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7-30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就是前幾篇文章提到的蘋果日報的訪問,登在「人間異語」的專欄中。

題外話:由於這個專欄規定要放受訪者的照片,本人一頭亂髮的照片出現在性變態三個字旁邊顯得格外的…速配….orz….

公審性變態 療癒大眾撕裂的心
奇幻基金會執行長
朱學恒
Q:為什麼社會對商周在報導水蜜桃阿嬤事件中的角色,這麼反感?
A:現在媒體過度發達,但媒體就是報導,不做後面的療癒。當媒體看到社會黑暗面就報導,不做任何療癒,大家就是一直撕裂。看到小孩楚楚可憐在受苦,幹!撕裂!看到政府什麼也沒做,幹!撕裂!你看哪個新聞有復合療癒效果的?沒有。所謂療癒就是報導水蜜桃阿嬤要設法改善她的生活,讓她的小朋友不用擔心未來,讀者才願意支持商周。結果報導出來,錢沒捐給阿嬤,大家當然很賭爛。

其實媒體消費他們沒關係,但應調度資源去幫他們,讓後續有好結果。蘋果暖流版做的有點類似,但放在角落,有點像贖罪。

除了療癒,讀者看到像受虐兒這種賭爛新聞,也希望把壞蛋揪出來公審或懲罰。像上次一個變態男將寄養兒搞的全身紋身致死,就有網友討論,「沒看到太多拯救,只看到媒體報導有多悲慘。」

Q:媒體角色適合公審加害者嗎?
A:台灣媒體表面上認為不能做,網友早已等不及接手做了。之前那個虐貓男會被網友堵到,鐵定是在機房工作的網友洩密,否則一般人頂多調到機房和IP位置資料,絕沒可能可以查到他。

我相信台灣媒體以後會往這方向走。美國就有個很紅的真人實境新聞節目「To catch the predator」(獵捕臠童癖),由網路一個團隊跟NBC電視台合作,去網上找那些專釣未成年少男、少女的性變態聊天,然後說,父母不在,請他過來。房裡全是監視器,人來了,演員小女生請他坐下,說要先洗澡。這時,男的開始脫光光,主持人帶著攝影機就衝出來問他,「為什麼要跟未成年少女約會?」這互動是最好看的。

有人根本不承認,主持人就當場念出他在網上的聊天紀錄,「你是不是說過:我好想把妳衣服脫光…」拷問這些人。有人就講,「其實我性無能,好久沒跟老婆上床了,才會做這種事…」還有人當場下跪求饒。

拷問結束,外面有一群FBI等著,一出去馬上在鏡頭前被押走。這有點走在法律邊緣,所以他們選個大多數人都無法容忍的萬國公罪來公審。警察也願意合作收尾,滿足大家懲罰犯罪的正義感。還有檢察官被抓到當場舉槍自盡。

Q:這跟警察釣魚很像,沒被人權團體批評嗎?
A:有啊,來告啊!反正收視率有了。其實台灣也這樣做了。像蘋果報導建築老闆找秘書當性伴侶,找個女記者去釣,錄下對話證明他在犯罪。後來其他媒體就打電話去問那男的,「你為何要這麼做?」整個就很像那節目,只是被切成兩邊做。

Q:你說蘋果暖流像在贖罪,贖罪跟療癒差別在哪?
A:暖流就是報導某家庭很可憐,然後登大家捐多少錢給他們。但最困難的不是給錢,而是要深度報導一個故事,讓大家看到社會的善意如何透過媒體組織企業的贊助,真正幫到這些人。你看「to catch the predator」不是只把人抓起來關,而是中間犯罪者被公審、還當場被抓的過程,讓大家看到後,紓解了憤怒。暖流也可以這樣做個擴大贖罪版,旁邊還可以放些美女。

台灣媒體這麼亂其實也是因讀者亂嘛!封面有血、有屍體,銷量就高,媒體當然愛報導,所以是共犯結構。我們自己也在看啊!既然媒體要贖罪,大家就一起來吧!你看日本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不就既賣座,又幫到當事人,又做到贖罪!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題外話,這篇訪問刊出之後有某媒體高層特別打電話來要資料…..所以說萬一以後台灣電視出現拙劣模仿者,請不要怪我,我是無辜的…..
其實,我以前是很瘦的…..

究….竟為什麼可以胖到看起來像兩個人呢….orz…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