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5-16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Web 2.0的八卦…:>

….(首發於PTT八卦版…:>)

如果對於無名小站有興趣繼續關注的網友,建議可以買一本本期的數位時代雙週(20070515這本),內頁我給它偷偷照了幾張照片。封面上方寫著「反無名小站成網路顯學?」而第12頁的總編輯的話標題是:「虛實融合 真誠不變:韓國已經人速度發展網路產業,目前已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國家。反觀國內,無名小站的成功曾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但爆發一連串糾紛之後,成為Web 2.0經營者的負面教材。韓國到底作對了什麼?我們又能學到什麼?」
數位時代雙週》第44頁的標題則是「利字擺中間,道德放兩邊? Web 2.0的真心與絕情」,當然,這篇文章就是各位在之前八卦版看到小的那篇被推爆的文章「Web 2.0的反撲」改寫的。

而那篇文章就是在PTT的八卦版首發,之後因為鄉民力量四處傳播,而有機會在被一個媒體拒絕之後可以登上更有包容力的媒體。所以,在這一點上《數位時代雙週》還是比較值得鼓勵的媒體,因為他們敢說出真相,而不是像其他媒體一樣一窩蜂的吹捧無名小站。各位有空去書店翻翻,有閒錢的話可以買一本鼓勵一下他們。

其實我一直認為,八卦版的版友作的事情就是自己在寫新聞,用自己的所見所聞來寫出真正網友角度的新聞來。對於一個隨時有五萬人上線的BBS和兩千人看板的平台來說,各位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比任何媒體要遜色。而且你們所做的事情不只是報導,還包括了正向的救贖力量。
什麼叫做救贖?各位的尋人、集氣、阻止自殺者等等,就是這個社會的救贖力量。台灣現在的媒體除了種種亂象之外,其實真正的大問題是在於他們只揭發問題,卻沒有救贖和醫治,表面上雖然媒體報導中立,卻只是劃下一道一道無法彌補的傷痕而已。美國NBC所製作的節目「To Catch a Predator」就是在螢光幕前誘捕戀童癖的實境節目,被誘來的犯罪者被主持人一訪問完,外面荷槍實彈的警方馬上就進行壓制和逮捕……(下次有機會再介紹這個)
當然我也跟一些媒體提過這些可能性,不過我是小人物,不太可能有人聽我的啦!
不過各位鄉民不要太小看自己的鄉民力量,善加利用,這的確可以改變社會的。但鄉民力量就像是海虎爆裂拳一樣,不能夠常常用的啦!很多事情牽扯很複雜,不見得能夠單純的找出黑白對錯來的,也請各位熱血之餘不要傷敵一千,自傷三百才好。
啊!沒有八卦?
其實有的啦!
聯合報今天的頭版頭條竟然是報導YAHOO信箱無限大開放,看起來實在很像廣告……我個人覺得裡面應該有八卦……(偽裝的問版文。唉……)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