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3-19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2001:外太空漫遊》這部經典作品的作者:Arthur C Clarke過世了

克拉克爵士是超過一百本以上科普、科幻作品的作者,他的《2001》系列作品啟發了後世無數的科幻創作者,同時他的作品也被視作硬派科幻中少數兼具可實踐性和理想性的作品。

據說他的其中一本短篇作品啟發了WWW的全球網路的出現…..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星野之宣的作品,你就難以避免的注意到包括船艦、包括故事上他所受到的啟蒙。

如果你愛看電影,你應該也難以忘記那人工智慧電腦HAL發狂時的緊張,或者是人類看到黑石碑時不斷進化的那種神話感…..

這部電影的表現手法及特效的運用,堪稱開創了新世代科幻電影的前景,即使現在看起來,那太空的景色也與我們想像中的毫無遜色….而那交織著美妙音樂和視覺影像的畫面,我更是已經有多年沒在其他的作品中看到了…..那長達十分鐘的Straus Blue Danube Waltz所構成的宇宙華爾滋啊…..

他也曾經和《納尼亞傳奇》的作者C. S. Lewis合作,並且曾經在牛津的酒吧中會面討論交流….

他也被稱作是「通訊衛星之教父」,因為雖然同步軌道衛星的概念並非由他所提出,但卻是由他在1945年第一個在紙上將其規劃為電信傳輸系統。

同時許多人也認為他在1979年的小說中《The Fountains of Paradise》第一個提出軌道電梯概念的人類。而克拉克也認為這將會是他留給人類最大的貢獻,因為一旦軌道電梯成功建設,人類將不再需要太空梭等工具,可以直接開始新一波的宇宙開拓年代…..

所以,你會在鋼彈裡面看到非洲大陸建造了一座軌道電梯…..

你也會在銃夢中看到凱麗想要從廢鐵鎮往上爬去,甚至最後搭乘軌道電梯的故事….

或者是鋼炮勇士中超巨大機器人對轟,卻必須要靠著軌道電梯運送零件的景象…..

甚至,克拉克的作品還曾經出過RAMA系列的冒險遊戲,由當時擅長冒險遊戲的Sierra公司出版,我還為它寫過評析。

在他九十歲生日的時候,他對著一小群人說了他的九十歲願望:

希望分崩離析的斯里蘭卡可以找到永久的和平。

希望世界能夠接受和運用乾淨的能源。

希望外星生物能夠跟我們聯絡,或是至少給我們一個徵兆。

他雖然從來不曾踏足那個在他筆下已經綻放出無限光芒的宇宙,但他卻告訴美聯社說,別擔心。「我已經安排好將含有我DNA的毛髮運到地球軌道上了。」

「也許有一天,某個超先進的文明會發現這個來自已滅絕種族的遺物,那時,我或許可以在那遙遠的未來重生。」伴隨著這個DNA容器進入軌道的還有他親手寫的一張紙條:「再會了,我的複製人。」

他在九十歲生日的演講中曾說:「我並不覺得我比八十九歲的時候要老….」

是的,克拉克爵士,你永遠也不會變老了。

願你可以在那永遠的夢境中找到你嚮往的星辰。

Sir Arthur Charles Clarke

生於西元1917年12月16日

卒於西元2008年3月19日

享年九十歲

部分資料及照片引用自維基百科、NBC。

和外星人見面以及使用清潔能源的工作就交給我吧!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