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6-19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Paul Potts在準決賽的名言之一:我的聲音是我最好的朋友….(另,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影片終於在五分鐘前上傳成功了嗚嗚~~~)

20070621更新:我保證只是多加一張Paul和老婆合照而已….

首先要說的是酷玩意部落格的站長是不是整夜沒睡啊,
https://www.sharecool.org/ 在這裡你昨天第一時間就可以看到比賽的影片和結果,我本來以為要等到今天中午自己去Youtube上面找呢! https://www.sharecool.org/archives/331 各位先去看看吧!這真是太酷啦!也要感謝紅色長角三倍速( https://blog.woixv.com/ )整理出來的決賽名單讓我更方便可以寫這篇稿……當然,更要感謝大家沒有不留情面的指出,其實前一篇稿子標題根本從頭就寫錯啦!正常的用法應該是「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呃…請大家多多見諒….:>

翻譯剪接過的精華版,Paul Potts歌劇封王傳奇最終章~~~(上傳多次失敗之後又重新剪成兩段了,昨天還不慎作出106MB的版本而不能上傳,希望這次上傳轉換可以成功,弄成11分鐘,有點久喔!)上傳再度失敗嗚嗚~~~因為時間太長了….

沒想到我上傳個檔案可以跟Paul Potts的演唱之路一樣辛苦…orz…

決賽投票表演版!再度席捲全場!

確認得獎之後,評審感性大告白與再度華麗獻唱!

Britains Got Talent這個節目當然最後Paul Potts再度獻唱公主徹夜未眠,也果然不負眾望得到冠軍。

本次節目最經典的就是主持人問Paul Potts:我可以跟你買一支Nokia 6210嗎?

第二經典的則是他每次都愛用「坐公車」的比喻,可見此人真的很純樸!對他來說在數百萬人面前表演,獲得眾人擁戴的經驗,竟然只能用「好像坐公車去仙境」一樣來比喻。這……坐飛機或是郵輪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啊?

(熟悉的公主徹夜未眠前奏響起)

2007年6月9號第一次電視播出…
那天電視上舞台看起來簡陋
也沒有酷炫的燈光和乾冰
手機業務員Paul Potts
踏上舞台前還緊張的自言自語
從幕後走到幕前的這路只有短短五秒…
但他卻從28歲走到36歲…整整走了八年…
28歲時他穿著廉價的燕尾服
模仿帕華洛帝唱著卡拉OK
曾經得過歌唱比賽的獎項
一路逐夢到義大利拜師
騎著腳踏車風雨無阻的去學歌劇
卻因為腫瘤、盲腸炎而臥病在床
很有可能再也無法接觸自己最愛的歌劇
欠下了三萬英鎊的鉅額債務…
誰能想到這個穿著舊西裝的畏縮胖子
有一天竟能綻放出如此驚人的光華
讓全場觀眾起立歡呼
讓成千上萬的人在螢幕前流淚
是的,你給我們上了一課
小人物夢想的力量足以撼動世界
其貌不揚的人也會有著驚天才華
就像評審Amanda所說的一樣:
上帝哪,作的好!祝你一生幸福!
你的傳奇才正要開始呢!

(以上是我作在翻譯字幕裡面的內容)

沒錯,在這一集裡面Piers坦承,他第一次見到Paul Potts的時候,內心確實想的是:「唱歌劇,天哪,別來了吧!」,他的確輕蔑的抬起眉毛,但在Paul Potts一開口,他就被折服了。
我承認,我也是。很多讀者會說Paul Potts看起來並沒有特別的醜,說我寫的有點太過份了。但我為什麼這樣下筆的原因是,我的的確確在那影片一開始的瞬間,我腦中想的也是,這看起來畏畏縮縮的怪人大概又是第二個孔慶祥吧!(這人是第一屆American Idol的參賽者,唱歌爛到不行,但因為勇敢回答評審的問題而紅極一時,當時大學還找他成為籃球比賽的特別嘉賓。不過因為他顯然才華並不在表演上,所以後來雖然香港還有找他去拍片,但最後也不了了之。)網友分享這個影片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他唱的很爛,讓大家笑一笑吧!

結果我跟當天的所有評審一樣都錯了。當他一開口之後,我跟其他留言的讀者一樣,這個簡單的影片和他的歌聲讓我看到熱淚盈眶。

當然,有很多音樂科系專業的網友說,他的換氣不好,花腔不漂亮,還有待改進等等。

當然,我們也看過很多電影一路鋪陳了兩小時,在最後關鍵的五分鐘音樂畫面都一起來,就是為了讓你流淚;但最後往往還不見得成功。

所以,這感動人,讓我們掉淚的關鍵應該不是音樂,應該不是Youtube那小小的畫面,當然更不是那一點也不華麗的舞台,我們甚至更不是因為付了錢買了票一定要假裝感動而附庸風雅一番。

所以,一定是因為那畫面中的某種力量。可能是因為我們已經很久沒看過一個低調、畏縮的人,在不被眾人看好的狀況下,一站上舞台卻光芒四射。

可能是因為現場評審從嗤之以鼻,到為之動容的轉變。

可能是因為現場觀眾從表情木然,到瞬間爆出滿堂彩,更起立鼓掌的的強烈對比。

最有可能的是因為他背水一戰的那種熱情與夢想的力量,穿透了Youtube那小小的螢幕,穿越了物理空間上超過十六小時的飛機航程從英國一路飛到了我們的眼前。

甚至應該這麼說,當他站上Cardiff劇場舞台的那一瞬間,幾乎沒人想的到他終有一天竟然會獲得超過兩百萬人以上的支持,終有一天會在女高音的陪伴之下登上華麗的舞台,終有一天會在英國女皇面前獻唱,甚至推出自己的專輯。

既然,我們目睹了傳奇的開始,至少該陪Paul Potts走到這傳奇的結束吧。

所以,被Paul Potts的熱情感動的我和許多網友盡力回應了。我們當然不是評審裁判,我們也不能在英國投票,但我們有我們能夠作的事情。我跟英國開放大學的造訪學者特別提到這個節目(是的,上週其實我在辦國際研討會,照說不該有時間瞎寫BLOG),我還有跟自由時報的記者特別提到這個新聞,但當時沒人覺得重要……當然,在網路上不只我一個人撰寫文章介紹,不只我一個人轉寄連結,在我寫稿的過程中還有以前就認識的星史郎幫忙找檔案,我翻譯字幕之後他要幫忙剪接,然後上傳到Youtube之後還有許多熱情的網友留言,一天之內就有將近一萬人看過那個翻譯的影片。今天還成為中文音樂類別中最多人觀看的內容……等下我又要上傳更新的剪接過的頒獎典禮中文版影片……而其實,這個時間我本來要拿來寫稿給國外的教育雜誌的……嘿嘿,希望他們不會知道我為什麼要拖稿。下午為了重複檢查影片字幕還差點在現場廣播節目遲到……

從6月9號到現在,我們見證了一個小人物(Underdog這個字在中文真是難翻)英雄的誕生。Paul Potts讓我們回想起了夢想的力量,讓我們重新認真思考路邊的每個人都有可能身懷絕技…這個時代讓每個人都有成名的十五分鐘,啊!真好!

對Paul Potts來說,他的傳奇才剛要開始。週一他就會拿到唱片合約,然後他就會出唱片,很顯然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歡迎;然後他很有可能會變成真正的歌劇明星,巡迴演唱,賺進無數的財富……

但是對我來講,Paul Potts的傳奇已經結束了,對我來說,他傳奇的一瞬間開始於Cardiff劇場,結束於得到冠軍的那一刻。在這幾天之內,我被感動,我作出了回應,這樣就夠了。我甚至不會再去看更多的新聞,我甚至不會再去買他的CD……誰知道呢?搞不好後天他就像是星光幫的成員一樣被挖出無數的錯誤和爛底來……

平民英雄Paul Potts可能並不完美,英雄可能被擊垮,英雄也許終將從舞台退下…..但讓我感動的那瞬間已經永遠留了下來。這樣就夠了。

就像評審Amanda所說的一樣:
上帝哪,作的好!祝你一生幸福!
對你來說,你的傳奇才正要開始呢!

後記:
我之所以不支持那個天真的六歲女孩Connie的原因很簡單,她最棒的其實是那一臉天真燦爛的笑容。而在決賽的最後階段揭曉前,其實我很清楚的看到了她臉上那一閃即逝的落寞和強逼出來的笑容。

沒有任何人有資格逼她長大,逼她變得世故。也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剝奪那天真無邪的笑容。但如同報載一樣的,在SONYBMG跟她簽訂了合約之後,她就不再會是為了自己高興,為了討祖母的歡心而唱歌了。在我們這個年紀的人都記得,1998年12歲因為卡拉OK大賽而在英國出道的美聲小天后夏綠蒂(Charlotte Church,威爾斯人),在成名之後是如何的賺進大筆鈔票,性、毒品醜聞纏身……
從靈氣逼人的樣貌

被成人世界和大筆的財富催折成酗酒、臃腫的面貌….

Connie 和 Paul,在無限的時空中曾經與你們錯身而過,曾經被你們感動的我們,只能寄予無限的祝福給你們的未來,希望你們莫忘初衷啊!

題外話:
車禍真的會讓人變胖耶:

Paul跟老婆幸福合照,據說他們想要去非洲莽原度假,也想要生小孩唷!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