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7-10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歌名: 如果還有明天
作曲: 劉偉仁, 填詞: 劉偉仁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

如果我沒有記錯,1990年那年,我應該是剛進師大附中。

好吧,雖然我想虎爛我高中時其實是個彬彬有禮的男子漢。但是,說老實話,那時的我就已經是個每週三下午等著跟同學買少年快報,並且帥氣跟人排隊等著看漫畫的潛伏期阿宅。

那一年,發生了一件我不太理解的事情。

有一個不太紅的明星,忽然在1990年紅了起來。

而且剛好是在我考上高中,到我報到和進入學校就讀之後的那段時間,很多新聞不停的報導著這個明星。

他玩的是一種對十五歲的我來說,有點吵鬧的音樂,叫做搖滾樂。

這個傢伙之前唯一紅過的就只有一首歌,機場。

說老實話,我覺得那首歌還好而已。當年比較紅的是小虎隊吧!


(後來有個人就禿了然後就不紅了,好可憐。在演藝圈頭髮真是力量的來源呀!)

所以,我實在不能夠理解為什麼這個傢伙不過就是得了癌症要死掉而已,忽然之間整個社會就都把他捧的像神一樣。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小明星唱的這首歌我覺得很好聽。

跟平常我們會聽的那種軟綿綿的流行歌不一樣。裡面好像有某種力量,好像歌手在呼喚著什麼一樣。我當時雖然不明白,但的確被這首歌感動了。

不過,這樣的感動很快就被剛進高中的興奮和期待給沖淡了。(←我當年好像又誤以為自己考上不錯的高中之後就可以跟正妹交往。幹,這倒底是誰灌輸給我的錯誤觀念!

而且,在當年9月17號,薛岳在 國父紀念館舉辦了人生最後一次的演唱會《灼熱的生命》,不到兩個月之後,他在11月7日下午2時4分就過世了。

要到好多年好多年以後,當我的歲數變成當年的兩倍時,我才意識到,也許我還是從當年那個小明星薛岳身上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

即使搖滾當時不被眾人所接受,即使自己當時已經三十六歲,即使肝癌已經到了末期,最多只能再活幾個月……

即使必須要用椅子頂著胸口擠出氣來,該錄的最後一張專輯還是要錄,即使兩個月之後就會死,最後一次演唱會還是要照開。

What makes them extraordinary is not how they died but how they lived.

重要的不是薛岳怎麼死,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是怎麼活的。

十八年後,當我坐在羅馬最昂貴,俯瞰梵蒂岡的ROME CAVALIERI HILTON宴會廳中,身邊坐的都是BP、SAP、WiPro、American Express、MIT、德意志電信、Swisscom的科技長或是教授;但當我戴上耳機,前奏輕洩而出,幾秒之後薛岳唱出「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這兩句歌詞時,它所帶給我的震撼甚至更為強烈,讓我又跳脫了身邊這個兩千年前曾是文明中心的異國,回到了十八年前……

許多媒體訪問時,都會問我有沒有什麼人的教誨對我有什麼重大的影響。通常我都會說沒有。

因為像我這麼奇怪的人,大概沒有多少人可以「教育」我。但,教育或許沒辦法,包容卻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為像我這麼脫軌的人,在我能力還很薄弱的時候,要用社會的常規來摧毀我雖然不容易,但也絕不是做不到的。

我的高中生活雖然低調,但一直是個很麻煩的人,尤其我很愛趁著寫作文的時候亂罵人。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高中的時候會變態的像我一樣,用漢奸來指責糾察隊這檔子事。但那個年代的我就是會這麼作。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很簡單,寫週記的那一週因為鞋子左右腳鞋帶顏色不一樣,一隻是彩虹色,一隻是紅色的→而學校的規定是白色。所以我就被糾察隊記了一個警告。

於是我就寫了這一篇文章。

我不知道在改這篇週記時,我的國文老師,也是師大附中738班的導師陳俐貞,是不是氣到手在發抖。

但她的評語「換個角度看,世界仍是美好的。」現在讓我看起來還是會忍不住科科笑,因為她當時其實大可以把這個變態學生抓去罵一頓,或者是在上課的時候對全班曉以大義,說將來不可以再像這個死學生一樣在週記簿上亂寫……(←因為我後來的確又亂寫了,我把減肥廣告貼在週記上,說要指正這社會以外貌評斷別人的錯誤….多年以後我變成胖子不知道是不是跟這個有關。

另外,這個故事有一個後記。十五年後,附中校慶,學弟妹邀稿。我當時沒時間寫,就把這篇文章給他們登,當作我年少輕狂的一個紀念。

沒想到,校慶這一年的附中糾察隊的隊長跳出來,這位十五年後的附中學弟在附中的討論區裡面說:「朱學恒憑什麼這樣罵我們?!我們今年出去玩學校只有補助部分而已!」……

陳俐貞老師經常容忍我在作文簿上、國文課上不停的搗蛋,譬如說有一天國文課正好上到陶淵明的段落。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相當清閒的片段啊!

但因為我被點到的時候正好在看漫畫,所以忿忿不平的決定要鬧一鬧。

「老師,我覺得陶淵明跟本就是個蟑螂。因為他食民俸祿,卻不能苦民之所苦,整天在那邊靠邀想要辭官,無視於晉代的腐敗和民眾的痛苦,一心只想要逃避。後世的這些窮酸腐儒竟然還大加讚揚!難道這世界上沒有正義了嗎?」

……

……

老師:「好,下一位。」

……

去年,我回到附中去演講,想要跟老師打打招呼,卻找不到人。

因為去年,陳俐貞老師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所以一整年都在家休息和治療。

從上個學期開始,她又開始執教,1129、1133、1141是她最後教的三班學生。

2008年5月15日,我的老師陳俐貞,結束了她29年的教書生涯。

1129、1133、1141的學弟妹們,你們很幸運,能夠成為我的老師最後的學生,也許十八年後,你們也會像我一樣,寫一篇文章來懷念陳老師。

所以,我要把底下Randy Pausch的故事,和他在卡內基美隆大學畢業的演講,獻給師大附中的陳俐貞老師,感謝你當年的寬大和包容。

Randy Pausch教授的故事我之前已經寫過幾篇文章了。雖然我沒有寫出來,但我還一直持續在注意他的動向。

他變的更瘦了,因為在這段時間中,樂觀知命的他還是經歷了一連串的考驗。

他的腹部積水,心臟也差點衰竭。

四月,以《最後一堂課》為名的半自傳書出版了,毫無意外的,它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一名。最近它的中文版也出版了。

他又接受了再一次的化療,但腫瘤細胞依舊持續的擴散。

五月的時候,長的像是猴子一樣的美國總統布希寄了一封信給他,因為連猴子也為了他的故事而深深感動。

2008年的五月,卡內基美隆大學請他回去在畢業典禮上致詞。

今年畢業典禮的主講人是世界上少數得過奧斯卡獎和諾貝爾獎的Al Gore。

他和妻子Jai聯袂出席。

學校事後把Randy Pausch的演講和Al Gore的演講同時傳上Youtube。

經過幾個月之後,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Randy Pausch的演講點閱率是Al Gore的十倍以上。

一個月之前,我就把這段演講翻譯成了中文。

但我沒有公開,因為我要留在這篇文章中,用這個影片的翻譯向我的老師致敬。

據說陳俐貞老師的兩位女兒有在看我的部落格。

請容我在這邊說一句,「你媽真的很厲害!」

…….

如果你也是今年剛畢業的學生,但是卻不知道自己未來該何去何從,我強烈建議你應該要看完這五分鐘的演講。

這是Randy Pausch留給我們的智慧,我相信可以幫助到你們的。

也許真愛不能永恆…

也許人類的一切緣分都將隨著死亡灰飛煙滅

但就像後面坐著輪椅的老奶奶也忍不住抬頭一樣

這一刻,我相信我們見證了真愛

我想,這就夠了吧….

陳老師,謝謝你。

沒想到你也開始寫部落格了耶!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