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3-19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各位,看這篇文章前先說好,這篇文章開放任何轉載和引述。

但是!

如果你沒有抱持著像我一樣的心理準備,推動新概念和技術必須要付出代價。我建議你就不要做任何轉載、貼文和引述了。

甚至你最好不要繼續看下去,我可不希望有無辜者被牽連,因為我們準備踏入科技和法律的灰色領域…..

歐巴馬正妹分隔線!

根據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三章第六節第53條規範如下:

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布之日起至投票日十日前所為有關候選人或選
舉民意調查資料之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或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
方式、母體及樣本數、經費來源及誤差值。

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十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
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
述。

本人認為,姑且不論選罷法規定十天之前不能引述、討論、公布民調是否合理(本人認為這樣很不合理,將政黨利益置於民眾利益之上),但我認為Google和Yahoo的搜尋比例資料並不是民調,而是比民調更準確的網路使用者行為觀察,既然法律沒有規定不可以公佈網路使用者行為觀察,那就應該可以公佈之、分析之、引述之!

總之,過去一年以來我一直在注意兩組總統候選人的Google Trend搜尋比例演變。也寫了不少篇文章,現在終於到了可以開始收尾的時候啦!科科!

很多人一定會質疑,總統選舉跟黨有關,可能也跟副手有關,只比較總統候選人是不是太沒有建設性了?不過之前的文章和搜尋分析早就看出一件事情:幾乎沒人在網路上搜尋副總統人選的呀!而且俗話說的好:擒賊先擒王,射將先射馬!

不過,在此還是要再度強調,Google Trend搜尋所顯示的結果依舊只是代表「網路使用者對於該關鍵字」的感興趣程度,不是網路使用者的行動反應不能分析,網友查了資料之後是要投票給他或是寫文章罵對方,這也是不能預料的。所以目前只能判斷:「兩者應該有很大的相關性」。

但結果如何?誰知道呀!就跟你說這概念很新,我們還沒辦法得到夠準確的答案嘛!

希拉蕊正妹分隔線!

我們先來看看以前已經看到無聊的,去年九月寫的這兩篇文章。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9/09/president2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9/06/president

那時小夫的搜尋比例只能說是少到一個可憐。但如果你看看現在的狀況哪?小夫從2007年十月開始,可說是開始了一個一路攀升的強悍戰鬥力呀!

而帥哥馬英囧一直是粉受歡迎,但顯然到了後來就缺乏小夫那種逆境攀升的感覺:也在上升,但好像不夠戲劇化!

當然,長期來看,馬囧在過年期間似乎大家比較不想搜尋他,但小夫在過年期間卻有不少人突然想要找他!

根據我個人專業的判斷,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哆拉A夢劇場版:大雄的貓狗時空傳」那時在台灣正式上映的關係!


(科科科)

當然,真正要詳細深入的分析,就會發現一件事情,在過去的十二個月中,馬囧在Google網路搜尋的比例上,多半還是佔據優勢的,幾乎可以說是一路把對手壓著打。

(在這邊我要先聲明一下,Google在長期搜尋排序和短期30天的搜尋排序所用的常態化演算法似乎不一樣,所以你會看到不同的圖表狀態,因為在不同時間點所用的搜尋底限數量不同、演算法也不同,很有可能在長期看得出演變的,放到一個月、30天的尺度之內就會有些起伏因而消失,而圖表形狀也會跟著改變。所以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滴,波動看長期,但突波原因看短期,下面都會用這個方法來分析。如果你自己爽,當然可以用你覺得有用的方法來分析。)

所以,顯然這兩個陣營的兩個突波點應該差不多是出現在1/16,不過說老實話,我還真不知道1/16號大家幹嘛搜尋馬囧,就跟你說這工具太新,沒辦法所有東西都找的到答案呀!

不過1/27號以後顯然就是激烈的綠卡調查戰,顯然不少人也開始對這個議題感興趣,開始不停的搜尋相關資料呀!

如果我們在看過去十二個月的兩人比較,就會發現小夫一路苦戰,在三月時竟然真的和馬囧產生了黃金交叉!那個逆轉並不只是口號喊喊而已!

仔細看看就知道,以一年為估算方式的時候,一過三月,小夫的搜尋比例就超越了馬囧呀!

不過若是再把距離拉近,單純只看過去三十天的結果的話,似乎又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Google Trend根據過去經驗,用的多半是美國西岸時間。所以看起來小夫在辯論前似乎網路上的感興趣程度很高,但辯論之後就囧了,直直落~~~~看起來好像辯論時小夫表現的不好?我不知道呀!那時我人在泰國,沒看相關新聞~~~

然後看這張圖片也知道,辯論之前小夫確實有給他從三月四號開始逆轉了整整快一週左右,但辯論過後小夫的網路搜尋比例就跌到跟馬囧一樣,而且馬囧看起來從十三號開始又反逆轉啦!(當然這也可以解釋為辯論裡面小夫什麼都說清楚了,所以大家釋懷不再搜尋他~~~)

所以黃金交叉確實是有,但卻給它發生了兩次呀!

看起來什麼三月十二號發生的什麼總部四傻踢館事件好像沒怎麼對網路世界有影響耶?當然,看兩個陣營那麼緊張的感覺,應該是對實體世界的民調確有影響吧?

你看當天確實媒體有大量、大幅的提到馬囧(三月十二號下面那個尖尖的紅色),但搜尋比例則是對兩人來說沒有改變。不過整個看起來(Google Trend有納入計算的)媒體對馬囧的報導的確比較多。

當然,你也可以解釋三月十二號的事件讓更多人想要搜尋馬囧來幹他一頓,這也是一種可能~~~

不過,寫到這邊為止,各位必須要知道Google Trend的資料大概更新會差上三到五天左右,所以剛巧看不出來三月十六號的活動到底有沒有對哪一邊造成差異,可能各位也要等一下嚕!

等不及想自己知道,就上去看看吧!

https://www.google.com/trends

等一等~~~~

你還真以為就結束啦?就跟你說這篇稿子昨天晚上寫的嘛!很多事情今天有了新的變化!

首先,我忘記了Yahoo Buzz這個東西了!台灣人畢竟比較多人用Yahoo搜尋呀!

https://tw.buzz.yahoo.com/content.html

所以如果你連上去看,會看到搜尋結果趨勢一路排到也是三月第一週出頭左右(Yahoo的資料不夠精密,這樣看不太出來)


(提示,如果你把人名交換,我之前測試會跑出一樣顏色的線條來,似乎是Yahoo中文這套系統有錯,某員工測試也是這樣。但我後來經過比對各自結果,確認這樣的顏色和結果是正確滴!)

而且,雖然資料有點差異,但小夫和馬囧確實也還是有黃金交叉,只是那交叉發生在幾乎整個二月裡面!


(科科科,馬囧笑了)

而後來又被甩開了!

而Google最新的數據也出來了,似乎在3/16各自的大遊行之後媒體報導的數量幾乎一樣,但搜尋差距還是沒有再度交叉呀!

而且我同學劉真 真是厲害,你幾乎可以從數據中看出來她什麼時候走光呀!


(這….難道是不知火舞嗎?蘋果的圖好像被盜到大陸的網站去啦!)

所以,各位支持小夫的網友,看起來你們確實有逆轉呀!今天開始應該要更拼命才對!有過一次代表可能再有一次呀!

啊那個支持馬囧的網友,現在看起來好像領先,但誰知道接下來幾天會怎麼樣?人家努力,你們不拼命,到時你們就慘啦~~~

不管那個陣營的人,現在在努力催票和拉票的時候,至少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在網路上有沒有回報了!

資訊能夠自由流動,工具能夠自己使用和驗證,總比只能聽說要好多了吧!

希望各位(不怕遭到追訴)的網友務必自己玩玩看!

喔,對了,你說如果有人現在突然之間在Google或是Yahoo上發動大量搜尋意圖影響這結果怎麼辦?

啊,第一,類似的事件我之前觀察過,但後來很快就被常態化了,搜尋引擎公司似乎經常要處理類似的事情呢!

第二、即使以Google Trends最快的更新速度三天,七十二小時來說,你今天開始瘋狂搜尋,在選舉之前也已經來不及顯示在結果裡面了,所以我才會挑選這個時候來寫文章呀!科科科…..

科科….今天沒帥哥…..

長洲小力與Lucifer

啊幹,剛想到,補充一個前幾天看到一個公民團體要求大家自己拍廣告的結果,這個影片是2004年的美國總統競選廣告當時被選為第一名的30秒自拍廣告Child’s Pay…..

拍的不錯呀!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