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0-04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https://ocw.nctu.edu.tw/

這新聞稿是我寫的啦!我除了宅在家之外,有時也會當一些大學的顧問。說真的,這套系統世界各國都還沒有嘗試過,麻省理工的教授也說很期待交大嘗試的結果,看看是否開放式課程確實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大的利益。

我認為開放、分享本來就是一個頂尖大學的責任,所以開放式課程更應該符合頂尖大學計畫的任務。

我覺得新聞稿就是要寫的有氣魄,但後來記者會沒開成…orz…不過各位還是過去看看,點選一下吧!

開放與分享 頂尖大學送給華文世界的大禮
國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正式登場!

【新竹訊】一所世界級頂尖大學對於學術界、對於國家、對於全世界的責任到底是什麼?歷經一年多的思考和規劃,位在台灣新竹的國立交通大學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得到了相同的結論:所謂一流大學的責任絕對不僅是在學校的圍牆內鑽研學術,而是必須要扛起傳遞人類知識聖火的責任,打破知識的高牆與大學的圍籬,讓所有有意願的學習者都能夠平等、自由的接觸到這些寶貴的知識。2007年5月22日,國立交通大學推出中文世界第一個推出擁有完整錄影、課程資料與社群,完全免費的開放式課程(https://ocw.nctu.edu.tw/),也肩負起頂尖大學弭平數位落差的社會責任!

在這次推出的第一波課程中,國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包括了物理、化學、微積分這三科銜接高中與大學理工科系專業課程之重要連結作為主軸;而三門課程所請到的主講教授都是交通大學的教學名師或是特聘師資,願意註冊的使用者在課程完畢之後,使用者可以再繳交工本費之後至交大接受嚴格謹慎的會考,通過後可以獲頒修習證書。目前交通大學已經承諾認證這些線上學習的成果;亦即是通過這些課程的高中生或是自學者在進入交大就讀時,將可以免修這些課程。而線上的討論學習社群更由各系的助教群待命,承諾做到48小時內一定解答問題的極高標準。目前雖然只有交大認可通過這三門課程驗證的學生可以免修同樣的課程,轉而投注於更高深的學問研究中;但交大也期待其他各校可以趕上世界潮流,讓學生可以用更彈性有效率的方式學習。未來交大更準備進一步與卡那基美隆大學合作先進的開放學習系統,正式頒給這群開放學習者相關課程的學分。

交大校長吳重雨認為:「交大很榮幸成為建立華文世界第一個開放式課程的學校,我們的開放分享一方面是負起社會責任,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對交大的基礎教學課程非常自豪,開放分享只是讓本校優質的知識和教學能夠為更多人利用而已。交通大學一方面加入國際開放式課程聯盟,一方面也在跟理工科的世界頂尖大學卡內基美隆合作…,正是希望讓華文世界所有的學習者都能夠看到我們在教學和知識分享上的努力。雖然目前交大領先走在這條開放分享的道路上,但我們更期待有其他的學校能夠一起加入這個行列!」

交通大學的開放式課程對於使用者來說將有幾種可能性。第一種是不在乎認證和學分的自主學習者,這些學習者不管註冊或不註冊,都可以自由下載和使用課程的內容,在自己方便的時間學習、在任何時候提問,由使用者自己決定學習的步調和深淺。第二種是高中生或資賦優異的各年齡層學生,這些學生可以註冊進行學習,在學校課業之餘學習大學的基礎課程,通過考試,獲得認證之後;對學生來說一方面可以在甄試時向各大學證明自己已經有了修習大學基礎課程的能力,一方面也可以為自己的大學生活預作準備。而選擇了交通大學就讀的網路學習者,更可以在通過認證之後免修這些課程,省下寶貴的時間,直接攻讀更為高深的課程。而對於高中或是其他大專院校的教師而言,這些完整的多媒體課程更可以變成開發課程、輔助教學的利器。在課程的認證方面,交大針對這數位學習的首次認證預計於96學年度9月初進行,而日後的每年固定認證時間預定為三月至四月間。

對於交大校內的學生來說,這套開放式課程更將成為他們複習和針對特殊主題研究的最佳資料庫。舉例來說,各校經濟、會計研究所經常由於各校各系的微積分教學程度有所差異而無法輕易的設計課程,但現在交大的研究生可以輕易的利用這套教學知識庫來學習符合交大程度的微積分課程;對於學習工程數學的大學部學生來說,他也可以輕易的點閱和觀看多重積分、偏微分的課程片段,而不再像以前一樣必須要撥時間到課堂上去旁聽。

國立交通大學的開放式課程不但對各年齡層的學生開啟了一扇自主學習的大門,更讓那些單純只是想要享受基礎科學之美的人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機會。或許你考不上交大,或許你的人生不允許你花四年時間讀書,或許你負擔不起學費,但只要你能夠連上網路,交大的開放式課程將讓你和交大的學生享受同樣的資源!

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率先開始的知識分享計畫,參與的各校分享自己專精的課程知識領域,將老師上課的內容、作業、影音等以「創作共享」授權開放在網路上,使用者僅需遵守三項規定即可使用:非商業化、同樣分享、註明出處。從2002年開始已經有包括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等國際一流學校參與和加入。華文世界最大的推動組織則是由台灣的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所推動的OOPS開放式課程計畫( https://www.myoops.org/ ),目前該組織網站和課程一年約有一百五十萬人次使用。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