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2-20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今天我們要上的課是,那些《將太的壽司》教我的事,請各位準備好手邊的漫畫。

那個….首先我們來看這篇文章….

https://udn.com/NEWS/OPINION/X1/4144719.shtml

然後哩,下面的內文有些炒冷飯,所以本部落格讀者加減看看就好,因為原來是我寫給不用網路的朋友看的。

昨日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教授投書聯合報民意論壇「誘發獨立思考 教授才夠神」一文談論對學生的教育,讓人看了不禁掩卷長嘆。原因無它,林一平教授正是網路上最著名,以不計代價照顧學生為特色的「守護神」型教授。


(圖說:這是現實世界的真實對照~~~)

從2006年到現在,無名小站連續引起多次社會負面效應及新聞:網友抗議罔顧消費者權益、民代調查盜用學術資源創業、流傳猥褻影片、私密露點照被破解、創辦人因回饋金問題辱罵交大師長為強盜、加密相簿外洩等等的事件。

指導教授林一平院長正是這個網站在交大得以創辦和蓬勃發展,最後成功商業化的守護神。

這個網站早在2004年被商業公司投訴以學術資源進行商業競爭時,就正是擔任無名小站創辦人指導教授的林一平教授以經濟部、交通部、工研院、資策會、國科會的委員身份硬是出面以「無名小站是學術研究,未來會發表論文」將投訴擋了下來,最後提出投訴的公司不堪競爭,以結束營業收場。

2006年時,無名小站商業化時,也是身兼指導教授和交大研發長的林一平教授居間奔走,讓一年之後以七億新台幣賣給Yahoo的網站,僅需付給交大兩千萬新台幣即可成立公司大賺其錢(根據原先協定,其中一千六百萬還又回流給七名原始創辦人)。

直到今日,林一平教授在網路上無名小站的指責時,依舊是對自己學生所犯的過錯和社會觀感視而不見,將無名小站視為「交大資訊學院最大宣傳之一」。這種千夫所指,依舊力挺學生到底的氣魄,對學生來說,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果然只要跟對守護神,他會守護你一輩子。


(圖說:這是上一頁漫畫的下一頁,但是在真實世界幾乎永遠不會發生!幸好我們在漫畫裡還看的到!)


但是,我們不禁要想,林一平院長的責任不該只是無名小站創辦人的守護神教授,除了守護學生之外,他應該也要守護社會上那些辛苦納稅,卻無緣親炙他教誨的一般大眾。如果林一平院長當初多教給那些學生「不可為惡」的創業道德,無名小站的會員權益會不會更受尊重?交通大學的師長是不是就可避免憑空受到羞辱?無名小站對社會造成的負面衝擊會不會變得更小?

時光不能倒流,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這問題的答案。

但我知道的是,在林院長喜愛,並拿來教育學生的漫畫《將太的壽司》第二十二集中或許有答案。將太被鳳征五郎派去專作外賣的富壽司磨練。富壽司的學徒因為紫蘇不夠,而隨便料理了最後一條海苔捲;富壽司的師傅對此大為震怒,而學徒則認為這不過是數百條中的一條而已。鳳征五郎後來對將太的教誨是:「但是,對吃到那條壽司的人,那條海苔卷便是一切!」

如果林院長真的能夠用跟鳳征五郎對待關口將太一樣用「擇善固執的愛」對待學生,而不是「一昧偏袒的愛」,這個社會今天就不需要因為六個想賺錢的學生而付出那麼大的成本!

這個後記忍不住要寫一下…..漁夫這樣,林一平也是這樣,這些人難道都不懂得稍稍收斂一點嗎? 難道沒人懂得反省兩個字怎麼寫嗎?

一個是剛寫完網路民主馬上就號召大家來灌票,另一個則是明知自己教出一群巧取豪奪的學生,還硬是在媒體上洋洋得意的自詡啟迪學生…. 不知內幕的人還真會以為你們真是表面上說的那一套呢!要不是你們這麼誇張,我幹嘛犧牲打電動的時間來打字,真是越想越生氣…..

難道你們小時候都沒學過嗎?

作弊不可做到滿分,抄作業不可抄到第一名!

Lucifer

今天特別由將太的壽司男女主角值班!這好像是廣末涼子吧!

但男主角找不到…只好用橘慶太代替…..在網路上找男生照片好難呀~~~本站真的有讀者需要嗎?

底下特地開放網友不記名、重複投票、複選全民公投建議林一平如何拿《將太的壽司》裡面的個案故事教學生!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