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3-03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得了癌症。

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到處遊山玩水,也不是完成自己沒有完成的夢想,而是希望能夠買一個好的墓地,讓自己和家人未來有地方可以安眠。

說實話,我不太能夠理解這件事情,但我相信對於這件事情,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

但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似乎沒有多少人認真的想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在看《一路玩到掛》(香港翻做玩轉身後事)的時候,總忍不住要想,如果這個朋友來看這部片子…..

他會怎麼想呢?

他會說其實這一切都不過只是電影劇本而已,跟他的真實人生沒有辦法比?

或者是他會覺得也許自己也該列出自己死前想要做的事情?

我找了好久,才發現要找到電影裡面完整的列表好困難,我只找到和依稀記得其中幾個:

跳傘

親吻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

刺青

欣賞某個真正壯麗的景色

幫助一個陌生人

笑到流眼淚

擁有一台FORD MUSTANG SHELBY

我不知道如果要列出死前想做事情的列表,我會寫什麼東西…..

但我覺得除了福特野馬那個願望之外,其他好像都不錯耶!

也許我們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好好想一想這件事情,你死前想做什麼?

但這個部落格的讀者應該都知道Randy Pausch教授也正在做他想要做的事情……..(如果你是新讀者,沒聽過他的故事,建議你點進來這連結看一看)

底下是他在2008年2月15日所寫的日誌:

今天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天。在2007年8月15日,醫生告訴我「大概還可以活三到六個月」。

六個月之後的今天,為了證明我還活著,我手上拿著的是今天的《紐約時報》!

我今天照樣騎了自行車,化療對我身體累積的影響確實讓我變得比較虛弱,但我打賭我跑四分之一英里的速度還是比大多數的美國人要快。

醫生說的沒有錯,他們說的是如果化療有效,我就可以爭取到更多時間,只是機會很渺茫而已。醫生們也確實很努力的讓我持續抗癌的機率變得更高了。

沒人知道這能夠持續多少時間,但不管這個時間是長是短,我都要在剩下的時間內盡可能的快樂過活。

他和家人度過了一個快樂的聖誕節。

利用騎自行車時間所寫的那本書《人生最後的一堂課》(據說會有中文版)也已經完成了,他也不需要再把時間花在除了家人以外的人身上。

所以他們一家人又跑去了迪士尼樂園!和米老鼠碰面!

而他的兩個兒子也贏得了這輩子第一次「靠自己親手玩遊戲贏來」的娃娃!而且他兒子還帥氣的闖入遊行的隊伍,最後被老媽和警衛聯手制服!

他的故事還沒有結束。

但傳奇的籃球教練Jimmy V(James Thomas Anthony Valvano )的故事在他47歲的時候就結束了。

Jimmy V是一個以全副熱情投注於大學籃球隊的教練。他生於1946年3月10日,熱愛運動,在1983年美國大學籃球聯賽冠亞賽中,他帶領十年連敗的北卡州大籃球隊,在幾乎絕望的狀況下面對連勝26場的休士頓大學隊,在最後一刻逆轉獲勝,成為全國的傳奇人物。

底下是1993年3月4日,ESPN在ESPY頒獎典禮時,給予他Arthur Ashe Courage and Humanitarian Award時,他所做的演講。(演講很簡單,應該不需要翻譯吧)

他在演講中宣布要成立以治療癌症為目的的V Foundation,基金會的座右銘是他在演講中提及的「絕不放棄,永遠不放棄!」(Don’t Give Up, Don’t Ever Give up!)

演講中最經典的一幕就是他一開始就宣稱自己要講的比任何人都要久,但由於這是現場轉播,導播還是在會場的最後方舉起牌子來提醒他已經超時許久,只剩三十秒了!他的回應很簡單:「上面的螢幕一直閃爍著提醒我只剩三十秒,難道你們以為我現在還在乎嗎?我渾身長滿了腫瘤,哪可能去擔心後面那個傢伙說我只剩三十秒!」

他在演講中告訴所有的觀眾:
對我來說,有三件事情我們每天都應該做。

我們這輩子的每一天都應該要做這三件事情。

第一就是開心的笑。你每天都應該開懷大笑。

第二是思考,你每天都應該撥出一些時間好好的思考。

第三是你應該要每天都經歷值得熱淚盈眶的片刻,不管是因為快樂或任何事情都好。

想想看……你笑、你哭、你思考,這才是完整的一天。

這他媽的才是完整的一天啊!

如果你能夠一週七天,每天都過著這樣的生活,你擁有的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生!」

在演講的最後,他向所有的觀眾承諾他將會盡一切可能和癌症奮戰到底,絕不放棄,他明年還要來頒發這個獎項給下一個得獎者!

但 Jimmy V 失約了。

他因癌症病逝於1993年4月28日。

但他所成立的基金會至今已經募集了超過七千萬美金捐給癌症研究機構,讓其他人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活下來。

對於這些用自己的生命寫下勇敢的故事的人們,我一直覺得有一句話說的很好:

What makes them extraordinary is not how they died but how they lived.

所以,我3月11號就要飛到CMU去看看Randy Pausch教書的地方,和看看那座人行天橋是不是已經蓋好了?有沒有人在那邊讀書的呀?

我們可以一起手牽手去玩!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