大學的教授和院長?

難道我們這麼辛辛苦苦的一切都白費了嗎?

其實林一平教授、簡志宇、吳緯凱(等六人)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夠因為沈默不語,袖手旁觀,而讓閱讀我們文章的人,那些將來要成為社會菁英的人,成為第二個林一平教授、簡志宇和吳緯凱。

我們認為良知、操守、道德、誠實,是我們不願意定價販賣的東西。也許有些人的操守待價而沽,也許有些人已經高價賣出;但至少那不是我們,我們站了出來說話、留言、反對、轉寄、抗議!

有些網友說的沒錯,我們實在能力不足,沒辦法阻止無名小站這種將國家學術資源變現的不當行為,我們找了立委,找了媒體,交大還成立委員會調查這件事,但最後無名小站還是賣了出去,簡志宇一干人等還是鈔票落袋為安,連交大本身也莫可奈何。

但我們至少盡了力,調查、撰文、表達不滿,讓下一個世代的人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是不應該的,將金錢置於道德和操守之上是錯誤的,不是學術單位應該作的事情。這樣,至少我們問心無愧。

後記:很多人跟我講,不應該得罪這種掌握眾多政府審議標案、顧問、學術地位崇高的學者,將來遲早會吃虧的。

但是,我總覺得,國王的新衣總需要有個敢說實話的小孩站出來開口,才會變成一個有道德教訓意味的寓言。

也許這個小孩事後屁股被打的皮開肉綻,但他至少作了當時覺得該作的事情。你總不希望有一天跟自己小孩講的「國王的新衣」的故事結尾變成「所以屁股被打腫的那個小孩學到了,以後再也不要講真話…」幹,這樣多遜呀!

我總覺得,如果我們在人生之中總是不停的退讓,有一天,我們會忘記當初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而且,真正重要的是,作自己覺得該作的事情,晚上會睡的比較好。

Even if everyone hates him for it, that’s a sacrifice he’s making. He’s not being a hero. He’s being something more.
即使所有人都痛恨他,他也必須做出這種犧牲。他不是挺身而出的英雄,他是以大局為重的守護者。

各位阿宅們,有一天你會知道,這世界上,要幫助別人,絕不是只有一種大張旗鼓、告訴所有人的那種方法。

因為如果你只相信這樣的善意,當你知道真相的時候,你很有可能會承受不了。

因為,那些誇言教育可以帶來希望的教育家,有人其實從內心瞧不起技職教育體系的學生。那醜惡的嘴臉,你不需要看到。

因為,那號稱不計代價投入社會型企業的電腦病毒企業家夫妻,曾經一樣豪氣干雲的承諾,最後卻反悔拒絕捐助對他們來說九牛一毛的一筆款項,讓後來登上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的開放式課程險些就此土崩瓦解。這種黑暗的真相,你不需要瞭解。

這背後的故事,就我知道就夠了。我捐出自己的財產、人生和歲月來做開放式課程、來成立基金會,不是為了要看見這些醜陋的事物的。

雖然我不會輕易忘記,但他們有多醜惡,絕對不是真正的重點。

而是我們在黑暗中接受過多少幫助和鼓勵,那才是真正的關鍵。

以後,有一天你就會知道。

做好事有很多種方法。但那些最容易被看見,最大聲的方法,往往不是最好的方法。

所以……

如果,將來有一天,你想要幫助別人,你想要成為英雄…..

請記住我們學到的這些教訓,他會派上用場的。

Batman: I am whatever Gotham needs me to be.

喔,對了。

因為今年喜憨兒的月餅銷售量很差。

所以我有一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朋友定了十盒他們的水蛋黃酥和綠豆椪。提供出來在這邊當作抽獎。

這個善意,至少你吃的到。

https://www.c-are-us.org.tw/style/front001/bexfront.php?sid=bmddyna&item=detail&class=8&id=221

所以歡迎大家繼續聊天吧。

另外,之前我們介紹過的胖胖芭樂先生,現在還是沒有回去讀大學,也還是沒交到女友。但是他這一波的芭樂又上市嚕!上次沒定到的可以跟他訂!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15/guava

余豐諸 芭樂先生
高雄縣燕巢鄉橫山村深中路67號
0937-676-834

還有之前網友冰糖提供的那個芒果,因為種的農民這次遇到颱風,全都落果,血本無歸了~~~所以我等下次他們又收成之後再來幫他們介紹吧!

唉農民真辛苦呀!

Lucifer

那個史旺基又跑去拍果子了,希望有一天他可以跟果子告白呀!

https://swanbear.blogspot.com/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