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5-13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先說好,這篇文章很長又很亂,你不想看就不要點進來看了。

我討厭政治文的原因,不是因為政治本身。

不論我們多麼無力,不論我們多麼不想參與,政治畢竟還是要解決問題,畢竟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

我真正討厭政治文的原因,是因為那些寫政治文的人。是因為那些會因為政治立場、政治仇恨而罔顧最基本的人性、公平與憐憫之心的人。

就像寫出這篇泯滅人性文章,擁有虔誠基督教信仰,在同一個部落格大談團契對他的啟發和信仰之美的曾韋禎先生一樣。

https://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6016517.html
(全文各位自己點進去看)

我懶得剪貼,各位自己判斷內容吧。

剪貼重點…..

剪貼重點…..

如果說這就是耶和華留給後世人類的遺產,我很高興我和你沒有同樣的信仰!

如果說這就是政治文寫手的心態和程度,我很驕傲我和你沒有同樣的理念!

如果說這就是熱愛政治,關心時事的網友所會認同的文章,我很自豪我和你不是同樣的人!

這樣的政治愛好和關心時事,不過只是把自己變得跟自己痛恨的人一樣的程度而已!

我可以理解你痛恨一個政府、政權、國家,但我不能理解有任何人可以在見到與你素未謀面的另一個人受苦受難時,竟然毫無惻隱之心,只泯滅人性的關切那些鬼政治議題。

如果你這樣就可以上天堂,那麼天堂就是屁,如果你這樣耶和華也認同,那麼耶和華就是屎!

但我覺得很感動,很慶幸的是,同樣是寫部落格,當我登錄台灣國際緊急救難隊 T.I.E.R的部落格的時候…..

https://tw.myblog.yahoo.com/tier-org/

我看到這支受過專業震災訓練的救難弟兄們在部落格上寫的是…..

幸好還有你們這些隨時準備為了人類的災難而赴湯蹈火的男子漢!謝謝你們!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我在當兵,我實在忘不了當年那種氣氛和體驗。

但九二一大地震這樣的痛苦經歷,卻讓台灣擁有了國際間少數地震救災實務最豐富的救難團隊!

https://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080513184506

北市國搜隊待命 隨時準備救援
記者:李若慈 攝影:羅樹明 台北 報導

大陸發生震災,台灣各地的救難隊還有支援物資,也全部整裝待發,民間單位準備了4萬2千條的毛毯,準備在這1、2天之內運往四川,往四川,另外曾經協助東興大樓倒塌搜救的40名救難人員,加上忠孝醫院急診室主任,還有紅十字會人員也隨時待命,準備到當地協助救援。

國際搜救隊長許志敏:「向前,看!」

40名消防隊員組成國際搜救隊,隨時待命;帶著精密儀器,增加救援的速度,最新的光纖影像探測器,可以深入很小很小的縫隙,看是不是有人受困;聲音探測器,也可以聽到微小的呼救聲,搶黃金時間救人。搜救隊員:「我們待會馬上來救你。」

雙向溝通,大型的影像顯示器,目的是要更了解受困者的狀況,醫師也可以馬上判斷,人救出來以後,需要哪一種緊急醫療;隨行還有紅十字會人員、志工、忠孝醫院急診室主任跟2名工程師,當然也有2隻訓練完備的搜救犬。

發現有活人馬上大聲呼叫,讓救難隊員可以馬上判斷,瓦礫堆中最需要的就是搜救的準確度。

隊員大部分都在921地震中參與了東星大樓,還有南投集集的救災工作,豐富的經驗面對四川的特殊地形,救難隊相當有信心,也準備好要面對兩岸之間尷尬微妙的關係。國際搜救隊長許志敏:「盡量減低敏感度,所以一旦有需要,我們會換上紅十字會的徽章。」

但是這些做好準備,隨時待命,擁有豐富經驗和專屬地震救災設備,願意盡量配合的救難隊成員卻連大陸都踏不進去!他們只能焦急的等待黃金72小時一分一秒的過去…..

老共的這些鬼官員到底在想什麼啊!救難有比民族主義,國家尊嚴要急嗎?

人民的性命會比得上政客的堅持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沒有了人民,共和國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天涯杂谈』 [汶川地震]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我方拒绝了外国救援队!  

理由之一是道路不通,无法安排;之二是我们有国家专业的有经验的近200人的救援队.
  
  这两条理由站得住脚吗?九万人还埋在废墟里不知死活已经超过30个小时,生命在一步步的失去.仅靠200人的专业队伍行吗?仅靠一小部分消防官兵行吗?仅靠决大部分没有救援专业知识的普通士兵行吗?这个时候还在拒绝国外的救援队,简直是开国际玩笑,是极度的官僚,极度的愚蠢,是对人民的极度不负责任!等你把道路疏通了才安排通知外国救援队,还来得及吗?难道当年唐山大地震时愚蠢的拒绝外国救援的事还要重演吗?
  
  还有,成立那么多的指挥部干什么?关键的关键是需要大量的专业救援人员和专业设备.就仅仅不到200人的国家专业救援队员,还好意思在新闻发布会上吹嘘,
  
  为什么现在还不紧急邀请国外的专业救援队?即使目前道路没完全畅通,也完全可以让这些专业队伍集结到最近的地带,事先准备好,一但能通过就可以快速的投入救援.
  
  如果因此而多失去一个生命,你们都是犯罪!

『天涯杂谈』強烈要求中國ZF允許台灣救難隊進入汶川搶救! 

台灣自1999年 921大地震後即成立了以地震救災為主的救難隊
  自今已經八九年的訓練時間!救難隊裝備有先進的生命探測器
  可以精準探知瓦礫堆中尚有一線氣息的待救者!也有訓練有素的
  救災犬!也可以從瓦礫堆搜尋到可能的存活者!
  台灣政府已經宣佈救難隊已經準備好随時可以出發!只要中國政府允許!包含難救物資及裝備都已在第一時間備妥!人道救援與政治無關!希望中國政府能允許台灣救難隊前往搜救援助!
  這隻救難隊在台灣後來的幾次地震災難中!成功的救援出不少生命!
  在這個時候!請拋開政治成見!一切以救難為先!
  根據以往經驗!在災難發生後的七十二小時是黃金救難時間!
  不少寶貴生命都是在等待救援的時間過長而消逝
  懇請中國政府站在人道立場!立即批準台灣救難隊進入!

  
  懇請中國政府站在人道立場!立即批準台灣救難隊進入!

也還有參加過九二一震災的網友在大陸討論區熱心發表文章…..


[原創]曾參與921地震救災工兵的幾點建議!
文章提交者:野戰小工兵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凱迪網絡】 https://www.kdnet.net

曾參與921地震救災工兵的幾點建議!

大家好,聽到四川大地震的消息,讓人感到十二萬分的悲痛,整個晚上都守在電視前面關心災情。由於我也經歷過台灣的921大地震,並在當時身為工兵部隊的連絡官,全程參與了救災過程,想到有幾點當時救災的經驗,想要給目前投入的救災人員做一些參考。

投入軍隊積極救災是必要的,而調動濟南的機械化師也可以理解,因為該軍區為總戰略預備隊,大概是最快可以機動移防的。但是台灣軍方在做地震防災預案時,曾參考過救災經驗最豐富的日本自衛隊震後救災報告,發現增派以作戰為訓練目的的野戰軍隊進入災區其實作用並不大。其實在第一時間最需要的三個兵種是無線通信、戰鬥工兵、野戰醫院。

921地震發生後15分鐘,台灣國防部所屬的參謀總部依照預案發出三道命令,第一道是關於通信,就是各軍團通信營開始準備器材,要求在通知災區地點後,馬上能空降無線電兵到受困災區。並且命令空中預警機立即升空,在災區通信系統受損時,在災區上空中繼無線電訊號。後來統計在搶救前三天,24小在空中輪班的空中預警機共中繼了9千多通求救、要求救災物資的通信,並且讓搜救指揮能全盤掌握在災區的所有救災單位。而無線電兵也以二個人為一組,在震後二個小時就由直升機機降到還無法回報災情到台北的可疑地區,並且建立了連繫管道,並且在幾個小時候,整個野戰通訊營就在災區建立了臨時無線通訊網,一直工作到所有受困災區通信修復為止。

建立無線連絡管理的重要性在於,有些偏遠的山地部落平日連外道路就只有一條,而且路況差,居民又多分散居住。有些村只有幾千人,卻分散成好幾個部落,鄉公所自身已經成為災區,已無力知道偏遠村落的情況,更無進行救災的可能,連絡上村公所不代表能夠掌握災情。國家災害救難應變指揮中心一開始就通令各地政府連絡每個村落最基層的鄰里長,只要連絡不上,就報上指揮中心,指揮中感馬上請參謀總部派出一組無線電兵進駐,由直升機機降到最近的國小操場或茶園。並立即透過空中的預警機或山頭中繼的通信營通信車向指揮中心回報災情。因為有的部落人數很少,很偏遠,而救災工兵有限,必需要集中力量搶通至最大的災區。但是散居在山區的災民也需要被照顧,於是無線電兵能回報災區最迫切需要的物資。比如有的村落有天然泉水,所以不缺飲用水,但是缺糧。有的本身就有糧食,但是已經沒有安全的飲用水。或者有的村落有水有糧,也沒有立即的危險,只是通信中斷。在掌握了災區的情況後,該空投水的空投水,沒糧食的空投食物,需要基礎醫療的就空降攜帶簡易醫療器材與藥品的醫護兵,沒有立即危險的村落就保持通信順暢,這樣才不會浪費最重要的救災資源,花了大力氣空投了沒有用的救援物資。

而通信營在建立無線電的緊急連絡網後,更要派出有線電話架設兵,隨著工兵的推進,在各災地建立基本的有線通信。因為隨著道路的打通,各種救援的事務連絡,人員後送,重建協調,都需要龐大的通信量,這不是用來緊急連絡的無線電與天上的預警機可以負荷的,而災區民用通訊線路要能全部修理完畢,也要一年半載的時間,這個空檔就全靠通信營的有線電話架設兵,建立起一個最少可以支撐半年的通訊網路。而最偏遠、最難到達的地區,連機降的空地都沒有的地方,比如在深山種香菇的香菇寮,或台電在深山的工作組,一樣受困,且災情況不明。當時就只能靠參謀總部派出空降特戰司令部轄下的高空滲透突擊排,進行戰鬥跳傘,直接空降進入叢林中去找到他們,這非常危險,但是他們擁有在野外求生的本領,可以確保這些人生存直到救援到達。

第二道命令是抽調本島所有軍團直轄的工作群、聯兵旅直轄的工兵連,趕赴災區。當時我就是某軍團工兵群的連絡官,由於軍團直轄的工兵群擁有極多的重型機械,因此參謀總部特命所有的運輸部隊與隨後徵調來的民間車輛第一優先支持工兵部隊。這讓本島三個軍團直轄的工兵群都能在第一時間能趕到災區。因為由日本救災的經驗總結,搶信道路是所有救災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只要搶通了道路,所有的醫療物資,飲用水、食物就可以進入災區,災區重傷的人可以馬上後送,屍體也可以運離災區以避免傳染病的發生。

當時依照命令,參謀總部承國家災害救難應變指揮中心的要求,限定在幾點幾分內工兵部隊要推進到什地方。推定的技巧是將工兵分組,像我們工兵營就依編製分為第一連、第二連、第三連,各配屬軍團支持的土石承重車輛。遇到第一個坍塌障礙時,先不求全力搶通,而且先想辦法排除障礙,讓工兵與野戰救護悍馬車能通過。由於軍用工兵與軍用重機承受惡劣路面的能力遠比兵用機具好,所以可以很快的讓第二連、第三連通過向前推進。留下第一連繼續在原地搶修至民用車輛可以通行為止。而搶先通過的第二連、第三連則繼續推進,遇到障礙時再以同樣的方法讓第三連快速通過到下一個障礙點進行搶修,等到第三連排除障礙到一個程度能讓軍用工兵通過時,第一連大概也修好前面的障礙並且趕到前頭了,可以再挺進下一個障礙點。這樣的方式可以大幅的減少搶通需要的時間,讓災區盡快搶信道路,則大批民間救援物資與義工就能進入災,將傷害減到最少。

戰鬥工兵群與前進部署的無線電兵們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隨著推進的進度,不斷清理出前方災區的簡易直升機起降場。一般來說各地的學校操場都是最佳的直升機起降場,但是因為地震,很多時候操場已經被破壞,或是佈滿倒塌房舍的破碎混凝土,更或者因為平日不用於直升機起降上,而使操場上空佈滿電線,這都會使直升機無法起降。工作部隊必需要派出人手,清理出簡易的起降場,留下維持秩序與指揮降落的人員,並且回報指揮中心。直升機起降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搶通的道路中,勢必馬上會擠滿運入災區的各種物資,大塞車在所難免,有時候緊急事件無法靠車輛運輸。如災區迫切需要的某一種藥品,或重症病患無法在當地治療,需要馬上送大醫院處理的,都需要靠直升機來幫助。指揮總部也要建立簡易的直升機前進基地,讓陸軍、空軍、甚至海軍的直升機可以進行整補。在921大地震後,南投縣山區交通全部中斷,在最初的幾天全靠直升機運送前方野戰醫官迫切的需要藥品儀器或後送重症病患。當時在南投縣的縣立體育場就建立了簡易的直升機前進基地,有將近上百架參與救災的直升機都部署到這裡來,直升機不用飛回原基地加油維修,所有空軍、陸軍的地勤人員就帶著維修器材與耗件直接部署到體育場,直升機由這裡起飛,抵達災區很近,爭取了很多時效。

同時南投縣體育場外的空地也成了救援物資管制中心,所有要進入災區的物資全送到那裡,由救災中心統一分配給軍用卡車或直升機運送進入災區,避免造成民間自願參與救災的車輛直接進入災區。之所以要避免民間車輛自己進入災區有二點考量,第一就是怕民間救災車輛進入災區危險,因為搶通的道路並不安全,而且落石不斷,一般民眾進入可能再次受困。第二就是搶通的道路多半只能單線通行,一但所有的車輛擁入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大塞車,阻礙了救援時效。同時建立前進救災物資管制中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避免有不肖人士趁火打劫,而想要捐獻物資的人也很容易的就知道該把物資送到那裡去,統一分配使用,增加效率。而且人是鐵飯是鋼,所有參加前線救災的人員也需要生理支持。這個管制中心也可以扮演這個功能。許多輪班救災的人在退下第一線後,都在這個體育館旁的中心吃飯,休息整補後再次加入救援。民間的組織也可以在這個物資管制中心組織各種服務。我印像最深的就是慈濟功德會的愛心媽媽組成了大廚房,24小時供應熱騰騰的便當,並且還有免費洗衣服務、醫療站提供預防針注射、甚至還有免費心理醫生、佛堂。因為救災的人很多因為見到了極慘的場面,本身也需要輔導與宗教協助。

另外野戰醫院也是很重要的。當時參謀總部一下命令,軍團所屬的野戰救護車馬上就上路了。在我們搶通部分公路時,越野性能極佳的悍馬野戰救護車就進入山地村落。雖然這些野戰救護型的悍馬車比不上正規的醫院,但是能馬上在缺乏醫療的災區進行檢傷分類,每一部救護型的悍馬車就是一個小診所。輕傷的就地醫療,小手術也能在車上進行,嚴重的可以用無線電要求直升機後送。缺乏的藥品也可以立即的要求空投。後來統計,當日投入了所有台灣軍隊在西部地區的所有悍馬救護車,在災區進行了上萬次野戰小手術,並且後送了上千名重傷病患。而專業的災害救援隊更是千金難買的,在921地震前,台灣也沒有這樣專職救援的特種消防救難隊,對於埋在土礫下的受難者也只能徒手挖。幸好當時各國伸出援手,紛紛派出國內最頂尖,受到各種訓練的救難隊飛過半個地球,搶在搶救黃金72小時內到達台灣災區進行搜救。這些救難隊擁有生命探測儀,救難犬,各種儀器,可以深入土礫堆中救出被困的人。請求國際援助,快進讓這些各國特種救難隊進入災區,這才是最重要的。

抽調通信、工兵、醫療等輔助單位,並不會影響各軍團的戰備任務。當為了怕出現防務空隙而要遠從濟南調動部隊時,不如就近要求各軍區的輔助單位立即趕赴災區,將寶貴的空運能量用於藥品、特殊工兵、特勤救難隊、搜救犬使用。事實上各國都證明了,徒手進入災區的一般戰鬥部隊能做的事很有限,與一般平民是差不了多少的。最後希望災區的人能堅強,受困的人都能平安無事。參與救災的人注意自己的安全,這樣規模的大災難,不是幾天就能完全結束救災的,將是一場漫長的持久戰,加油!

(修訂第二版,再加上我又想到的一些重要事項)

[此貼子已經被作者於2008-5-13 15:21:13編輯過]

災難果然是看清人性的試煉場。

唉,希望災民可以平安。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