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8-21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正當本站憤世嫉俗的宣布不過騎人節,以及因為去死去死團派出氣象兵器襲擊台灣而暗自感到慶幸的同時,本站網友RICK宣布了一個驚人的消息!他不但抽獎抽到了維基雞雞學,而且還就在騎人節那一天宣布脫離了長達22年之久的去死團人生!

感覺到內心掙扎的網友可以到這邊給他「加油打氣」,即使是愛上男性的禁忌愛情我們也是要祝福的,脫團就是脫團,我們一定會含著眼淚祝福你的!希望你永遠都不要回來入團!真的!

但是,很少人知道本人其實是個研究都市傳說的學者。所以我寫過很多關於都市傳說的研究和文章。(你一定會覺得這文章和上面有什麼關係哩?如果你有耐心看完幾千字到最後就知道了。)

都市傳奇其實是種相當神秘的現象,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人類被謠言和傳說所影響的機會其實遠遠比我們所想的要大上太多了。所以許多讀者會因為網路上轉寄的流言,或是被「朋友的朋友」所告知的故事而誘惑甚至覺得害怕的結果絕對不是僅有你一個人會發生的巧合。事實上,這些故事都有著各種熟悉的背景和要素,足以讓我們對這樣的故事感到恐懼,但這些都市傳奇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說實話,沒人可以確定,但這才是都市傳奇真正恐怖之處:它可能是傳言,也可能僅是創作出來,讓人覺得毛骨悚然的故事。說老實話,我最害怕專欄寫到這種主題了,因為每次都在晚上交稿,一邊寫稿,一邊看著這些似乎發生在很多地方,似真實又可能是虛假的故事,媽哩,我怎麼知道窗外不會突然出現什麼東西來找我……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購買麥田出版社於2003年出版的一本《都市傳奇:流傳全球大城市的謠言、耳語、趣聞》,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用非常學術的角度去追查相關的都市傳說,並且研究這是屬於哪種傳說的類別,以及經過什麼樣的演化;最後會看到一種類似論文的熟悉感覺。總之,這本書以純屬知識吸收的角度來閱讀是很不錯的,但你知道,有些東西一旦被這麼冷靜的分析,它的誘惑性就這麼消失了……

看到這裡,或許很多人還是不太確定都市傳說到底有什麼樣的特色。簡單的說,這些故事多半描述著一些讓人毛骨悚然的狀況,甚至多半有著一些警世的意味,讓聽者會覺得在某些時候應該要特別小心。包括了Discovery頻道也都有「謠言終結者」這一類的節目,負責解說和調查這類傳說的來源,以及究竟是否有發生過這麼一件事情。我就用在這個節目中播出過的兩個例子來說明吧:

我朋友的父親在幾年前買了一個農場,經營一些簡單的農耕工作。
在農場上有個破舊的穀倉,在穀倉的地下室裡發現了好幾個大木桶。
他父親當時想,把這些木桶打開放些收成的作物;於是就把木桶一個個搬運上來。
想不到有個木桶卻明顯不是空的,在好奇之下把木桶的蓋子打開了一個小孔。
一陣酒香,裡面大概還有八分滿不知從何時密封的酒。
幾個月後,這桶美酒被他父親和幾個朋友喝完了。
於是,他父親把這個木桶整個打開好拿來裝作物;
卻想不到在木桶裡有具還很完整的屍體。

這個故事其實還有幾個變種,包括了這個大木桶是來自於某艘船上的貨物、裡面的屍體是因為謀殺而失蹤的某個親人、或者是因為在橫渡大海的船上死亡的乘客,因為沒有辦法保存屍骨,因此被迫用酒精保存屍體,最後卻意外把這酒桶流出給一般的買家等等。

這個故事姑且不論其是否真正的發生過,但大部分研究這類型都市傳說的研究者都認為這類故事背後有著隱含著宗教性質的警世概念;仔細一想,這樣的傳說挑酒來下手,似乎有著酒是穿腸毒藥的概念,也還包括了很幼稚的「不要亂撿東西來吃或喝的」點子。其實,這樣的故事就跟在漢堡或是香腸中吃到人的肢體、內臟或是手指等等的故事是一樣的。2005年在美國就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加州有一名女子Anna Ayala聲稱在溫蒂(Wendy)漢堡的辣椒醬中吃到一節人類的手指,因此而精神受創,大吐特吐;因此,她不僅訴諸媒體,更立刻告上法院要求賠償。而業績一落千丈的連鎖速食店則毫不客氣,因為他們完全沒有任何員工受傷的紀錄,不可能莫名跑出一根手指來被人吃,因此他們也懸賞五萬美金要求人們提供相關資訊。最後,還是媒體發現Anna Ayala原來是典型的靠著控告和詐騙過活的無賴一族,那根手指是她跟丈夫的朋友花了一百元美金買來的。而那人是因為意外而被割掉手指,這對夫婦就想出了這個詐騙的好點子,不過,這故事最後以兩人被判刑告終。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都市傳奇都是以「查無此事」告終。經常閱讀恐怖小說的人應該知道,史蒂芬金曾經寫過許多短篇的恐怖小說,其中有一篇是以乾洗店的專業洗燙機因為種種巧合,符合了召喚惡魔的儀式,而變成了被惡魔附身的機器,開始大肆殺戮,受害者被捲進機器中,折疊成整整齊齊的衣服狀。據說這點子是來自於史蒂芬金當年在洗衣店打工時對這種冒著蒸汽的機器深惡痛絕的緣故。這部短篇故事還改編成「The Mangler」,連續拍了三集的電影。(不過風評都很好笑)當然,我們都會說這種故事根本就是瞎扯,哪會有什麼洗衣機殘酷殺人的事件?不過,相信許多讀者曾看過一個消息,2006年2月2日在台灣的雲林縣斗六市,有一名洗衣婦人在操作平燙機(把大型布料,如桌巾、床單等等燙平的機器)的時候,竟然因為自己脖子上的尼龍圍巾被捲到輸送帶中,而被活生生的割斷脖子而死,據說死時腦袋飛到三公尺外的地方。當場的工人雖然一看到這個狀況立刻關閉電源,但在短短的十秒鐘之內圍巾就變成了殺人的利刃,根本來不及搶救。誰想的到呢?燙衣機殺人的事件不但真的存在,而且還是跟小說中寫的同樣難以想像……

另外一則也是很標準的都市傳奇:
當歐洲人剛開始移民到北美時,親屬之間還是會保持密切的聯絡。
最常用使用的方式就是信件和包裹。

有次,在隔了一段時間沒有聯絡後;
一個在歐洲的家族收到了一個奇怪的盒子。
裡面是用薄紗包裹的罈子,而罈子裡則是一些白色的粉末。
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說明。

當時很流行即時食物,他們想這個粉末大概也是類似的東西吧。
在簡單得混合了一些水之後,他們將這作為醬汁來使用;
那是他們從來沒吃過的味道。

幾天之後,又寄來了一封信;
在北美的父親不幸逝世了,而他在生前非常想家,
所以希望他的骨灰能灑在他從小居住的城鎮。
而為了不要打擾到家族的其他成員,所以這封信會在骨灰送達前先寄給你們。
而父親的骨灰,會小心的裝在用薄紗包裹的罈子裡另外再送達給你們。

其實這個傳說還有很多種其他的版本,包括這個版本中很大的一個問題:即食食品其實並沒有「那麼早」(如文中所描述在歐洲家庭移民美洲之後不久,那豈不是在十七世紀的時候?)出現在人類文明中。所以,另一個比較合理的版本是發生在二次大戰之後的歐洲,由於歐洲當時被捲入戰火之中,因此戰後的復健是個很痛苦的過程,自然美國的親屬會寄來不少他們覺得新鮮的東西給歐洲的親友品嚐。而美國由於被視作較為先進的國家,所以會產生很多對於他們的想像自然不足為奇。根據學者分析,在這個傳說中則是有幾個特殊的地方:第一個,這個傳說中流露著一股鄙視歐洲某些國家或是居民的落後氣氛,暗示他們對於科技發展的知識不足。另外,這個故事所暗示的則是人類文明中的一大禁忌:同類相食。食人一直被視作非常野蠻以及落後的行為,被許多的文明所排斥及禁絕,更別提吃下的是自己親人的遺體了。所以,嚴格來說,這個都市傳說之所以會讓很多人一看就覺得相當反感,主要是因為其中包含了許多的歧視意味。

類似的故事還包括了稍有一些年紀的讀者應該聽過的1993年香港拍攝的三級片「人肉叉燒包」系列,黃秋生就以飾演其中的殺人兇手而聲名大噪,一連串演出了一大堆阿裡不達的殺人片,一時間什麼「人頭肉骨茶麵」、「人皮高跟鞋」、「人肉香腸」之類的三級片通通出籠。不過,人肉叉燒包倒是確實有所本,改編自1985年發生在澳門的八仙飯店滅門血案,疑犯黃志恆涉嫌兇殘屠殺黑沙環馬路八仙飯店東主鄭林一家共10人的惡性犯罪案件。當時因為澳門路環黑沙海灘發現人體殘肢,但卻一直無法確認到底是何人的屍體,直到八仙飯店原店主的親人出面檢舉該店老闆全家忽然失蹤,由一名男子成為飯店主人的事件很可疑之後,才找到了可能的疑犯。電影主角也把原先兇手的名字黃志恆改成王志恆。不過,發生在澳門的這宗案件最後殺人犯並沒有伏法,而是在獄中自殺,所以也無法確認即是該名兇手所為。據說在1993年電影上映之後,香港當地的茶樓叫苦連天,因為根本沒有人願意再買茶樓出品的叉燒包,因為誰知道裡面是什麼肉啊?這類的電影會影響到餐飲業的生意也算是都市傳奇的威力之一。

最後,我手中也有一份保存了十幾年的聯合報剪報,描述的就是當年在某所大學和網路上傳頌一時的都市傳說,至於這究竟是真是假….就沒有人知道了。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