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6-17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更新:2007/06/17白天:決賽即將開始,補充衛報等相關新聞:請見文章尾!

每個人內心其實都會有那柔軟的一個縫隙,不管再堅強的人,只要被擊中了這個弱點,就會變得無比感性。英國的選秀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在2007年6月9號的節目中,就有一個外表猥瑣,對自己極端沒有自信的手機業務員Paul Potts打中了成千上萬人心中柔軟的那一點。
Paul Potts何許人也?36歲的他是在Carphone Warehouse手機專賣店的Bridgend分店工作的一個業務員。他長的什麼樣子?請看下面這張照片。

一向溫文儒雅如我(咳咳),看到也不禁要倒抽一口冷氣,哪來一個看起來智障的小子上台唱歌?我把影片傳給兩個朋友的時候,他們的回應分別如下:「網路很慢:現在正停在他那張醜臉上!」、「你傳個豬上節目的影片給我幹嘛?」;當然,我沒有太多資格說嘴,因為我看到的時候想法可能更難聽,只是我家傳輸速度那時比較快,所以沒有來得及想完而已。而且,在2007年6月9號之前,你在網路上搜尋,最出名的Paul Potts是在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擔任過公關職務的John Paul Potts,我還認識此公,有數面之緣,不過他後來又重新投入商業界去賺錢去了。

還有一張照片:
https://www.mobiletoday.co.uk/_images/articles/Paul%20Potts%20(133%20x%20200).jpg

Paul Potts長的不似人君也就算了,他的人生也可說是相當倒楣了。因為這個長相,他小的時候在學校經常被流氓欺負,唯一能夠安慰他自己的是至少自己的聲音還不錯。但大家看了他的長相也知道,不管再怎麼有才華,要用他實在很考驗人的忍耐極限。所以他就在業務員和夢想成為職業歌手的選擇中打滾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從28歲時就夢想唱歌劇,因此穿的像是帕華洛帝一樣唱卡拉OK,也曾經上節目唱歌贏得了八千英鎊的獎金,並且把這些錢都花在去義大利學上專業的歌劇訓練課,甚至還有一堂課接受過帕華洛帝的指導,中間也還有必須實際上台和巡迴的實習課程。這樣總共花了他兩萬英鎊,將近一百六十萬新台幣(最近好像新台幣換英鎊變成八比一?)。之後,一連串的倒楣事件卻開始發生。2003年時這個傢伙盲腸破裂住院開刀,開刀完了住院休養,出院之後回診時還被發現腎上腺長了一個十公分的腫瘤,於是又再開刀一次。就在最後都快要康復的時候,此人又從腳踏車上摔了下來,把鎖骨給弄斷了。醫生勸告他最好盡可能的休息,短時間內都不要再唱歌了。因此,不管他的夢想有多麼強烈,有好幾年的時間他都只能痛苦的躺在沙發上,根本沒辦法唱歌。
終於,時間到了2007年,而他也正在考慮如果以他的尊容闖不出名堂來,恐怕就必須放棄歌劇的夢想,專心的當一個手機業務員了。(因為他上那麼多課,已經欠了一屁股債…)
因此,這場在Cardiff的千禧劇場的「Britains Got Talent」的試演活動,就變成他的最後一次機會了。他必須在三個各司其職的嚴酷評審和兩千名觀眾面前展現他最好的一面。
在這邊先跳開講解一下選秀節目的演變。這類型的製作單位選秀,交給觀眾公決的節目類別最早應該是始自於日本的「五花八門淺草橋」(有觀眾公決、實際唱片銷售量決定等類型),然後轉化成手機投票的「American Idol」(加入毒舌評審和手機投票,目前已經第五季還是第六季了)、然後衍生出正式授權的「British Idol」和「Australia Idol」,然後這樣的類型節目開始分岔演化;未經授權的節目演變出了大陸湖南衛視的「超級女聲」、央視的《夢想中國》、《星光大道》和被稱為兒童選秀的《未來星非凡少年》等,東方衛視就有《加油,好男兒》、《我型我秀》等等。「超級女聲」的第一屆不紅,但到了第二屆卻大為紅火,路上還會出現粉絲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提供免費SIM卡和門號讓人投票的驚人之舉。但後來2006的第三屆卻被其他節目追過。而在美國當地則演變出了以表演各種才藝為主的「Americans Got Talent」,明星挑戰交際舞的「Who Can Dance?」(第二季還有一條腿是義肢的女星參賽,話題性頗大),而台灣這邊也衍生了以進入校園為主的「校園歌喉戰」(某校校長還上台唱歌,造成許多丟人現眼的批評),還有以偽造證件、痛扁女友和大家哭成一團為重要變體的「超級星光大道」等等節目…


Simon Cowell

正式授權演變到了英國的「Britains Got Talent」則是以十萬英鎊獎金和可以在英國女皇面前表演作為號召。而同樣也帶進了美國系列的三評審巨頭制,一名男性扮白臉,一名女性扮熱情好人流淚,一名男性扮黑臉。有趣的是,一口英國腔的Simon Cowell在美國版的兩個節目中(American Idol和Americans got Talent)都是負責扮演賤嘴的角色,網路上甚至還有Simpson家庭卡通嘲笑他嘴賤的影片。但是到了自己的國家,Simon就扮演白臉的角色,由前八卦報紙編輯Piers Morgan扮演賤嘴的角色,而美女Amanda Holden則是扮演像美國版寶拉阿巴杜的熱情角色(寶拉阿巴杜在美國版有多熱情呢?有很多節目都笑她上節目前可能喝酒或是嗑藥……)。就如同「將太的壽司」的評審長拍手小安一樣,網友說Amanda每集必有一人讓她展現出達到高潮狀……而比賽規則通常是三個評審一致按叉就會直接淘汰,也曾經有過人一站上台就被按叉的實例,就像「烘焙王」的黑柳裁判長所說的一樣:「你長的這樣,顧客怎麼會吃的下你的麵包?」


烘焙王變形金剛裁判長黑柳亮:「扣分扣分,你長的像豬,零分!」


美女Amanda Holden


還跟參賽者吵架互嗆的Piers Morgan

而才藝系的選秀節目參賽者一向是以亂七八糟、莫名其妙著稱。Digital Spy報導的就是這次選秀的實際故事:(https://www.digitalspy.co.uk/realitytv/a60282/talent-judges-horrified-by-knife-thrower.html)Brian Webber 帶著女兒 Melanie Webber上台表演飛刀(當然是以女兒為標靶),竟然被兩個主持人發現他太過緊張,手抖到連水杯都拿不穩,表演開始之後還把飛刀丟下台好幾次;最後被Simon Cowell和Piers Morgan直接叫停,Piers說:「我們得在你殺了女兒之前阻止你,」Simon還說「Melanie,我們救了你一命。」
上台的觀眾當真是烏合之眾,Simon在這次節目攝製當中曾經表示他再也忍受不了爛表演,一定要休息;因為有老女人上台說要表演做愛(當然馬上三個叉),老頭說要表演白金漢宮衛兵交接(三個叉)。甚至在Paul Potts上台之前表演的就是一隻豬(Simon直接一個叉),但其他兩位評審覺得很可愛而過了,Simon因此差點崩潰。
好吧,囉哩巴唆講到這裡,主角Paul Potts終於要上場了。當天他是怎麼樣的精心打扮來面對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呢?
他穿著被描述為「Tesco」大賣場買的西裝,根據他自己的說法:「我不認為評審對我有多少期待。我又矮又胖,穿著一件便宜的舊西裝。髮型師用的髮膠又太黏,讓我看起來好像有點禿頭。Simon說我的西裝好像太大了,Piers說我看起來糟透了…」
就這樣,這個看來猥瑣、肥胖、頂著一頭傻傻髮型的手機業務員Paul Potts站上了舞台,點頭示意工作人員按下音樂的播放鈕,「杜蘭朵公主」中的「公主徹夜未眠」前奏流洩而出,三位評審交換了眼神,露出沒有任何期待的表情……然後,一切就進入了歷史。

(這個又是本人熬夜做的翻譯版,參考一下吧)

我們當然不知道Paul Potts以後會不會變成什麼偉大的人物,我們也不知道他到底會不會獲得這次的比賽冠軍,在英國女皇前面獻唱。我們甚至不知道他會不會像是之前太多爆紅的人一樣爆出許多醜聞,又或是像是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的楊宗緯一樣醜聞纏身、退出比賽。(事實上,英國的太陽報就指控他並不是節目所稱的「普通人」,他在1999就曾經參加過電視歌唱比賽獲獎,也曾經參加過高檔的歌劇訓練班、在義大利參與巡迴,就他們的定義來說,其實算是職業歌手了… https://www.thesun.co.uk/article/0,,2001320029-2007270918,00.html )
但就像他自己所說的一樣:「我聽說有些觀眾在我唱完之後被感動的流淚,而Amanda也在事後表示她聽到我唱歌的時候渾身起了雞皮疙瘩。在我看來,這已經是很大的成就了。其他的事情不過都是錦上添花而已,對我來說,我把這個節目當成自己對於歌唱事業的最後一次挑戰。」
就像是在Youtube上面留言的無數個鄉民一樣,「我看了二十五遍,眼淚都快要流乾了!」、「我之前從來不聽歌劇,但如果這就是歌劇,我以後要每天都聽歌劇!」、「如果你們英國人不支持他,請他來美國出唱片吧!」、「Paul Potts,你他媽的真是個英雄!」我們感受到了這小人物最後一擊的力量,那種全身、全心、全靈投入的熱情衝擊,在那夢想與熱情交會的瞬間,這個貌不驚人的手機業務員讓我們的眼前綻放了照亮天際的璀璨火光。我們流淚、我們奔走告知網友,我們努力和更多人分享……
其實Paul Potts帶來的衝擊是我們每個人都感同身受的,社會以貌取人的現實、追求夢想的犧牲、平凡人以自己的實力翻身……這些或多或少我們都有遇過,但卻不一定有這麼樣乾坤一擲的逆轉機會,看著那些評審表情的轉變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的熱情,彷彿讓我們也經歷了那同樣的一場歷險……
對我來說呢?Paul Potts,你這個豬頭他媽的又害我熬夜寫稿了!我昨天才辦完國際研討會耶!

後記:
Paul Potts在第二次半準決賽中演唱To Say Goodbye的表現依然很好,但不再像是第一次那樣的撼動人心,這種命運的交會,恐怕人一生只有一次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YYz_mGP1U

Paul Potts平常就有在上網討論手機問題,他的暱稱是Pottsy,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這個討論區幫他加油!畫面最上方就有加油的表單啊!https://www.onecompare.com/mobile-phone-forum/
(附註:這個網站因為承受不了太大流量,經常被衝爆,所以要有無法留言的心理準備~~~)

他應該也是少數的表演節目會被「手機專業報」這種媒體所報導的參賽者吧!根據報導,他的上司Kelly說她們都很掙扎,一方面希望他能夠追逐夢想,一方面又擔心會少了一個得力業務員……:>

上午11:37最新消息:衛報消息(https://observer.guardian.co.uk/uk_news/story/0,,2104959,00.html):Paul Potts受訪時表示,他當年存下來的錢僅讓他可以為帕華洛帝獻唱,但其實並沒有獲得指導。
而巡迴表演時也僅有獲得車馬費補助而已。而他六十六歲的歌劇老師Ian Comboy也跳出來表示,他的確在2003年因病住院之後就暫停了課程,至今沒有機會恢復。
Ian表示:「Paul以前一向是風雨無阻的從Bristol騎腳踏車到Bath來上課,到課堂上的時候經常氣喘吁吁、滿身大汗,但他依舊會開口唱出天使般的歌聲。他就是為了歌唱而生的,他會一整天都一直叨唸著自己新學的樂曲。」
而他所屬的手機連鎖店Carphone Warehouse 的全國分店也開始支持自己的同事獲勝,各地的店面都掛出了海報….

至於在最後獲勝的賭盤上(英國人一定要談賭盤嘛!),他僅遜於六歲小女生Connie,四賠六。(其他人還有一賠兩百的哩!)
(https://www.ogpaper.com/news/news-0548.html)
Connie Talbot 5/6
Paul Potts 6/4
Bessie Curzons 11/2
Tony Laf 10/1
Damon Scott 12/1
Mike Garbutt 14/1
Kombat Breakers 25/1
Crew 82 25/1
Cheeky Bits 40/1
Kit Kat Dolls 50/1
Scott Holtom 66/1
The Bar Wizards 200/1
Doctor Gore 200/1

決賽將會在英國當地時間6/17晚上八點舉行!喔喔喔!加油~~~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