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7-24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年頭,只要會和媒體一搭一唱,要成立一個假考部隊假裝改變社會還真是很簡單。

不過,你所看到的都是真的嗎?

還是只因為有特定媒體報導,你就以為真的有這麼一件事情了?

要佔據大量媒體版面你需要幾個人?

答案很簡單。五個人,和一個願意配合你的記者與媒體。

https://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category_id=11215598

假考部隊的新聞最早是來自於聯合報2008年3月3日的報導,記者叫做薛荷玉。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113227

根據薛荷玉記者的說法,在2008年3月3日時,「已募集了一支百人以上的考試部隊,將參加今年七月指考,計畫集中選填辦學品質最差的幾個系所,分發後一個人都不去念

後續所有相關新聞大部分皆是由聯合報的同一位薛荷玉記者發出,我很好奇的檢驗了一下相關新聞的數據。

2008年5月6號: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755&f_ART_ID=123921

根據薛荷玉記者的報導:「「萬人考大學」行動小組日前到教育部前「快閃」抗議後,加入的人數暴增,一直到昨天最後2位成員加入後,假考部隊算是正式成軍

換句話說,這裡特別強調加入人數暴增,跟兩個月前同一位記者報導參與假考部隊的人數應該有很大的差異吧?

大學指考報名昨天截止,「萬人考大學」的假考部隊也正式成軍,活動發起人hero表示,已報名的假考成員超過百人

好吧,顯然薛記者的描述方式跟我們不一樣,三月的時候說已經募集到百人以上的考試部隊,暴增兩個月之後就從「百人以上」,增加到「超過百人」。嗯嗯,看起來真是相當威呀!

好吧,既然有超過百人的陣仗,那想必一定有很多故事和成員可以報導嚕?(←前提是如果這一百人都真的存在

我們來看看2008年4月21號介紹假考部隊成員,這篇薛荷玉記者寫的文章吧!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755&f_ART_ID=121414

雖然說「根據「萬人考大學」行動小組掌握到的訊息,參與者有不少是公私立大學學生及社會人士」這段話有點怪怪的,明明就是你發起的活動為什麼還不太確定消息,只能掌握一部份?

但是我們還是很認真的數了一下。一位畢業十幾年的自由業劉小姐和他的兩個朋友,私大學生賈伯楷和哈哈。

五個人?好吧,我們再加入發起者hero好了。六個人?其他的九十四個人呢?

https://www.tdda.org/Creator/Content.aspx?Mode=Forum&CID=10

喔,補充一下,有網友說發起人hero本名是叫做翁英修啦,不知道是不是他哩?

如果就是此人的話,看起來以前是個記者,難怪深明操縱媒體之黑暗兵法呀!

好吧,第一次報導可能不能全寫嘛!對不對,這樣要求太高了。

所以於是我就先問了一下其他採訪這條新聞的記者,看看他們有沒有採訪到別的人和別的故事。不過答案相當值得玩味。

某記者表示:我們問過主辦人hero參與者有多少人,他不肯說;問他如何證明科系是被他們幹掉,他說:我們自己會知道。

2008年4月21日中央社的另外一篇報導:

https://news.epochtimes.com/b5/8/4/14/n2081526.htm


(畫面其他四個人感覺不太專心,好像在聊天和發呆)

十四日包括自稱驢兒(前中)等五人出面…..今天台大研究所學生驢兒等人出現在NGO會館前進一步說明指出…..

2008年6月30日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33654

好啦,考試都快到了,也許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相關的報導啦!

可是這些人的臉孔好熟悉呀!

十幾年前從台大畢業的劉小姐,因認同「萬人考大學」加速淘汰黑心系所的主張,不但自己報名,還找了2個朋友一同加入

目前念研究所的「驢兒」,妹妹今年剛好也要考大學,教科書、參考書都不缺,因歷史、地理的教科書近年來改得最多,他也集中精力在攻讀這兩科,並複習一下國文的文言文部分。當年學測考73級分(滿分為75級分)、申請上名校的驢兒,對再考一次並不擔心。」

怎麼又是驢兒,又是劉小姐,而且這兩個人又都是台大畢業的,難道沒有別的演員了嗎?用特效一直複製貼上製造千軍萬馬的場景可是不行的呀!

2008年7月4號,今天考試都考完了,這一百多人也該站出來跟大家說說話了吧?讓我們來看看薛荷玉記者又是怎麼替我們深入追查的呢?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134533

拜託!

怎麼還是只有「十幾年前自台大畢業的劉小姐」,和一個數乙輕輕鬆鬆寫完,可能成為假考部隊榜首的國立大學高材生?難道角色就只有這麼多個?

好吧,就讓我們再忍一忍,2008年7月21號要填志願了總該比較好了吧?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37353

分數最高的研究生驢兒考了三百七十分,可以上台灣大學,成員中的大學生多考二百多分,連畢業十幾年的社會人士也都有一百多分

這裡有沒有新的演員啊?好像沒有耶!

驢兒就是7月4號那篇文章裡面什麼可能成為榜首的數乙考生,畢業十幾年的社會人士就是台大畢業的劉小姐。

目前就讀私立大學的賈同學,前一陣子忙著準備學校的期末考,並未針對指考準備,也考了二百多分。已畢業十幾年的劉小姐,則考了一百八十二分,「乘上加權計分,應該可以填很多科系了吧」?

賈同學不就是第一篇裡面的私大學生賈伯楷嗎?然後主辦人終於也出來出示了他英文考了六分的成績單……

好吧,讓我們來做個算數吧。

假考部隊的人數從2008年的3月的「百人以上」,增加到2008年5月的「超過一百人」,而這一百人的人數沒有任何的證據、沒有任何的資料可以證明他們存在!

中間所有接受過採訪的人士計有畢業十幾年的自由業劉小姐,私大學生賈伯楷和哈哈、台大研究所學生驢兒和活動主辦人hero。

這個叫做五位受訪者。就算總共參與者只有一百零一位好了,請問誰有證據可以告訴我們他們存在?

光從訪問資料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即使是一切新聞發起點的薛荷玉記者也沒有訪問過這五位以外的人士。

為什麼這種缺乏查證,直接證據的新聞可以鬧這麼大?

他們的主要網站部落格每次報導聯合報都會加上連結大肆為其宣傳,其流量一篇文章竟然只有一千兩百多人閱讀?而這樣叫做影響力?

而且這新聞的結果我根本都可以預料了,他們所謂鎖定的科系本來就是後段的大學和科系,他們的報到率本來就不高。在2007年的新聞中,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就清楚的說了:

https://www.nownews.com/2007/08/20/545-2144892.htm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全台70所一般大學中,公立學校平均註冊率為92.83%,私立學校則只有85.76%。但何卓飛提到,部分後段班大學的錄取報到率只有6成左右,如用教育部核定的名額來看,可能會更低,而部分校系的報到率甚至只有5成,還有不少學生報到後並沒有註冊。

所以,等到正式報到分發之後,假考部隊這怎麼數也只有五個人但聲稱有上百人的團隊一定會出來聲稱自己成功的達成了目的!而且特定媒體一定會配合大肆報導!因為這本來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好方法!

因為第一、這些科系報到率本來就低,第二、你要去讀的科系被媒體報導說要被人家封鎖,你會去讀嗎?

就跟去年那個十八分的考生其實沒有去讀,因為他覺得大家都報導他覺得很幹是一樣的道理呀!

所以,在這個年頭,跟媒體一搭一唱,成立假考部隊真是一個穩賺不賠的生意呀!因為怎麼樣你都可以說你是成功的,只要媒體刻意打混,不加分辨報導出你說的話,根本沒辦法查證和證明他的結果呀!

媒體報導的舉證責任在哪裡? 除了這五個人之外的其他人在哪裡? 他們號稱能夠消滅兩個科系的人數在哪裡?

都他媽的一點也沒有,這種新聞也可以做這麼大,媒體守門員在幹什麼吃的?

別忘記這句話是重點!

某記者表示:我們問過主辦人hero參與者有多少人,他不肯說;問他如何證明科系是被他們幹掉,他說:我們自己會知道。

科科科……

是的,我們的教育制度真的病了!

一群認為應該消滅低分學校,認為應該以分數和實力決定一切的極端份子竟然用五個人就可以佔據這麼大的媒體版面,我們的教育制度的確病了!

而在這群極端份子中,一個從台大畢業十幾年的社會人士竟然可以準備好幾個月只考一百八十二分!還沾沾自喜的說自己可以填很多科系了! 有這種畢業之後表現越來越差卻沾沾自喜的台大畢業生,我們的教育制度的確病了!

更可笑的是帶領這群偏激份子用分數來評斷別人的翁英修(希望不是他呀,我沒辦法想像一個碩士考大學聯考只有這種分數!),這位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碩士;曾經擔任八大、中天、大愛電視台攝影記者的hero,一個碩士學歷的社會人士英文竟然只考六分,而且還同樣高高興興的跟媒體分享只有一百六十四分的總分!若是以他們的分數和道德邏輯來判斷,這真是廢渣中的廢渣!但這種成績低落的極端份子竟然還有資格排擠其他分數不高的應屆畢業生,大搖大擺的對教育政策說三道四!

是的,我們的教育制度的確病了!

20080808新聞更新:假考部隊最後其實是假的……看這篇吧,數字就可以說實話了。

https://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8/fakeexam2

Lucifer

喔,順便預告一下,台北場的阿宅聚會預計在八月十六號下午到晚上之間舉行,請各位預先空下時間!其他地點的根本沒湊到人….囧。

本站的兩位阿宅攝影濕都將現身擔任來賓,教導各位阿宅如何利用攝影鏡頭的威力與正妹一起合照!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