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2-21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有些人,是我平常認識,但不會太常聯絡的。

像是九把刀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當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不是正妹的關係)

但就有那麼剛好,我2/19號晚上跑去他的部落格看了幾篇文章,所以,那件事情我竟然從頭看到尾。

所以,今天,我們要來談的就是九把刀的事情。

這是發生在2007年台北文學季的抄襲爭議事件。

九把刀的說明:「逆流的眼淚

新店高中陳生的網頁說明:本人關於抄襲事件的說明及文章《顛倒》

這件事情跟我之前在這裡寫過的中國時報文學獎的事情有所不同,文字創作的是否抄襲,是人文創作,並不是自然科學,它不可能有絕對的真理。

但有熱心網友Smaljohn(平平)(這位學弟說他徵女友,意者請至PTT寄信給他)整理出來這張圖,各位看了就知道(顏色一樣者為相似處)

看完之後,我可以跟各位分享一件事情:身為一個自己掏腰包五百萬辦過三次文學獎的人,我可以說:

陳生出狀況,他背後的大人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

就我的理解,文學創作在青澀時期,本來就會有許多的模仿、致敬的動作,這是無可厚非的。

但一個文學獎,要鼓勵的當然是更高層次的創作,但主辦單位、學校、評審、家長的反應真的是為孩子好嗎?

難道我們今天要給孩子的教育是:

一篇創作
陳生的同學覺得抄襲
陳生自己還不放心到寄信去問原作者
原作者也覺得抄襲
主辦單位也知道原作者抗議抄襲
陳生部落格上還寫過跟《獵命師》很像的「算命師」

但是
只要五個評審開會覺得沒抄襲

出版社就覺得沒抄襲了
文化局就覺得沒抄襲了
校方就覺得要力挺到底了

這樣真的是我們要給下一代的示範嗎?

https://tinyurl.com/28ktlb

https://tinyurl.com/yryf4b

上面是蘋果的兩則新聞

一個還可以開導的孩子,評審竟然說,跟學校反應不對,應該直接採取法律途徑?難道讓孩子上法庭更好?讓孩子留下被告紀錄更好?

是怎麼樣的「文壇前輩」才會這樣「幫忙」孩子?

又是怎麼樣的家長在面對溝通的時候,第一時間會想到的是向媒體報料,哭訴?把自己孫子的學校和全名曝光到蘋果日報頭條給大家看?

又是什麼樣的學校在面對學生作品和出版品如此相像的指控時,只能說出學校從頭到尾全力支持的話

難道教育家的責任只剩下袒護學生?追求真相,讓學生真正明辨是非的氣量在哪裡?

不苛責孩子,是因為他是個孩子,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但你們這些大人是在幹什麼吃的?!

陳生呀,你或許不知道今天全名被曝光是件多麼嚴重的事情,你不能體會九把刀一開始想要直接溝通的用意,你也還在網路上笑的很高興….

讓我告訴你這件事有多嚴重。Google永遠不會忘記你和抄襲這件事情的連結。

當你未來要徵試的時候、當你同學好奇上網查詢你的名字的時候,當你研究所口試的時候,當你將來面試HR部門要查詢你資料的時候…..

https://tinyurl.com/29mahv

他們會查到的是你,陳漢寧,在網路上、媒體上受到眾人公評的結果……

甚至你將來有一天如果要從政(目前看起來你很有潛力),這些東西對手也會開記者會指責你的道德低劣而要求你退選…..

大人的袒護和縱容,不代表你將來永遠不需要面對這件事情的後果。

有一天,你就會知道了,而那是你的人生和你的責任,與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至於九把刀這傢伙,你真傻!

誰說男子漢作自己覺得應該作的事情是需要別人感謝、體諒、瞭解的!

男子漢作的事情是不需要他人的理解和支持的!只要我們覺得值得作,就會去作!

就像是銀魂在某一訓中有個黑道寧願被大家認為是組裡的背叛者也要捍衛老大的夢想這回事!(不好意思一時忘記在哪一話了,囧,我熱血時記憶力很差…..好像就在前幾週….)

包括像是發文貼一些大圖導致大家讀不了文章和與帥哥為敵這些事!就是這樣!

Lucifer

有一個人好像是蒼井空之類的….

喔,對了,今天我去上TVBS評論陳冠C事件…..

關於這件事情…..

我必須要說!

我給陳冠C 80分,但是我給口譯一百分!一百分!

聽了底下這段新聞不動容者幾希矣!

網友投稿表示,這個影片的標題應該改為:「誰說台灣沒有好聲優!」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