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5-29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知名的設計網站「黑秀網」每年都會辦一個活動叫做垃圾桶裡的創意,因為許多設計師比稿、被客戶退件的比例並不低,但這些創意與作品其實比起市面上真正公布的作品來說並不遜色,單純只是因為機緣巧合而沒有辦法真正刊出而已。我剛好有認識一些媒體記者,他們所寫的稿子並不會每次都會登出來,有時是因為稿擠,有時是因為編輯判斷不夠重要等等。而我又有翻垃圾桶的習慣,所以這篇新聞就是當初某報記者寫了,沒刊出來的關於無名小站的新聞,也算是垃圾桶裡面的創意吧…..:> 各位不妨撥空看看。要強調的是,裡面所有引言都是直接引述受訪者所說的話,我這位朋友在教育、科技界採訪多年,從來沒遇過這樣前後矛盾,自打嘴巴的受訪者。

去年,無名小站創辦人之一的吳緯凱,用實驗室電腦造成友站流量大增,一方面說自己也是友站的使用者,好奇做測試,與無名小站無關;另一方面卻又在聲明後面打廣告,無名小站流量是友站三十倍,請會員放心使用。

後來,無名小站發生個人資料外洩,而漏洞早在半年前就有交大的學長提出,董事長林弘全說,當時就修補了;但是為何半年後同一個問題還是發生,他支支吾吾說:「不同一個問題!」

今年年初,吳緯凱又利用學校實驗室、宿舍網路,架設代理伺服器,供無名小站會員使用;當時校方輾轉詢問,他的答案是「機器老舊,遭到駭客入侵當跳板」;而無名小站董事長的說法,卻又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免費、公開代理伺服器」,結果兩相對照,讓網友罵翻天,也讓校方面子掛不住,還被教育部下令徹查不法。

這幾天,在交大服國防役的創辦人簡志宇,被爆在無名小站上班,他無辜地說,服役內容就是要去簽約廠商當顧問,無名剛好是其中之一,也剛好去無名的機率高了點;只是,既然是役男,又為何可以代表無名小站與交大談回饋金?

甚至為何堅持要拿回一千六百萬,他表示:「擔心錢流入私人口袋,他們希望專款專用,當學弟的獎學金!」問題是,學校本來就是要當獎學金、研發經費,他改口說:「也可能捐給其他公益團體!」

無名小站一路走來,從年輕學子的創業典範,卻變成負面新聞不斷,創業團隊曾經不滿地表示:「樹大招風,難道企業不可以賺錢?」但是,創立當年有網友募款支持,到現在每每晚上就無法瀏覽,僅開放付費會員使用,甚至網友架設的反無名網站林立,會員的權益,無名又照顧了多少?

當初簡志宇是因為「wretch(可憐苦命的人)」念起來很有搖滾的味道,才採用它做無名的英文;只是他不知道,這個字在雅虎奇摩網路字典裡,也有「可恥的人」意思。希望這些創辦人多一點服務精神、多一點謙虛內斂,回到當初那個讓網友願意掏錢出力支持的無名。

作者附記(這個我不是BLOG的我):雖然寫得不夠兇,但是我當初純粹只想讓讀者看到無名怎麼對媒體說謊….

Lucifer

路西法又附記:

所以我說罵無名小站變成顯學是有證據的,你看這篇文章丟出來後幾天,就被大家支持上了放屁王(FunP.com,好啦,我知道人家叫做推推王,可是念起來就是放屁王嘛!)而且好像在HEMI都沒動靜,所以搞不好又可以看見另一個趨勢,不少人沒用黑米跑來用放屁王?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