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4-25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網路私刑

感謝網路,網路上的人們現在可以同時扮演受害者、警察、檢察官、法官、加害者的角色。網路眾志成城的特性在最近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這種趨勢可能沒有什麼商業的發展,但卻是網路文化的一個重要轉變。各位八成還記得最近的例子巴士大叔吧?香港的某個中年大叔莫名其妙的在公車上找了個倒楣的年輕人就開罵起來,連續罵了五分鐘之後,旁邊的人當時雖然沒有勇氣站起來制止,但卻把這段畫面原原本本的錄了下來,放上最受歡迎的影音分享網站;瞬間這段影片大紅,數十萬人點選,更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版本(還包括陳水扁、搖滾混音版等等),平面媒體跟著窮追猛打,把這巴士大叔的生平進過幾次牢、娶過幾次老婆全都挖了出來,最後還搞到他上媒體公開道歉…(但後來他還是到處出風頭,顯然這對他來說並非制裁,而是再度出風頭的機會~~)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英國,有個大學生在ebay上買了一台壞掉的筆記型電腦,對方死也不認帳,不願意拿回去修理。於是,倒楣的受害者在自費修理好硬碟之後發現了裡面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資訊,精彩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他成立了一個Blog(amirtofangsazan.blogspot.com),把整個詐騙事件清楚的描述出來,再加上各種各樣奇怪的照片,甚至還包括色情圖片和在地鐵上拍的戀腿癖的照片。網站火熱的程度甚至讓原來的受害者連網站廣告都賣了出去,有超過三百萬人以上瀏覽該網站,倒楣的賣家幾乎等於是被全族株連,連家人都被一起牽扯了進來…

中國大陸:在色情貼圖網站出現了一系列用高跟鞋硬生生把小貓踩死的虐貓圖片,而這圖片是擷取自一個私下販賣的虐殺動物光碟。於是,眾多網民們被激起了正義之心,一邊對所有相關的網站發動大量網路攻擊,一邊從畫面的細節追蹤所有可能的來源,一路從杭州追到東北,再到黑龍江的鶴港市;最後警方介入調查,這個在當地醫院工作的護士於是被停職接受調查…據說光是在開始的四天中,就有超過十萬人以上參與了這個追查的行動。

韓國:在地鐵上帶著小狗的女學生拒絕清理小狗的排泄物,照片被拍了下來。之後連續一個月網友狠命追查,一路追到她的真實姓名、就讀學校和系級都被查出來,學校的網站也被大量瘋狂湧入的使用者給癱瘓,最後所知道的消息是女主角因受不了壓力而威脅要自殺…(https://www.docuverse.com/blog/donpark/EntryViewPage.aspx?guid=e5e366f9-050f-4901-98d2-b4d26bedc3e1)

台灣:某高雄自以為混黑道的小弟凱民上網張貼招募手下,被某BBS站轉貼消息之後湧入幾千人張貼留言版和文章,幾乎瞬間讓整個網站癱瘓。凱民一氣之下還公布了自己家的住址和電話(一開始公布假的,但被抓包),結果其他網友除了不停打電話之外,還一連串找出了他女友的網路相簿聯絡方式等等,最後連MSN都被公布出來,只留下一連串搞笑的遺跡…

網路的匿名性讓人類的正義感有了更無後顧之憂的發揮之處,至少我們不需要像邱毅一樣變成眾所矚目的焦點,而是每個人都可以貢獻出其中一部份的力量(或是搞笑),就像是維基百科是眾人的知識聚合體一樣。其實英國的網站www.scoopt.com號召每個人當狗仔隊來拍照片,他們擔任仲介商來把相片賣出抽成也是同樣的道理。很多衛道之士可能會覺得這是網路的負面發展,但我並不認同這樣的看法。如果這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的秘密,那麼貪污和各種醜聞是不是就因為其必然的曝光性而更有可能被遏止了呢?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