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2-24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夜神月錯了,新的世界根本沒有神!

如果你在看這篇文章,請記住下面三段話:

請不要因為我是誰而相信我…..

也不要因為我說了什麼,作了什麼而相信我。

請因為你思考了什麼,檢證了什麼,挑戰了什麼,確認了什麼,而相信你自己的認定

我曾經替《維基經濟學》這本書寫過一篇前言。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8/02/wikinomics

我會替一本書推薦有三個前提:

沒看完不推薦

不喜歡不推薦

不給一萬塊稿費不推薦(我從大學幫書寫推薦序就是這個價錢,我不缺這個錢,但不定這個標準你會遇到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有機會以後再講)

所以,我會推薦這本書,自然是認同它的理念。

我相信群眾智慧,我相信維基百科雖然不正確,但會持續往正確邁進。也許大英百科的編輯說它是公共廁所,但我相信它是一個使用者會自行打掃的公共廁所。

我不相信權威,除非我檢證過他的話,因而認同他的理念。 但他下一次說話的時候,我還會重新檢證一次。

所以,當美國某些大學禁止學生引用維基百科當作學術參考資料的時候,我覺得很荒謬。 原因很簡單,如果一個大學生竟然沒辦法去檢證、確認、反思維基百科上的資料,那麼他連同學說的話是否正確都無法分辨,這根本就不是大學生該用什麼學術資料的問題,而是他並沒有受到正確的訓練、擁有正確的能力。而這能力,是只要會用Google的人就該有的。

我本來就是一個對權威有意見的人。所以,我從來不會因為李家同當過大學校長而對他客氣,因為他在投書各報章的時候經常寫錯東西,所以,之前寫過他對達文西密碼的經典看法,有空的時候我還會再寫李杯杯的一堂課的這種文章。

但這裡和這裡的文章並不是塑造權威的一言堂,而是表達我看法的地方。我也相信網路使用者的群眾智慧,所以我的討論區除了亂碼、當機、廣告文和重複貼的文之外,是從來不刪除任何文章的。因為我相信網路群眾自然會得到他們自己應該有的結論,我的看法,也不過只是眾多看法其中的一個而已。

我的說法和任何人的說法若是不能言之成理,你就不該相信!

你不只不該相信,更要挑戰之、反思之,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我時間有限,實在不能保證回應呀!但你還是不應該放棄這種權力!)

所以,如果你今天竟然是因為我是誰而相信我說的話,請你不要繼續下去。 因為我不相信標準答案,我相信每個人自己找出的答案。

所以,我個人根本不相信《是否保留原有獎項》這種道德議題該由所謂的專家來決定,因為在這個時代裡面,每個人都應該是專家,每個人都應該有批判思考的能力。

這是我的信念,我絕不會因為我是誰而羞於表達我的看法和意見,如果因為你自己相信權威,而認為其他人也會相信權威,那是你家的事。

你不相信網友的群體智慧?不相信網友有能力判斷是非?不相信這個時代的真理是可以透過公開辯論、投票而變得越來越清楚?

但是,我相信,這就夠了。

Lucifer

這件事情真正有趣的地方是在於,當文學獎評審不願負起責任重新檢視文章的時候,當他們一覺起來發現網友已經取代掉自己的功能,比他們還更認真的時候,我們的世界,就會真正往下一步邁進!

不信,看看前幾篇文章裡面的網友,不管正反雙方,在這個公開的場域,都是多麼賣力的熬夜、舉證、查資料、幹攪和抹黑(後兩者不是很鼓勵,但至少有苦勞)! 但你有看到這些文學獎的評審做出對等的努力和公開嗎?

如果沒有,你為什麼相信他們而不相信網友?

當你發現新世界沒有神,只有你自己的時候,你才會真正來到網路原生世代的新世界!


(不好意思,我又盜連了 https://www.cuhkacs.org/~henryporter/blog/read.php/326.htm 這裡的圖呀!)

不過如果你要說我是個機八毛,我倒是絕對承認這件事,但各位看過的機八能力大概只有我的十分之一吧~~~

不好意思,最近覺得新垣結衣很正!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