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5-29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些時候我會跑去當人家的顧問。

最近我在義務協助某家公司研究如何能夠平易近人的讓一般大眾對於WiMax這種技術感到興趣。

各位也都知道,這種技術層面的東西牽扯到一大堆的規格,其實很難清楚的說明白。

所以我就結合了目前維基百科英文版和中文版的部分內容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max

https://zh.wikipedia.org/wiki/WiMAX

自己把英文版的東西翻譯成中文,寫了一篇文章。

但因為我自己也是個阿宅,所以其實不太知道一般人看了這篇文章會有什麼想法。也希望問問大家對於這篇WiMax文章的看法,看看哪些段落大家看了覺得比較有吸引力讓你想要更進一步了解WiMax這個技術。

所以也會辦個投票看看大家的意見。

請注意,底下的文章將會大為挑戰你對於枯燥文的忍耐力和頻寬,非做好心理準備者請勿點入。謝謝!

WiMAX
WiMAX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微波存取全球互通),是一項基於標準的技術,主要用在都會型區域網路(MAN)。由 WiMAX 論壇(WiMAX Forum)提出並於2001年6月成形。它可提供最後一哩無線寬頻接入,作為電纜和DSL之外的選擇。它在 IEEE 802.16 標準的多個版本和選項中做出唯一的選擇,以保證不同廠商產品的互操作性。在 802.16 物理層的三個變體中,WiMAX 選擇了 802.16-2004 版的 256 carrier OFDM[1],能夠藉由較寬的頻帶以及較遠的傳輸距離,協助電信業者與 ISP 業者建置無線網路的最後一哩,與主要以短距離區域傳輸為目的之 IEEE 802.11 通訊協定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目前巴基斯坦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運作中的Wimax系統,Wateen電信利用Motorola的硬體在全巴基斯坦的十七座城市架設了Wimax的系統。

定義:
「固定WiMax」、「移動WiMax」、「802.16d」、「802.16e」經常遭到誤用,正確的定義如下:
• 802.16-2004通常被稱為802.16d,因為這是發展出這個規格的群組的名稱。通常這也被稱做固定WiMax,因為這規格並不支援移動時連線。.
• 802.16e-2005 是802.16-2004 的升級版,通常被簡寫為802.16e。它的規格增加了支援移動性的功能,因此它也被稱為「移動WiMax」。.

WiMAX 達到的頻寬及傳送距離使其具有提供下列服務應用的潛力:
• 作為 Wi-Fi 熱點間或 Wi-Fi 熱點到達網路其他部分之連接。
• 為最後一哩寬頻存取提供電纜或數位用戶迴路(DSL)以外的無線替代方案。
• 提供高速的行動通訊服務。
• 為企業營運持續計畫中的網路連線提供多樣化的來源:若企業同時擁有固定及無線網路連接,特別是由不相關的服務供應商提供時,則這些企業將較不易為特定之服務終止所影響。
• 作為漫遊連線(Nomadic connectivity)之應用。

寬頻存取
許多企業正謹慎研究 WiMAX 作為「最後一哩」高速連線服務之可能。由於競爭會使價格降低,這項應用將可能降低家庭或企業用戶的花費。
對於先前未建立實體電纜或電話線網路的地區,原本因花費過高而無法提供之寬頻服務將可望由 WiMAX 提共另一項寬頻存取的替代方案。在 WiMAX 之前,許多營運商都提供專用制無線網路作為寬頻服務。
WiMax技術在2004年12月的印尼亞契省大海嘯中,曾協助重新建立當地的通訊體系。在大海嘯之後,當地的通訊建設僅剩下民用無線電,讓受災戶無法和外界溝通,外界也無法與他們聯絡。WiMax協助重建了亞契省與外界的聯絡管道。
同時Intel也利用WiMax技術在卡崔娜颶風所造成的破壞之後,協助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和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署重新建立受災區的通訊。

連線裝置
許多製造商均提供室內及室外的 WiMAX 用戶機組。用戶自行安裝室內機組雖然方便,但與由專業人員安裝比起來,其建築與 WiMAX 基地台之距離將必須更靠近才行。在這方面,室內安裝的機組需要非常高的基礎建設投資,連同因為必須涵蓋整個特定區域的高數量基地台而必須花費的營運成本,包括設置地點租賃、回程線路及維護費用。室內機組與一臺電纜數據機或 ADSL 數據機之大小相若。室外機組允許用戶到 WiMAX 基地台間有較遠的距離,但通常仍需要專業的安裝。室外機組尺寸上約略如一本筆記型電腦之大小,安裝方法則與住家的衛星天線類似。
在WiMax行動技術的成熟之後,廠商們逐漸將注意力轉到可攜式裝置上。這包含了手機(類似Samrtphone的多功能手機)以及個人電腦的周邊(PC卡和USB外接裝置)除此之外,電信廠商也更加重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連線能力(遊戲主機、MP3播放器等等)。這樣的切入角度其實更接近WiFi的思考模式,而不是3G系統的角度。

與Wi-Fi的比較
WiMax與Wi-Fi之間的比較與誤解相當常見,很有可能因為兩者的縮寫開頭都一樣,而所根據的IEEE基礎都是以802的數字開頭的,而且兩者同樣也都是以無線連接網際網路為特色。除了這些相同點之外,其實這兩種技術在應用面上相當不同。
• WiMAX為一長距離系統,有效距離高達數十公里,通常使用必須註冊的頻譜(但也可以使用未註冊的頻譜),由ISP來提供終端使用者連線到網際網路的服務。不同的802.16規格提供不同的連線方式,從行動連線(如同使用手機連線一樣),到固定連線。(使用者的無線裝置是固定的)
• Wi-Fi 是個短距離系統,通常有效距離只有數百公尺,使用的是不需註冊的頻譜。通常Wi-Fi是讓終端使用者連到自己的網路上,不見得與網際網路連線。如果WiMax的服務以手機做為一個對比的話,那麼Wi-Fi的服務就比較接近室內的無線電話。
• WiMAX 和 Wi-Fi的服務品質機制(Quality of Service (QoS))並不相同。WiMax使用的是以基地台和使用者裝置之間的連線為機制的系統。每次的連線都以排程好的演算法來安排,也就是每次的資料傳輸之QOS的參數都可以獲得保障。而Wi-Fi的服務品質機制則是和固定的乙太網路類似,以封包的標籤來決定其優先度。換句話說,它的服務品質機制是由封包和資料流之間的狀況來決定的,並沒有一定的保證。
• WiMax的規格更有彈性,可以從femto基地台到多波道,可處理複雜多工任務的maxi基地台,以及MIMO-AAS的天線子系統。
由Wi-Fi安裝和運作的低成本以及簡易度,有時它會用來提供給房間或建築內的第三人使用提供者的網際網路連線,以便當作一個額外的服務或誘因。舉例來說,許多咖啡店、飯店和車站提供他們的顧客使用Wi-Fi來與網際網路連線。

頻譜效率
WiMax這類先進的無線系統通常在頻譜效率上會有顯著的的優勢。舉例來說, 802.16-2004(固定WiMax)的頻譜效率3.7 (bit/s)/Hertz,其他3.5G或4G的無線系統通常都擁有類似的效率。WiMax最重要的優勢在於結合SOFDMA和 可調變陣列天線(smart antenna)的技術。這讓頻譜效率更為加成,因為頻譜可以重複利用,網路的佈建也都更有效率。

限制
一般人都錯誤的認為WiMax技術可以在五十公里的距離內達到70Mbit/s的傳輸速率。事實上,WiMax的確一次可以達成兩個目標中的一個。在超過五十公里極限距離的運作下,將會增加位元錯誤率,因此傳輸速度必須降低。而在更短的距離運作則可以有效提升其傳輸速率。
一般來說,固定的WiMax網路會在客戶端安裝一個定向的天線,可以大幅提昇距離和效率。行動式的WiMax網路通常是用室內「消費者環境系統」(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CPE)來架構,像是桌上型的Modem、桌上型電腦,或是其它的行動WiMax接收裝置。行動WiMax裝置通常擁有無指向性的天線,跟指向性的天線功率比較低,但是這類型的天線行動性比較高。在實務面上,也就是在視線所及範圍內的行動WiMax CPE裝置將可以達到距離10公里的10 Mbit/s 速度。不過,在城市內沒有視線可及(也就是與訊號源之間沒有遮蔽物)的環境中,可能只能達到2公里內 10 Mbit/s的速度。在實際的運作中,通常只有固定WiMax的高功率天線可以在10公里方圓內達到接近 2 Mbit/s的速度。也請各位注意,這所謂的2 Mbit/s也可以代表是雙向皆達到這個速度,或是某種上下行的總合。(譬如說 0.5 Mbit/s下行, 1.5 Mbit/s上行等等各種組合。)如果願意犧牲機動性,這些行動WiMax裝置也可以結合高出力的天線以便增加效率和有效距離。
如同大多數的無線系統一樣,在某個無線區域中的頻寬是由使用者來分享的。所以,相對的速度會因為單一區塊中的使用者人數而降低。實務上,許多使用者會有不同速度的需求,基地台也可以隨著需求而調整額外的傳輸卡。

所以我想請教各位的是,請問各位哪幾段的文章寫法讓各位可以更有興趣進一步瞭解WiMax?

1.WiMax的簡介和定義的那一段!

2.寬頻存取和連線裝置的那一段!

3.與Wi-Fi的比較那一段!

4.頻譜效率和限制那一段!

希望各位能夠誠實的告訴我們,這樣我們就知道未來可以進一步提供哪一方面的資訊,也可以以那種風格繼續撰寫。

當然,翻譯或是文章有錯誤之處也請不吝指教!

謝謝大家。

呼,推廣科技知識真累人!

Lucifer

許多網友來信詢問(←自己掰的)如何畫出這樣的作品,要用什麼樣的工具。在此我很熱心的為各位提供幕後花絮!

你只要善用滑鼠和MSN就可以了!任何人都可以畫出可愛又有創意的圖片來喔!(揪咪㊣)跟本不需要手寫版什麼的……科科…..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