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9-13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個是我今天看PTT的時候看到的一篇文章,覺得頗值得再三玩味。

我覺得台灣的讀者有一個通病,就是會因為喜歡一個人的文章,而覺得這個人就是如同他下筆一般的如何如何的正氣凜然,如何如何的崇高偉大。這種投射和想像力若是只發生在字裡行間也就算了,但面對真實世界的檢驗恐怕就很難過關了。過去的林清玄被捧為禪宗大師,因為外遇而一瞬間崩盤,下筆溫柔婉約的羅曼史小說家彼此互動揭瘡疤展現陰狠的一面,某些文學大師當年搶著筆戰、抹紅戴帽子等等,一直到當今被捧為救世濟民的知識份子良心的李家同之流,也都是這些人下筆為文之後在部分讀者心中投射出的幻影作祟而已。往往當面會之,多是落得美夢破碎的下場….

某次在網路上筆戰的時候,還有網友對李家同的言行說出了一句經典意見:「能夠批評他的人,在PTT上並不存在!」 此等義正辭嚴之言詞,不禁讓我啞然失笑:連耶穌都可以被批評了,莫非李公家同比神還要偉大?

但這篇重點又不是在講李家同,所以不要多扯,免得偏移重點。

不過,我必須要先聲明一點,本人跟我下筆形象同樣不符合,因為我本人比文章更低級、更機車,請各位不要隨便幻想,謝謝各位!

我個人一直認為金庸臨老修改其武俠小說改版之舉,乃是一大失策,歷史會還原當年那些或許不夠周全,但卻給予我們無限想像與夢想的舊版金庸的真正經典地位。台灣那些紅頂文人吹捧新版,說實話,也不過就是業績考量而已吧!

如果托爾金臨老也修改他的魔戒,表示要將其改的更為經典云云,我想托爾金就不會有今日的地位了吧!

對了,底下的文章請善用自己的判斷力,我認為不是百分之百真實,也不見得要百分之百贊同,但頗值得好好想一想。

如果你真的喜歡你心目中的金庸,那其實你可以完全不用看的,最好趁早在此離開。畢竟,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真理和真相,一切都是相對的啊!沒有人有權破壞他人的夢想,不是嗎?

讓我引用《倚天屠龍記》第三十四回的一個詩句來作為本文的結尾吧!我還蠻常喜歡這首詩的,請各位好好玩味!

周公恐懼流言日,
王莽謙恭下士時,
若使當時便身死,
千古忠佞有誰知。

轉載自:
https://www.peacehall.com/news/gb/pubvp/2007/08/200708302123.shtml

(摘錄部分如下)

金庸的第二次婚姻,是和才女朱玫締結的,在長達20多年的婚姻裏,兩人可謂共同度過了人生最好的時光,而這段時光,也是他們事業由最艱難走向最輝煌的時光。

結婚初期,朱玫身為英倫大學新聞系畢業的記者,一手協助金庸辦明報,一手撫育剛剛出生的幼孩,她前後生育了四個子女,同時還不間隙地為明報撰寫大量的新聞稿件和時評,最困難的時候,她左手抱著孩子,右手還在趕稿寫字。

然而,近三十年的攜手共度,抵不過一個男人臨老入花從的色心大動,也抵不過一個飯店女侍的青春機黠。

五十多的金庸時常在明報附近的一家咖啡廳用餐,一日,他留下十元小費後離開了咖啡廳,而後面一個年輕的女侍卻追上來找他,將十元錢還給他,很“真誠”地說:“文人賺錢不容易,所以不能收這麼多小費。”金庸大為感歎一個貧賤的女侍如此不貪財,於是公佈自己身份,留下了自己的聯絡方式,兩人從此熱絡起來。

(與本文無關的圖片,但我忍不住要加上去)

——稍微有腦子的人想一想也知道,金庸其時已經名滿香港,明報更是大報,他常去的附近的咖啡廳,老闆和女侍會不知道他是金庸?需要追上來還他這十元小費?

然而,到底是金庸先放下這筆小費釣魚上鉤,還是女侍善捕捉春風,只有他們兩個當事人才知曉了。

16歲的女侍很快成了金庸的情人,兩人在跑馬地附近租巢同居。

而依然在明報工作的朱玫,是最後一個知道丈夫姦情的人。

其時,他們的長子,已經18周歲,正在美國讀書。

金庸提出了離婚。他似乎已經想清楚了如何享受他的餘生。而他的長子,因為懇求父親不要離婚未果,最終選擇了從21樓跳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即便如此,金庸依然執意離婚。

對於他來說,他已經有了足夠的金錢和社會地位,永保自己在未來的老年,摟著一個青春豐澤的肉體享受餘年。

他甚至對所有的朋友說,他要求離婚的原因是因為和前妻朱玫沒有共同語言了。是啊,他和一個同等學歷,同樣職業的老妻沒有共同語言了,而和一個連國中都沒有讀完的女侍倒有共同語言了。

真奇怪朱玫當年青春明豔、才氣過人,幫他自貧寒中超拔,兩人攜手創業的時候,那麼漫長的沒有共同語言的近三十年歲月是怎麼度過的。

朱玫最終簽字放手。

她的人生已經毫無希望,堅強如她,終究沒有從這一次打擊中恢復過來。長子早逝,丈夫背叛,娶一個十來歲的新婦入門,年過五十的她,人生如何重建?

她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治療人生創傷。

她獨自冷清地過了一段時間,對人,始終不道一聲“苦”。

幾年後,61歲的朱玫因癌症在香港去世,死的時候,連死亡通知書醫院都不知道該送往何方。

想來她是傷透了心的吧?對人世,對自己,都這麼決絕。

而此刻,金庸大俠正擁著他嬌滴粉嫩的小嬌妻,環游世界。那16歲的女侍自此超拔,從一個前途無著的街頭貧女,一晃成了上流人士的夫人。連亦舒、林燕妮等見了她,也不得不敷衍一二。

金庸更拿出大筆金錢,送她去澳洲留學,好歹鍍了一層金。此後,永遠隨身攜帶他這個美人,周遊列國。古代文人素有老來娶美妾,然後攜妾遊山玩水的雅興,每每遊玩之後,寫上一篇文字,落款為:某某,某年某月,攜X姬於某地。

他們是這樣公然地炫耀和享受著人間一切資源。他們是這世界的中心,一切的美好事物,並非與他們平等共存,而是僅僅供給他個人的享受使用。他們在捍衛自己權利時何等不留餘地,而在犧牲別人時,又何等毫不猶豫,此後,在寫起道德文章時,又何等氣壯山河。

人世間背信棄義者多矣,人世間無恥之徒多矣,但象金庸這種文章裏大義凜然,情意纏綿,真愛悱惻,而事實上道德操守卻豬狗不如的文人,我再沒有見過第二個。

其實我很好奇,如今年過八十的老金庸,摟著他青春年少、情欲旺盛的小妻子時,他妻子的人生,到底美滿與否?幸福與否?

對於這些完全不符合自然規律的結合,我並無歧視,我歧視的是,他是踐踏了另兩個靈魂和生命,來成全了自己的肉欲(假如他還有肉欲的話)和幸福的。

這樣流著鮮血的婚姻,也能理直氣壯、揚揚得意地在陽光下受到祝福麼?

又,金庸曾追求香港影星夏夢。而夏夢認為他並非良配,最終嫁給了一富家公子,移民美國,迄今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而金庸為了洩恨,在《鹿鼎記》中以夏夢為原形,寫了阿珂,同時將夏夢的丈夫寫成了英俊倜儻多金的鄭克王爽,在文章中將這二人折磨再三,意淫再三,鄭的下場極慘,而阿珂也下場極慘,必須要他(韋小寶)前去搭救。

又,金庸對報社編輯記者極其苛刻,從來不思厚待,以亦舒林燕妮和他的交情,以及為報社作出的貢獻,他所給薪酬從來都是苛刻到極點,亦舒屢次提出抗議,他都說:“給你加錢有什麼用?反正你賺錢也不花。”而對林燕妮,他的回答更妙:“給你加錢也沒用,反正你都花掉。”而他自己,對待那個16歲的女侍,則一擲千金,縱容揮霍。

總而言之,在他而言,蒼生他人,皆是芻狗,道義信條,都是空文,而他的欲望,他自己欲望的滿足,才是唯一的中心。

中國男性文人之惡劣自私集大成,金庸之一生,卓然典範者也。 _(博訊自由發稿區發稿) (博訊 boxun.com)

以上的文章,你會說是不是真的,下筆會不會過重?

https://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id=12&cno=4&sno=306277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上面這篇中天電視引用時報的文章,讀者自己下判斷吧!

Lucifer

附註:我都忘了其實我應該要多花點時間照顧開放式課程:

其實本單位有收PLOS這個公開期刊的文章耶!

https://www.plosone.org/article/fetchArticle.action?articleURI=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00785

在此誠徵熱心義工翻譯這個解決老男人愛小女生千古之謎的論文,我保證會讓這篇文章在華文世界轟動….

當然,對我這樣一個宅男來說所謂的華文世界就是我的臥室啦….

好啦,我的意思是會收錄在電子報裡面寄個一萬五千份出去….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