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9-25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時光之輪系列大概是近幾年最厚重的奇幻作品系統之一,我還記得在當兵的最後一段時間利用蹲馬桶的時間硬生生把最後幾本全部看完(可見我花太久時間蹲馬桶了…..)。也記得這部作品中所埋下的伏筆複雜和糾結的程度真的是讓人難以放下手中的書,但後期的作品越出越慢,實在是搞到已經連伏筆都記不得了….orz…

我也記得當年經常和朋友開玩笑說,不知道到底書會先出完,還是作者會先死……沒想到這個有才華的人真的留下了一個難以接續的傳說啊……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被視作理所當然啊!

我也還記得當年雖然系列作品的第一本在別家出版社手上,但我還是堅持要買下整個系列的版權….我從來也沒有機會當面見過這個作者,而這個世代也就這麼跟著終結了…..現在的台灣出版業界,數年前恐怕從來沒人會想到會變成這樣個樣子吧….

Lucifer

僅以此文悼念作者和我逝去的青春以及一直增加的體重……

https://www.dragonmount.com/RobertJordan/?p=91

時光之輪(The Wheel of Time)系列是羅伯特.喬丹(Robert Jordan)的作品,也是近二十年來銷售量和影響力最大的奇幻作品之一。這系列的作品中擁有十分強烈的史學家風格,頗有野心要建構出一個類似托爾金模式──擁有完整史觀的架空世界。作品中的歷史觀可以由下面這段話看出來:「隨著時光之輪的轉動,歲月來去如風,留下了回憶轉化成傳說。傳說變成神話,當其所誕生的紀元再度循環降臨時,連神話都已被人們所遺忘。在第三紀時,先知的紀元中,世界和時間處在微妙的平衡狀態中。過往、現世、來世,都有可能會落入陰影的魔掌中。」

在故事開始的無數個紀元之前,人類犧牲慘重的封印了黑暗勢力的魔神,人類唯一得以依憑的就是「至上之力」(One Power)。但是在戰鬥的過程中,魔神用魔力污染了至上之力的男性使用者,導致他們紛紛陷入瘋狂,開始大肆破壞這個世界。只剩下被稱為Aes Sedai的女性使用者神智清醒的制服了這些男性;但是代價更為慘重,遠古輝煌的文明都毀於一旦,寶貴的知識散逸失落。只下人們對於被稱為「龍」的這些男性的恐懼,和對於Aes Sedai的唾棄。自此之後,Aes Sedai扮演了文明守護者的角色,暗中操縱歷史達三千年之久。而一群信奉「所有魔法皆為邪惡」信條的宗教騎士團「光之子」(The Children of Light),則以獵殺這些女性為主要的目標。故事中有許多的種族、人民都是仿效人類過去的歷史,讓內行人看了會心一笑。

時光之輪的故事是以在經過無數年之後,黑暗魔神準備再度復活。至是「龍」又開始再度投胎轉世,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準備迎接最後的大決戰。故事情節雖然跳不出傳統奇幻文學的格局,但喬丹敘事的掌握力和魅力無人能敵。雖然他的每本小說都將近千頁,讀者卻絲毫不覺得太過冗長。因為喬丹有能力抓緊緊整個故事的起伏節奏;即使故事情節再怎麼複雜,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作者依然遊刃有餘的掌握著整個情節的運作和進展。唯一的問題是,對於要一次看完這麼大部頭作品的讀者來說,並不是件輕鬆的工作。而且整個故事至今絲毫沒有結束的跡象,甚至有許多讀者開玩笑的說,不知道到底這故事會先結束還是喬丹會先老死。不過,許多評論家認為,喬丹可能是九○年代最具影響力的奇幻文學作家……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