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3-04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場投票者來自於33個不同的國家和區域,有超過七千個不重複IP投票。

在扣除大量出現投票的動態IP之後,實際上的投票數共計10894票:

有9282個投票,佔總投票數85.2%的票數認為:在引起此次爭議之後,第十屆台北文學獎青春組小說類佳作不應該頒與《顛倒》一作。

有1612個投票,佔總投票數14.8%的票數認為:在引起此次爭議之後,第十屆台北文學獎青春組小說類佳作應該頒與《顛倒》一作。

如果你要問我的看法?

看法很簡單。 我依舊不相信只因為是專家,就有資格在不公開討論、不公開過程的狀況下,片面的逃避對這場爭議提供意見的職責。

在兩篇相關文章中,我的部落格中出現了超過一千一百篇以上的相關討論,或許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認為你願意公開表達意見的誠意和努力遠勝過這些評審。

我個人的意見也不過是9282個意見的其中一個而已,並沒有比較偉大,也沒有比較渺小。

這是10894個意見,1181篇討論,對抗5個沈默的評審,對抗1個只願「到此為止」的主辦單位。

或許這次5個人的意見、第十屆台北文學獎的結果無法被撼動,沈默的五個人可以抵抗踴躍努力的一萬個看法。

但我們並沒有失敗,不會永遠是這樣的。

我們立下了一個範例,讓未來的作者、評審、文學獎的主辦單位都知道,這樣的爭議,可以有一萬人願意表達意見,可以有9282個意見不同意這樣的作品可以得獎,就算你把獎頒了,作者獎領了,網路也不會忘記這個獎項有9282個意見是不認同,是反對的。

未來的作者,在寫出類似狀況的作品參加文學獎前,他們看到這次第十屆台北文學獎的結果,會停下來多想一想。

未來的評審,在給予狀況類似的作品評審和獎項前,他們看到這次第十屆台北文學獎的結果,會停下來多想一想。

未來的主辦單位,在決定頒獎,在決定「到此為止」之前,他們看到這次第十屆台北文學獎的結果,會停下來多想一想。

1181篇討論和眾多的其他部落格作者的文章中,我看到結構主義,看到文本分析,我看到網路調查的抽絲剝繭,看到對正義的思考、對民主和民粹的挑戰。如果看到這樣百花齊放的討論,你還能認為群眾是無知的,這是群眾暴力,那你的看法,也不過就反映了你對自己能力的想法而已。

但即使你認為身為群眾一份子的你是無知的,是沒有智慧的,但我還是相信你跟這些專家有同樣的資格對這件事情做出評論,表達意見,決定對錯。

如果這樣,你還是決定要讓專家宰制你的看法,讓沈默的5個專家勝過10894個意見,1181篇討論和眾多的部落格文章……那是你家的事。

但那不是我要的世界,也不是我想要生活的未來。

我要往前走,你可以選擇留下來。

Lucifer

感謝正反雙方的投入、犧牲和努力,讓這件事情變成一個值得紀念的事件。

感謝各位網友的厚愛,這篇文章出來之後,一定又要激起許多人的創作靈感來寫部落格了吧!

科科~~~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