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4-29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話說本網站最尊敬的兩個學術界人士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一個就是憂國憂民,時時提出教育建言,兼具人文與科技素養的李家同教授!

其對於達文西密碼的獨到見解,和對於世界趨勢的精闢看法,皆是為人所稱道之處!這次他沒有當上教育部部長,實在是我國的損失!

另外一位就是擁有IEEE Fellow等眾多職務,為學生力抗社會輿論終不悔的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教授!

他對於這個社會上金錢掛帥的真知灼見,和對於將太壽司之間師徒的情感的深入看法,更是讓我們不能忘懷!

思科總裁 John Chambers在麻省理工評論美國企業道德低落:「對於道德淪喪的執行長,我一點也不感到驚訝。世界上總是會有為非作歹之徒……」

身為無名小站的愛好者,今天我又得知了一個好消息。

那就是完全沒辦法進行商業牟利,管理起來又要花費額外心力的無名小站BBS站,怎麼樣子看起來也對於商業公司是個拖累的負擔的一個網站終於要基於對母校的回饋而捐贈給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了

https://blog.xdite.net/?p=579

作者 sysop (sysop) 看板 0Sysop
標題 [公告] 無名小站 BBS 將捐贈予交通大學
時間 Mon Apr 28 17:35:16 2008
───────────────────────────────────────

親愛的無名小站 BBS 會員大家好,

本於回饋母校的心意,無名小站 BBS 將於5月31日捐贈給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

就您在BBS的註冊帳號與個人資料,我們需要您的同意,才能於5月31日一併移

轉給交通大學。

自 5/2 起至 5/30 止,請您登入並勾選下列選項:

1. 同意將個人註冊帳號及個人資料連同 BBS 一起移轉給交通大學;或

2. 刪除個人註冊帳號及個人資料,不轉交給交通大學

如您選擇「刪除個人註冊帳號資料」,系統將會在5/30刪除您的資料。

您在5/29 23:59前,都可以更改您的決定。

但是我們不禁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額外接手管理一個本來隸屬於商業團體的網站,這是多麼花費額外心力與精神的事情呀!經常會吃力不討好,帶來許多額外的負擔,這種勞心勞神又費力的事情,即使像是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這麼好的科系,要搞好卓越大學和五年五百億都已經分身乏術了,怎麼會有那麼好的老師願意花時間為那些成立公司,口袋賺得飽飽的學生犧牲奉獻,接手這樣的燙手山芋呢?

正當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PTT八卦版有人為我們解惑了!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209393968.A.FD1.html

原來這不是系上的決議,而是資訊學院的決議……而且系上好像還有意見?

但交通大學資訊學院現在的院長是誰呢?

嘿,就有那麼巧,剛好就是我們為學生盡心盡力的林一平教授!

我永遠不會忘記身為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的林一平教授,對於無名小站的看法是:「商業競爭,甚麼手段,我都看過。很多無名小站後期的策略我並未參與,也不見得贊同。只要不違法,我都尊重。」 這等拋棄社會觀感與道德的寬宏心態,讓學生拋棄傳統操守包袱的偉大看法,更是讓我經常回味不已。

當然,林教授也特別提到了,這一切要靠時間來證明。

所以在這樣以身作則的老師啟發之下,我不禁就對時間做了一番研究。當下瞬間開悟,不禁感嘆起時間的奧妙呀!

詳細資料請見:

https://www.ccs.nctu.edu.tw/office_liny.php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無名小站BBS創始於1999年,由台灣新竹的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簡志宇,利用交通大學的校內頻寬與資訊工程學系的機器所架設,以申請即通過的手法,吸引想要擁有個人版面的使用者加入這個BBS站。

這個時間點林一平教授的職務是: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主任 (1997 – 1999)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2004年11月,無名小站的會員已經達20萬人。在逐漸失去學校內部支持,以及流量過大造成系統當機五天之後,2005年3月,無名小站決定正式脫離TANet(台灣學術網路),朝商業模式運作,移出交通大學,成立「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並在「甲伯伯」賈文中的資助以及推廣付費會員下繼續維持營運。

這個時間點林一平教授的職務是交通大學主導、規劃技術轉移流程和技轉金的總負責人:國立交通大學 研發處 研發長 (2004 – 2007)

2008年4月28日到2008年5月30日:商業化之後被Yahoo併購的無名小站將必須額外負擔管理與流量,且毫無商業利益可言的無名小站BBS「捐給」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顯然會替系上額外帶來流量與管理人員成本,並非正常學術單位會接受的條件)且根據前述網路討論表示,資訊工程系本身對此決議「頗為感冒」,其決策乃是由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方決定

這個時間點林一平教授的職務是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學院 院長 (2007 至今 )

所以,所以有什麼結論?

當然一切都是巧合啦!

不過林一平教授在介紹自己學院的時候忘記把「我們超級照顧學生,包山包海包賺錢」這個好口號加進去了呢!

要我是家長,一定馬上把全家都送進資訊學院就讀,而且指定要跟林一平教授作研究!

喔,另外,林一平教授的英文維基百科紀錄好像完全沒寫到他為無名小站盡心盡力的服務,是因為歪國人都不知道他如此照顧學生的德政嗎?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i-Bing_Lin

這樣辜負一個好老師,怎麼可以!

我們怎麼可以質疑他教育方針有問題,怎麼可以質疑他教學生知識卻罔顧操守!此等教師如此不可多得,像我這種不肖網友卻是滿地都是呀!

Lucifer

感謝史旺基大人在這麼嚴肅的討論中提供美女大圖!

https://swanbear.blogspot.com/

PTT的阿宅老是叫我給美女大圖,你看這夠大吧!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