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5-07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小時候真的讀過一狗票關於陳之藩的文章,好像都在課本裡面。有什麼失根的蘭花啦!謝天啦!哲學家皇帝啦!

感覺好像編課本的人都很喜歡他的作品,但是這跟阿宅戀愛月有什麼關係呢?

就跟你說有關係嘛!阿宅要先充實文學素養,要跟他多多學習!

我小時候在讀書的時候相當討厭陳之藩,原因很簡單,他沒事寫那麼多屁話讓我們上課的時候要讀來讀去幹嘛啦!

而且,有件事情我最不理解,他最著名的著作裡面有一篇叫做失根的蘭花,寫的相當煽情。

https://www.bookzone.com.tw/event/lc040/booklist-1.asp

宋朝畫家思肖,畫蘭,連根帶葉,均飄於空中。人問其故,他說:「國土淪亡,根著何處?」國,就是土,沒有國的人,是沒有根的草,不待風雨折磨,即形枯萎了。

我十幾歲,即無家可歸,並未覺其苦,十幾年後,祖國已破,卻深覺出個中滋味了。不是有說,「頭可斷,血可流,身不可辱嗎?」我覺得應該是,「身可辱,家可破,國不可亡。」

高中某一天,我又趴在桌上睡覺,那天的課剛好在上失根的蘭花,結果被老師叫起來回答,「朱學恒,你對失根的蘭花這一課有什麼看法?」

各位,你們知道這時候就是急中生智用攻擊取代防禦的時刻了!

「老師,我覺得陳之藩很假猩猩耶!他一直在講失去祖國的痛苦,那他為什麼都一直在國外教書、工作,卻不回台灣來?不就是因為國外錢賺的比較多嗎? 所以換句話說,失根的蘭花只要給他足夠的養分,還是可以活的好好的嘛! 而且他一邊靠寫鄉愁賺錢,一邊卻又不回台灣,這不是雙重人格嗎?」

老師說:「嗯,你可以坐下了。我們繼續看下一課….」

(我就知道這一套每一次都管用!呀比!)

後來我才知道陳之藩曾經短暫的在台大和清大教過書,但後來又跑到香港去了。

但是,阿宅們真正要跟陳之藩學習的地方要來了!

各位專長上網,輔修電腦的阿宅們,你們一定聽過這句話:

正妹有三寶,嘻嘻,呵呵,要洗澡。

阿宅有三寶:宵夜,司機,修電腦!

壞人有三寶:親親、抱抱,再推倒!

https://ent.sina.com.cn/x/2006-03-22/09501023407.html

各位阿宅,你看到內文沒有,陳之藩一邊科科笑著,說著讓我們阿宅無比羨慕的話呀!

「阿苏坐在这,我搂着她,我只看见她眼睛,别的都看不见,但是手一摸,我说这么细。我按着她的手,那是非拿着手告诉她怎么修不行,没别的办法,手就这么点,手很软。」

我們阿宅通常都是滿頭大汗的蹲在地上修電腦,哪裡知道五十年前陳之藩大人就已經用這麼先進的方法來把正妹了! 為什麼修馬達一定要摟著修!還要抓著人家的手修!

阿宅上次跟一個女生牽手是什麼時候了?

啊,是那個大學迎新宿營跳第一支舞的時候!

所以,阿宅們以後一定要好好學著,以後再被正妹叫去修電腦,一定要說,我看陳之藩的散文裡面都說修電腦要像這樣摟著修,我們要聽大作家的話!

嗯嗯,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了,但我這邊還是要澄清一下。

陳之藩最常為人引用的一段話就是《哲學家皇帝》裡面的這段話:「愛因斯坦說:「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狗?」這話並不是偶然而發的,多少專家都是人事不知的狗,這種現象是會窒死一個文化的。」

而且我記得我還寫過考卷,問我們說愛因斯坦覺得專家是訓練有素的什麼?
㈠豬 ㈡牛 ㈢狗 ㈣阿宅

我想我現在一定會選四!

不過,實際上老陳這段話害死了很多專家,也害了愛因斯坦。實際上愛因斯坦那段話講的是教育,陳之藩給他截斷一句話拿出來講,整個意思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原文其實是這樣的:
It is not enough to teach a man a specialty. Through it he may become a kind of useful machine but not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ality.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 – 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 – 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 He must learn to understand the motives of human beings, their illusions and their sufferings, in order to acquire a proper relationship to individual fellow men and to the community.

(翻譯也稍微美化一點,但不到失真的程度)
只教給一個人專業的技能是不夠的。雖然他可以變成社會運作中一個有用的機器,但卻無法擁有和諧發展的人格。學生必須要學習瞭解價值觀,並且對價值觀有著與時變化的感受。他必須對良善與美有著敏銳的鑑賞能力。否則一個只擁有專業知識的阿宅,與其說是一個擁有和諧人格的人,不如說更像是一個訓練有素的狗。他必須要瞭解人類的動機、人類的想向和痛苦,以便和其他人以及社會之間擁有良好的關係。

所以說這整段話是愛因斯坦在訓誡後世的阿宅的!

所以說各位以後不要再把專家是狗這句話掛在嘴邊了呀!實際上阿宅連狗都不如!(這句話日後會有專文介紹!)

好啦,最後的最後,我們要再來分享一件事情是我個人覺得陳教授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https://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28048

因為他有一段夢幻的愛情!阿宅都沒有!而且還相差三十歲……

各位有空可以看看這系列訪談,不錯滴。

之前有網友大為推薦范立達的阿達檔案這個網站,講的是阿達以前跑新聞的故事,所以我就上去看了很多阿達的好文章!

https://mypaper.pchome.com.tw/news/fld/3/4131680/2003101310583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news/fld/3/4230757/20031025204041/

其中剛好有一段是講到陳之藩的!

唉,愛情這種東西呀,實在是沒有對錯可言的。

根據內幕消息說法,其實那個相差三歲的另一位愛情的主角,從來沒有原諒過事件的主角們。每次只要媒體有報導,他都會寫信到報社去希望說出真相…….我不能體會這樣熾烈,經過二十年從未忘卻的傷痛,但我似乎有點可以理解…..

但是,阿宅的數學不錯,我算了一下,這個起訴書的時間點…..陳之藩應該是生於民國十四年,民國七十六年時他六十二歲! 喔喔!厲害!

好~~~好~~~喔~~~

至於經常跟陳之藩聊天,號稱為把妹界南北雙霸天的楊振寧,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Lucifer

這個最後感謝摩卡兄提供正妹照片!

DSC_5018-105

最近一直下雨真討厭!

HeartRails Graph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