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2-05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林一平回覆】太極拳提 “品德”,Lee 提 “誠實與說謊”,朱學恆提 “操守”。其實你們爭的是 “錢”。我碰到所有的人,包括立法委員,提到無名小站,就是在爭 “錢”。賺到錢的,怕別人來分一杯羹。拿不到錢的,(給我的感覺是)忌妒。當太極拳寫 ”六個小朋友輕鬆入袋七億”,語氣不也酸溜溜的?當年無名小站成立公司後若是垮了。不值一文,就風平浪靜,不會有任何爭議,也不看到朱學恆的長篇大論。

我實在不喜歡很嚴肅的討論事情,這個Blog最近老是不搞笑已經讓我很厭煩了,所以,讓我來嘗試最後回應一下吧。

林一平教授,或許在你眼中,錢很重要。但我認為,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比錢更重要。

我個人光是直接、間接捐贈或花在奇幻基金會開放知識、鼓勵創意的行動上的金錢,保守估計至少超過兩千萬新台幣。如果我把這兩千萬花在自己身上,我可以過比現在好很多的生活。但這是我的選擇,沒什麼好抱怨的。

我當然可以撂話說:「等你也自掏腰包給學術界同樣的金額之後,才有資格質疑我的動機。」但我不想這麼做,因為我做這些事從來也不是為了誇耀和獲得社會認同或是名聲。那都是身外之物。

林一平教授,你的文章和回文,在我眼中看來漏洞百出,我可以很輕易的一行一行,一字一字的挑出錯來指責你。但我今天不想這麼做,所有關於無名小站道德爭議、對社會的負面價值與示範我以前也已經都寫過了。

今天,我不想罵你,我想教你。

今天,你,林一平教授,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IEEE Fellow、靜宜大學講座教授;我,朱學恒,一個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稱號的無名小卒,至少有資格替你上一堂課。

這堂課叫做:「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比錢更重要。」

今天我和網路上這麼多網友,花自己的時間和頻寬來指責無名小站的錯誤和林一平教授的縱容,難道我們跟簡志宇、吳緯凱(等六人)、林一平教授有私怨?

事實上,我只有在教育部開大學卓越教學計畫會議的時候曾經見過林一平教授一面,其他人更是未曾謀面,更別提什麼私人恩怨了。

至於分一杯羹的說法就更是可笑了,難道今天把無名小站罵倒,這七億就會跑到我們口袋?就會有人論功行賞,把這些不當獲利拿到我們口袋中?當然更不可能。

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寫文章、得罪人…..我在這邊套用一句網友的留言:

其實林一平教授、簡志宇、吳緯凱(等六人)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夠因為沈默不語,袖手旁觀,而讓閱讀我們文章的人,那些將來要成為社會菁英的人,成為第二個林一平教授、簡志宇和吳緯凱。

我們認為良知、操守、道德、誠實,是我們不願意定價販賣的東西。也許有些人的操守待價而沽,也許有些人已經高價賣出;但至少那不是我們,我們有站出來說話、留言、反對、轉寄、抗議!

有些網友說的沒錯,我們實在能力不足,沒辦法阻止無名小站這種將國家學術資源變現的不當行為,我們找了立委,找了媒體,交大還成立委員會調查這件事,但最後無名小站還是賣了出去,簡志宇一干人等還是鈔票落袋為安,連交大本身也莫可奈何。

但我們至少盡了力,調查、撰文、表達不滿,讓下一個世代的人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是不應該的,將金錢置於道德和操守之上是錯誤的,不是學術單位應該作的事情。這樣,至少我們問心無愧。

在日劇:「美女或野獸」中,JBC晚間新聞的王牌製作人鷹宮真在第七集中要揭穿自己高中母校松泉招生收賄走後門的醜聞時,她跟她的高中校長是這麼說的:「揭穿醜聞和認錯,或許母校聲譽會受到影響,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我們從學校所獲得的知識呀!」

我無意妖魔化林一平教授:從他在苦勞網上的發言和在自己部落格上澄清研究生並沒有只收正妹的傳言來看,此人並不是什麼惡魔黨大頭目之類的人物:

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5668

https://blog.bs2.to/post/liny/11081

從他無論無名小站及自己的學生如何出錯,如何違背社會觀感,如何損及交通大學名譽,也對自己的學生曲意維護,絕不口出惡言來看,對簡志宇、吳緯凱(等六人)來說,林一平教授顯然是個好老師。

但是,林一平教授,你忘記了一件事情。

我們(包括所有網友)之所以一直稱呼你教授,是因為你對這個社會、對交通大學來說,你也是個這社會的老師,也是交通大學的教授。

你不能只當自己學生的好老師,而忽略了你對社會、對國家的老師身份。

對學生犯的錯你不規勸、不承擔責任,甚至為他們辯解、推波助瀾,我們認為你沒有善盡到後者的責任。

不論你學術成就有多高,這都是失職,且讓人失望的。

這世界上有許多人有錢沒操守,但也有人沒錢但有操守。一個好的教育家應該要教導學生選擇後者!一個男子漢應該寧願成為後者!

在看這個Blog的讀者有高中生,也有我過去的學生,更有很多在社會上才剛起步的年輕人。

這一堂課雖然表面上是要教給林一平教授的,但其實,這是我們用身體力行的方法教給各位的最重要一課:有些東西,再多錢我們也不該賣出去!

Lucifer

我只是很討厭嚴肅的說教,但並不代表我的道德標準就很低!

還有,今天,就算無名小站失敗了,我還是會譴責他盜用國家資源的問題,這是道德問題,不是金錢問題!

今天是橋本麗香小姐值班,怎麼曬也不怕唷!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